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醒悟了?网传奔驰放弃“油改电”车型,停用EQ品牌

2023年01月14日 10:41:03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随着时间进入2023年1月中旬,最近几天各大车企巨头也是陆续公布了它们在2022年的产销数据,而我们今天就来重点关注一下,“汽车发明者”梅赛德斯-奔驰的具体情况。

根据奔驰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2022年,奔驰累计向全球用户交付了204.39万辆新车,同比微跌1%;新能源车全年交付量为31.92万辆,同比增长19%,占其零售总销量的15%,其中纯电车交付量为11.78万辆。

若具体到细分国别市场,中国依旧是奔驰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这点无需质疑,2022年累计向中国用户交付75.17万辆新车,同比微跌1%;美国市场的交付情况就比较有意思了,奔驰向美国消费者交付了28.68万辆新车,同时在2022年第四季度,奔驰EQS的销量(4339辆)与奔驰S级(4551辆)仅有212台的差距,可见美国消费者对于奔驰纯电车型的追捧,这与中国用户偏好奔驰传统燃油车截然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奔驰官方公布2022年新车交付数据的同时,近日国内互联网上也开始传出“奔驰放弃‘油改电’”,或是“2024年开始放弃EQ品牌”的说法,加之奔驰EQ系列车型在中国市场惨淡的交付成绩,上述两则说法不无道理,所以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小编在多方收集信息之后,基本可以确定国内媒体同行们所引用的新闻信源,基本来自德国《商报》的报道: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在下一代紧凑型电动汽车上市时(2024年底),放弃用于电动汽车的EQ产品品牌。

若再往前追溯,则是奔驰品牌CEO康林松(Ola Kaellenius)此前所宣称的观点:公司正专注于从内燃机汽车转向生产纯电动汽车,这使得EQ品牌显得冗余。

但实际上,自2019年奔驰EQ品牌首款车型——EQC发布之后,奔驰便向EQ品牌投入了巨量资源(研发、营销费用),以此向外界强调奔驰向电动化转型的决心。同时根据奔驰新闻发言人最新的表态:梅赛德斯奔驰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实现纯电动化,我们将调整车辆的定位,从而使品牌的使用符合时代,但目前谈论这方面(放弃EQ品牌)的细节还为时过早。

也就是说,奔驰目前不会轻易放弃EQ品牌,即“2024年取消EQ品牌”的传闻是需要打一个问号的,或者我们换个说法,只有达到一定的先决条件,奔驰官方才有可能认真思考“放弃EQ品牌”。

最后,结合国内外媒体给出的信息,小编总结出了奔驰“放弃EQ品牌”的先决条件:首先是奔驰全面转型电动化,构建起完善的,涵盖A级-D级车的电动车产品矩阵,这也印证了上述德国《商报》的说法;其次,是奔驰燃油车销量被EQ品牌电车超过,这样奔驰才能够心安理得将传统的C、E、S级命名规则直接套用在EQ系列车型上,换个通俗点的说法就是EQ品牌彻底“上位”,成为奔驰品牌的销量主力。

总而言之,奔驰放弃EQ品牌的时间节点即便不在2024年,但小编预计也快了,毕竟当品牌的一切都是电动的,那么“EQ”这个名字也将会是多余的,这完全取决于奔驰转型电动化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