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赵长江坦诚相待,腾势初步杀出合资垄断重围

2023年01月13日 17:5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腾势D9的热销,腾势N7即将推出,2023年的腾势会是中国车市的真黑马吗?

悄然间,比亚迪的高端品牌腾势,已经在深度内卷的中国汽车市场里,初步杀出了重围。

随着1月3日,腾势官方公布销量,12月售出6002辆腾势D9。10月25日,腾势D9正式开启交付,2个月出头的时间里,目前它的成绩单为累计9803辆。

那么,作为指导价33.58-45.98万元的中国国产高端MPV,它的短期表现已经打破了别克GL8长年以来一家独大的局面。2022年,别克GL8取得了13.14万销量,依然霸榜MPV,不过近几年别克GL8的整体销量结构主要来自于入门版本的支撑,目前指导价区间为23.29-53.39万元,主销的车型为23.29-35.69万元之间。

所以,上述初步的成绩单,目前可以得到一个浅层结论,腾势D9攻下了别克GL8上层的高端MPV市场。

LOOKAR

当然,腾势也面对着压力

1月11日,腾势汽车在深圳总部举办了沟通日活动,总经理兼首席共创官赵长江展示了很多,期待了很多,以及真心的说了很多。

展示的是,2022腾势汽车订单已达到5万,1月11日累计交付达到1万台,这是中国汽车市场里最快完成破万的40万元+级高端MPV产品。

腾势D9的用户群体,50%来自BBA,15%来自燃油MPV,25%用户来自6/7座SUV,比亚迪品牌增换购用户达到10%。

毫无疑问,这一系列数据很大程度上颠覆了传统认知,随着订单量进一步增长,2023年腾势D9的销量数字很可能进一步颠覆市场。

期待的是,腾势品牌在中国的不断生长。2022年,腾势花费了半年时间,进入了中国72个城市,建设了169家门店。在2023年,腾势计划进入超过120个城市,建设300家以上的门店。

另外,在产品的进化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腾势D9会迎来交车后的首次OTA升级。升级的能力主要关于ADAS的腾势智能驾驶辅助系统、LCC智能领航、LDA车道偏离辅助、ELKA紧急车道保持、APA自动泊车辅助、ILCA交互式变道辅助等多个功能。相比传统车企而言,腾势现在很有高端新势力的样子,这样的行为,也会不断建立用户对未来的期待。

产品方面的期待还有,腾势目前规划了5大系列的多款产品,产品命名会基于腾势的英文名DENZA,5个字母中选择一个,匹配数字的方式。2023年,腾势会带来N7、N8共2款SUV新产品。

以及,腾势还发布了“宠粉计划”,针对老用户。腾势X的用户,进店能享受2次免费保养,2万元新车购置税补贴,平台切换的积分补偿。腾势D9的用户,追加赠送不限首任车主的终身免费甄选贵宾服务。

对用户不断进行关怀,对产品和服务都不断进行发力,当下的腾势,一定程度上开了很多中国品牌的先河。

至于真诚,关于新车交付。在传统时代,很少有车企的高管会直面消费者问题,但此次的赵长江不同。“最近几个月,我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交车!”

交付,是腾势汽车2022年最艰难的问题。而在腾势来看,为了为用户打造极致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就需要加班加点,进一步提升效率。随着交付工作的开展,腾势也发现了一些因为交付而产生的问题。赵长江的鞠躬致歉,背后是不辜负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信任,而在2023年,它将搭建线上全链路数字化购车服务,持续完善交付体系,让交付更快提速。

LOOKAR

回归产品话题,腾势N7的前景如何

而正常沟通会中,吸引最多关注的无疑是今年将发布的全新车型,腾势N7、腾势N8。

上半年首发亮相,最快4月发布,定位为一款中型SUV,提供五座和七座,尺寸与比亚迪唐较为接近,车身长度约4900mm,轴距约2900mm。外观方面将沿用成都车展所发布的腾势INCEPTION概念车的设计理念,并采用与腾势D9相同的全新家族式“π-Motion”设计语言。

此前在车展中,透过伪装能看到内饰预计配备悬浮式中控屏+全液晶仪表屏+副驾驶娱乐屏,形成三屏设计,车内饰板还将采用更高档的面料来提升其豪华感。

智能化方面,双激光雷达及毫米波雷达,都会应用,那么智能方面有望得到明显提升。其他技术方面,预计会搭载比亚迪最新推出的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提供单电机和双电机动力版本,零百加速进入3秒级别,以及最大续航里程有望超过700km。

好,那回归市场竞争力的话题。

新能源中型SUV市场里,25-35万元的价格区间中,当下市场里有一定竞争力的产品无外乎问界M5、福特电马、埃安LX、Model Y几款产品。如果去掉中型SUV的限制,只看30万元左右的市场,那之中还能进一步加入理想L8,即将上市的L7这2款车。

好,以这样的形态进行分析和研判。目前看,腾势N7的动力信息中肯定包含纯电动,且3秒级加速、700公里续航、30万元左右的价格,这些对比上Model Y、埃安LX、福特电马,几乎每个方面都是长板。主要的竞争对手就无疑是Model Y,不过,二者之间大概率会因为特斯拉的继续降价,产生用户人群的分层。目前的最新消息是,多家新能源材料领域的权威机构已经给出了判断,碳酸锂价格会在2023年年中左右回到中位,那对于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来说,老产品们显然要把价格回归到合理范畴。

那,对于目前缺订单的特斯拉Model Y而言,整体市场的价格趋势是向下的,它想要继续保单,就只能继续向下。

想要豪华、新技术体验的消费者,会愿意向下购买落后产品么?答案是比较明确的,No。

另一个维度是,如果腾势N7也会带来插电混动技术车型,在智能化不输新势力的同时,PHEV的顶尖技术对上确实明显落后的增程式,那答案也自然不言而喻。

LOOKAR

写在最后

所以,看待腾势这个品牌,大概率能在2023年给到很多的新惊喜。产品、技术、服务、用户运营都在实现升级,符合时代的潮流,并能给到明显的优势差异。那,其实就是水到渠成的感觉。

另外,话在说回来,这家企业的思维逻辑也有着相对传统很明显的不同。赵长江所展示出的成绩、预期,尤其是坦诚相待,均超脱于以往的汽车行业格局,而这种超脱,让人正在不断见证突围的新曙光。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