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款飞度要来了,1.5L动力下降7马力,除了便宜还有啥优势?

2023年01月14日 20:02:09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尽管受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冲击,但在国内小型车市场,本田飞度依旧一直比较活跃,去年累计销量超过6.5万辆。当然相比此前,飞度的这个成绩肯定是有一定下滑的,所以进入2023年后广汽本田也准备积极应对,于是最近我们在工信部申报信息中看到了新款本田飞度的身影,新车在外观、动力、配置上都有相应的调整。那么问题来了,新款飞度到底有哪些变化?还会是适合年轻人的时尚小车吗?下面我们就根据当前的一些信息进行一番解读。

新包围挺帅,中、低配依旧无缘魔术座椅?

【第四代飞度(现款)】

第三代飞度(GK5)算得上飞度产品的巅峰,“平民超跑”的美誉也当年用户赋予的,而当第四代飞度(现款飞度)正式推出后,不少人发出了质疑,主要原因是颜值方面实在太可爱、呆萌了,完全没了第三代飞度那种酷酷的感觉。

在这次曝光的工信部申报信息中我们能够看到新款飞度的一些变化,首先是中低配车型外观改动不大,卤素大灯、钢轮毂看着还是那么“素”。相比之下,SPORT潮跑Pro系列和CROSSTAR潮越Max系列变化更为明显,其中SPORT潮跑Pro系列会用上LED大灯、最新样式的车身包围,同时还会采用双色车身设计,整体的运动感要比现款提升不少。

CROSSTAR潮越Max系列依旧有着明显的跨界属性,车顶行李架、全车大面积塑料包围都是主要特征,而新款车型在此基础上,加入了前后和侧面的银色下护板,轮毂和后视镜外壳也换成了黑色烤漆涂装,比现款更精致,视觉上也更有层次。

在内饰方面我们暂时没有获得更多新款飞度的信息,但可以肯定的是新车会采用更丰富的内饰配色,配置方面也会有一些升级,例如这一次CROSSTAR潮越Max系列依旧会标配魔术座椅,此外SPORT潮跑Pro系列的高配车型也将配备魔术座椅(皮质),但其它中、低配车型和魔术座椅大概率会无缘,依旧有些遗憾。

满足国六b,但功率比现款少了5kW

第三代飞度能称之为“平民超跑”,很大原因是它搭载了一台地球梦1.5L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96kW,匹配本田自家的CVT变速箱,良好的动力匹配加上飞度较轻的车身,使得“GK5”零百加速实际能够跑出9秒左右的成绩,手动挡车型零百加速更是可以轻松跑进9秒,动力比一些十几万的轿车还要猛,同时还能兼顾省油。第四代飞度推出后,也沿用了这套动力总成,所以一直以来,飞度的动力、油耗表现算是这款车的一大优势之一。

【现款飞度1.5L发动机】

根据新款飞度的工信部申报信息,我们发现新车在动力方面有了一些调整,虽然依旧搭载的是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型号换成了L15CC,最大功率为91kW(最大124马力),相比现款车型的96kW(最大131马力)降低了5kW(7马力),换句话说新款飞度的动力参数有了一些下降。

【新款缤智1.5L发动机】

对于这样的改变其实我们并不惊讶,因为在此前上市的新款本田缤智上,就已经率先用上了这台代号L15CC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同样为91kW,所以说新款飞度用的这台1.5L和新款缤智其实是同款,而根据新款缤智的动力表现来看,相比老款缤智1.5L确实动力更弱了,尤其是在高速状态下想要超车需要一定耐心,中低速情况感受不到太大差别,因此我们推测新款飞度也会是这个情况。

当然,新款飞度用上新的1.5L发动机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从申报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到新车WLTC综合油耗为5.57-5.67L/100km,而现款飞度的NEDC综合油耗为5.2-5.6 L/100km,考虑到WLTC和NEDC油耗计算方式方面的一些差异,我们预计实际油耗表现不会有太大变化,换句话说,新款飞度会延续一直以来较为省油的优势,这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是个好消息。

除了便宜,最大优势是保值?

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很猛,8-10万元左右的电动车对飞度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如果从产品上看,纯电汽车的主要优势也多集中在配置、空间、动力几大方面。

例如不少朋友喜欢拿本田飞度比亚迪海豚进行对比,之前他们在价格上有一定重叠,比亚迪海豚优势在于纯电汽车平台车内空间更容易优化,小型车身份却有着2700mm的轴距,实际乘坐起来也比飞度更加宽敞。

与此同时,海豚车内的做工、用料、科技配置等方面也都要比飞度高一个档次,而现款飞度虽然相比之前有了明显提升,但还是属于比较传统的合资小型车水平,无法带给年轻人惊喜。此外,采用电驱的海豚在动力上也要比飞度更好,尤其是起步阶段比燃油车更直接,更平顺,因此良好的驾驶感受也是年轻人更喜欢海豚的一个主要原因。

不过随着新款海豚的推出,起售价门槛被提高到了11.68万元,比现款飞度顶配还要贵,所以今后这两款车很难再成为竞争对手,而其它8-10万元纯电小型车则会成为新款飞度的心对手,当然,面对新对手时,飞度除了配置方面没有太多优势外,在空间表现、颜值、可靠性以及价格上,还是有不少吸引力的。更重要的是,如果买飞度只是求稳,或者作为一个过渡,那么它可靠的质量和较高的保值率在同价位产品中将会是最强竞争力,所以即便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相信飞度依旧会有自己的消费人群。

结语:

新款飞度申报信息已经曝光,从整体变化来看不算大,甚至动力方面1.5L发动机最大功率还比现款降低了5kW,再加上配置方面相比同级国产电动车没有优势,肯定一些朋友会担忧这款车的前景。但是如果从选择8-10万元小型车用户的购车需求来看,他们更多是想要一款省钱、空间够用、可靠稳定的产品,而这方面恰好是飞度一直以来的核心优势,所以我认为短时间内飞度销量可能会出现起伏,但长远来看,作为唯一仍活跃在国产市场的合资燃油小型车,飞度依旧会是年轻人值得选择的一款时尚小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