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请回答2023:新能源坚持技术至上才能迎来春天?丨汽车预言家

2023年01月14日 16:0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全域自研,更专业才能带来更大的自由。

越是泥泞的路方才凸显走过的痕迹,回顾2022年中国车市,依然有不少可圈可点的事迹供人们细细咀嚼回味。其中,造车新势力车企表现尤为值得一提。

数据显示,主流造车新势力在2022年销量全部跻身10万辆俱乐部。除此之外,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排名已经不再是固定的“蔚小理”,零跑、极氪等“新一线”新势力的增速可圈可点,如零跑汽车全年交付超11万台,同比增速超154%,遥遥领先行业大盘。零跑旗下的智能超享电动SUV零跑C11更是全年稳居国产B级纯电SUV冠军。可以说,中国造车新势力车企已经度过了最初的“淘汰赛”阶段。

与此同时,人们注意到,除了这些跻身10万辆俱乐部的新势力车企之外,也有不少车企被时代湮没,甚至有的倒在了交付前夜。这不免让人唏嘘感叹。一个新的课题映现在眼前,未来或将再无新的“造车新势力”出现,现存的车企已经开始进入到靠技术实力硬核比拼的下半场竞争,究竟谁能脱颖而出成为未来行业的致胜者,这引起了行业深深的思考。

丨2022年过去,再无“造车新势力”?

2022年12月7日,一封“致NV用户的一封信”刷爆朋友圈。在这封信中,自游家表示目前首款车型累计订单已经达到24376个,但因短期内无法交付,所以做出一个沉痛决定,放弃全部订单。

这封信对当前汽车行业的震撼性不言而喻,它表明尽管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且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但市场竞争依然是十分激烈和残酷。这也说明,中国新能源市场环境已经与十年前大不相同,市场正在加速淘汰“末位者”。

另一方面来看,随着传统车企发力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之间的“界限”已经变得趋于模糊。消费者曾经对于造车新势力产品的“尝鲜”“猎奇”心理也不再凸显。换言之,造新势力车企已经不再“新”。

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讲,造车新势力车企竞争的“圈子”也变得越来越大,之前只在与同为造车新势力车企之间进行竞争,现在也开始与传统车企新能源品牌,如比亚迪、广汽埃安等展开竞争。

与此同时,人们也注意到,新能源市场结构正在由“哑铃型”向“纺锤型”进行转变。所谓的“哑铃型”结构是指微型电动车和高端智能电动车为当前市场主力。然而,据一份来自IHS Markit调研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未来10年内15-30万元的主流新能源产品市场渗透率将由3%提升至40%。到2030年,这一细分市场将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换言之,15-30万元区间的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蓝海”所在。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在15-30万新能源市场区间内,传统新能源中表现最好的为比亚迪的王朝系列及海洋系列产品,造车新势力中则首推零跑汽车。而蔚来、理想则是属于“哑铃型”中的顶端。

丨坚持技术至上才能从15-30万元“蓝海”中脱颖而出?

对于讲究节奏效率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均将快速投产扩大市占率列为当务之急。在这样的思想影响下,一些造车新势力车企通过依赖第三方合作来进行研发生产。或许这种做法在市场成长初期时弊端不会显现,但随着市场进入到存量竞争高质量发展的下半场阶段时,特别是受原材料等短缺因素制约时,车企发展将严重受阻,最终传导至消费端。

理工出身的零跑创始人朱江明早已明白其中利害,因此在零跑汽车成立之初便将全域自研视为立身造车之本。近日,以“真诚·开放·共创”为主题,在零跑杭州总部,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及零跑汽车全域自研六大版块带头人连续开了三场恳谈会,与大家面对面共享共创,这是零跑汽车笃行全域自研七年来,首次向业内外释放全域自研六大版块现有成果及未来规划,向外界重申了全域自研对于汽车的重要意义以及为用户带来更重要的实际效益。

需要指出的是,与部分造车新势力车企宣称的仅局限于软件自研的全栈自研不同,零跑汽车的全域自研意味着实现“软硬件”自研,这使得零部件在通用、兼容性上得到极致的发挥。简言之,依托全域自研,可以让零跑在研发及制造环节的效率最大化,让用户在全生命周期的拥车价值最大化。

以零跑C01率先搭载的CTC技术为例,由于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从一开始便采用集成设计,因此电池可直接安装在底盘上,这意味着零跑汽车的零部件数量和结构件成本进一步减少,空间利用率也能够进一步提升。甚至还能提升车辆扭转刚度和电池抗冲击能力。这也是零跑CTC技术所提到到“Less is more”理念主张。而目前,全行业除零跑汽车之外,只有特斯拉比亚迪具备此技术。

目前比亚迪海豹采用的是自研的CTB技术(电池与车身一体化技术),比亚迪凭此项技术实现电池容量、续航里程的提升。当然,目前这两种技术并无孰高孰低之分,但相同的是两者均是坚持自研并获得了市场积极反馈。

可以说,在坚持技术自研方面,传统车企看比亚迪,造车新势力车企看零跑汽车,这两家车企共同迎来了“技术至上”的春天。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外界部分质疑零跑研发投入少的声音,零跑并没有选择置若罔闻。其相关负责人向汽车预言家表示,零跑的全域自研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更注重在实际应用层面上,将所有研发成果都应用在量产产品上。

全域自研带来的第一个好处:就是能够基于用户需求在底层找到解决方案,强化市场竞争力。比如特斯拉,价格能上能下,极具弹性。比如零跑C11,搭载了22项智能驾驶辅助;8155芯片的三联屏座舱;600多公里的续航里程,价格区间落在20万,被誉为价格屠夫,靠的不是狠劲,而是全域自研的实力。此外,在电子电气架构OTA方面,零跑产品进行一次整车级的OTA用时小于40分钟,而行业普遍用时在一个半小时以上,有效减缓用户等待时长。

与此同时,全域自研还带来安全上的优势。以电动车备受关注的电池安全为例,2022年以来,保有量排在第一阵营的零跑没有发生过自燃事件。这是因为零跑一直在坚持全域自研,尤其是AI BMS(智能电池热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丨自研自造覆盖整车70%成本,下一步做用户代工厂

随着中国Z世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当今汽车消费理念。这批用户有个显著的特性便是要实现“鱼”和“熊掌”的兼得。不少车企均困于这一局面,车辆品质配置提升则价格也会随之水涨船高,对此Z世代用户是不买账的。

面对这一难题矛盾,作为中国科技智能车企代表之一的零跑汽车,已经交出了满分答卷。其中零跑汽车的slogan“超越您的期待”便是最好的回答。而这句简单承诺的背后,蕴含着正是零跑汽车坚持全域自研的成果。

可以说,在产品方面,零跑汽车已经将包含整车架构、电子电气架构、电驱、电池等在内的核心部件实现全域自研。这意味着零跑汽车品质有保障。在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方面,零跑汽车于去年11月首次提出“用户代工厂”概念,零跑汽车通过全域自研及垂直整合,打掉虚高的品牌溢价,以高品价比实现豪华平权,顶格满足用户需求。这也为行业解决“鱼”和“熊掌”如何兼得提供了相关解决方案。

“拿C11举例,仅仅是车辆材料成本的话,自研自造覆盖整车成本达70%。”朱江明说。而面对现场车主提出的未来产品技术时,朱江明回应到:“未来零跑还要继续扎实‘堆料’,在即将发布的车型上,将更多的发力点集中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持续打造零跑产品的长板优势,为用户带来更高品价比的产品,顶格满足用户需求。”

【结语】

在朱江明看来,零跑的护城河就是依托过去7年全域自研带来的科研加速度和无与伦比的产品价值优势。而基于全域自研,零跑汽车将深化垂直整合能力,实现品质自研自控。

在行业评论人士看来,车企所有的战略主张最终需要消费终端来进行落地推动,均不能脱离市场和用户需求,而零跑汽车便是如此,所以要做用户的“代工厂”。

基于全域自研,零跑汽车坚持垂直整合模式大幅简化供应链,零跑汽车得以在生产流程中降低采购成本、保障供应链的稳定。这在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的不确定性因素下,大大提升零跑汽车抵御外部风险能力。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新能源消费者们可以用20万元左右的价格,买到更多“超越您的期待”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