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孟侠:不是我们在追别人,而是别人在追我们

2023年01月14日 16:08:09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22年,大众汽车品牌及其捷达子品牌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共交付新车超239.71万辆,同比下降1.3%。

2022年,共交付14.31万辆纯电ID.家族车型,同比增长102.9%,令大众汽车品牌在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提升0.4%。

从燃油车市场结构来看,70%为合资企业,而在电动汽车领域,80%是中国本土企业,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对于在华累计销量达4000万辆的全球汽车品牌——大众汽车,在汽车市场发生巨变的当下,遇到了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在中国兔年新年来临之际,笔者与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孟侠(Stefan Mecha)针对2022年大众汽车在华成绩、存在的问题与2023年的市场展望,进行了沟通交流。

对话时间:2023.01.12

对话地点:北京

对话人: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 孟侠(Stefan Mecha)

采访人:网通社 霍弘伟

2022年 大众汽车品牌取得的成绩

2022年,是大众汽车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累计交付量达4000万辆的重要一年,极具里程碑意义。这意味着大众品牌已经深度参与到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进程中。

在充满挑战的2022年,大众汽车品牌及捷达子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新车交付量为239.71万辆,同比下降1.3%。其中,纯电ID.家族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14.3万辆,顺利完成“翻一番”的预期目标。大众汽车ID.城市展厅的数量至去年底已达到401家;大众汽车通过合资企业开迈斯,进一步拓展充电网络。目前,充电位数量已经达到8754个,分布于全国各地的991座充电站中。

2022年 受到的挑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由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的过程中,大众汽车受到了传统合资品牌与中国自主品牌的双向挑战,从2017年-2022年(截止到11月)的新车上险量数据可以看出,大众汽车的市占率从13.12%下降到10.66%。品牌与口碑优势在逐渐减少,如何巩固竞争优势,是大众品牌必须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 孟侠(Stefan Mecha)

针对这个现象,孟侠给出了他的见解:“从中国本土企业的架构、运行机制可以看到,很多企业在复制大众汽车过去几十年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路径和范例。这说明,不是我们在追别人,而是别人在追我们,别人把我们的成功故事复制到自己的发展中。

“我们已经坚持了十几年‘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从我们进入中国的第一天起就一直是这么做的。我们始终把中国消费者需求和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放在首位,2023年更会如此,例如会针对燃油车和电动车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设计、研发和生产,这是我们在未来市场中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2022年,对大众“伤害”最大的莫过于“缺芯”,或许这个问题还将在2023年延续一段时间,只有真正解决芯片问题,才能完成大众品牌2023年的销量目标。

2023年 新年期许及市场展望与预估

针对2023年大众汽车在华新车销售目标,孟侠称,“大众汽车设立了目标,但考虑到今年市场仍存在波动,目前讨论市场份额还为时尚早。”笔者对于这样的回答,已在预料之中,因为这既有德国人严谨的一面,同时作为刚刚接受中国市场业务不久的负责人,谨慎作答也符合常理。

抛开销量目标,对于2023年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预测,孟侠认为,新车交付量将达到790万辆,占比会达到35%。这其中对大众汽车的期盼是,在2022年的3.3%市占率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但提升幅度多大,他并没有给出更加具体的数据或范围。

大众汽车新能源市占率提升的判断,大致基于两点,一是2022年的品牌表现和消费者认可度反馈;二是新品的推出。大众汽车在今年将推出全新产品ID.7,它将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分别投产并投放市场,其产品首秀将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与中国消费者见面,预计年中推向市场。

ID.7定位于中型车,它的加入将填补大众纯电产品在这一细分领域的缺失,由此也将大众家族的纯电产品矩阵从小型车、紧凑型SUV、中大型SUV拓展至高端中型轿车市场。

此外,孟侠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抱有信心。据他介绍,“接下来5至7年中,大众汽车会大幅拓展纯电动产品阵容,会在中国市场推出更多基于MEB+平台的产品。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市场规模会和整个欧洲汽车市场一样大。到2024年底,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电动出行领域直接投资将达到100亿欧元,强势推动品牌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

对于燃油车,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还没有停产计划,其燃油车技术积淀和优势是它的重要利润来源,2022年大众燃油车的市占率提升了14.5%。据孟侠称,中国高度多元化的汽车市场以及多样化的汽车出行需求,以目前纯电汽车来看,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大众还将继续巩固燃油车的领先地位,保证在中国市场的燃油车阵容。

那么何时大众汽车将减少燃油车在中国的投放比例?孟侠给出的答案是,2028年。因为预计届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整个市场中的比例会超过50%,大众汽车将根据市场发展和变化,来调整其产品规划。

2023年,将迎来大众汽车与上汽集团携手40周年的重要时刻,暨上汽大众成立40周年,这将是一汽-大众在2022年实现累计产量2500万辆后,大众汽车及品牌在中国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