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魔幻2022|六大关键词总结SUV车市,个性、省油是重点

2023年01月15日 17:49:06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22年已经成为过去式,在这一年里各大车企在SUV市场的竞争相当激烈,尤其是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争相推出多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年国内车市共售出940.6万辆SUV,同比增长1.9%,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撰文丨six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22年新推出的SUV产品,那必然是“精彩纷呈”,主打家用、运动、省油、个性、智能属性的SUV你都可以找到。虽然新上市的SUV相比往年少一些,但新车的定位也更加精准,这恰恰说明各大车企在想办法内卷了。轱辘哥经过梳理后发现,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新推出的SUV都有一定的趋向性,下面轱辘哥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

自主品牌:省油、抵食夹大件、个性

用三个关键词来总结自主品牌在国内SUV市场的表现,那就是“省油”“抵食夹大件”“个性”。说到省油,相信了解行情的朋友都很清楚,从2021年开始各大主流自主品牌开始发布混动技术,来到2022年多款搭载混动技术的SUV更是扎堆上市。

比如吉利集团旗下的星越L Hi·P、星越L雷神Hi·X混动版、领克09 EM-P远航版,比亚迪旗下的护卫舰07等等,这些车型价格在20万元出头,其CLTC综合续航里程都突破1200km,而且CLTC纯电续航里程均在200km左右。而在15万元左右,奇瑞推出了瑞虎8 PLUS鲲鹏e+,这款产品是瑞虎家族的第一款插电混动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00km,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000km,综合实力也很出色。

让轱辘哥比较惊喜的是,五菱也推出了10万级别的油电混动车型——五菱星辰混动版。经过试驾体验,五菱星辰混动在市区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在4.6L左右,综合下来一箱油也可以跑1000km以上。

除了省油之外,极具高性价比的全新SUV依然有不少,比如在空间和动力方面都很出色的吉利豪越L、思皓X8 PLUS、捷途大圣、东风风神皓极、长安欧尚X5 PLUS、第二代长安CS75PLUS等等。这些新车的属性非常明显,非常适合那些对空间有刚需的家庭消费者,而在实际表现上,这些新车上市初期也是捷报频传。

但要说到引起众多网友讨论的车型,还是这些在设计、智能、体验等领域可以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的产品,比如设计足够个性的吉利博越L、五菱星驰、广汽传祺影酷、吉利缤越COOL、北京汽车魔方、奇瑞欧萌达等,这些SUV车型与家族中的其他SUV走的不是同一条设计路线,亮相时给到不少的惊喜。

除此之外,一些带来独特体验的新车也足够给人以好感,比如可以在车外就能实现语音控制的长安欧尚Z6、主打音乐座舱的哈弗酷狗、兼顾豪华质感以及越野属性的坦克500、越野和舒适兼备的北京BJ60等等。

合资品牌:设计、纯电

相比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在SUV市场的推新力度虽然不高,但几乎所有的全新车型以及换代车型在设计上紧跟时代潮流,不再主打居家耐看风格。

大众揽巡是一汽-大众SUV战略的收官之作,在延续揽境的硬核美学设计下,还采用了光明之火灯光设计,即便在白天也带来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广汽本田ZR-V致在承袭了日版车型的设计,采用的是尺寸更小的多边形前中网造型;别克昂扬是别克品牌的全新轿跑SUV,外观设计有别于此前任何一款别克SUV车型,看起来更具未来感;广汽丰田威飒采用了轿跑造型,尾部用上了贯穿式尾灯点亮后的辨识度较高;广汽丰田锋兰达集合了广汽丰田先进技术和理念,并以超越竞品的性价比和产品实力征服了不少消费者。

本田在2022年推出了多款换代车型,皓影、缤智、CR-V和XR-V都经过了换代,最新的家族式设计风格让整个外观看起来更加年轻运动,内饰也都用上了全新思域同款设计风格,贯穿式设计的空调出风口成为了整个内饰的点睛之笔;换代后的起亚狮铂拓界在设计上非常大胆,并且还用上了三种动力总成,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多样性需求;全新三菱欧蓝德的视觉延展性更强,而且在S-AWC超级全轮控制系统等硬核技术加持下,面对越野路况也丝毫不虚。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22年以来,合资品牌纷纷将蓄力已久的全新纯电动车型推向市场,甚至可以说2022年是合资品牌纯电动型的爆发元年。4月份,一汽丰田bZ4X和广汽丰田bZ4X正式导入,丰田bZ4X基于e-TNGA EV专属平台打造,拥有低重心、大空间、高性能等优势,全新研发的Grip-Control 智能蠕行模式,则能满足不同路况下的驾驶需求,沙地、雪地、泥地、公路等路况都能轻松应对。

同样,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分别推出了e:NS1和e:NP1,两款车型基于智能高效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而打造,续航里程、驾控表现都发挥出主流合资品牌应有的水准。针对电动车因加速过猛导致乘客易出现晕车问题,新车还针对性地调整了踏板、动力输出特性以及座椅系统。

虽然日产ARIYA的上市时间从2021年拖延至2022年,但凭借东风日产在国内打下的良好口碑,日产ARIYA自然是备受关注。新车不仅拥有十分激进的设计语言,还在智能化、性能方面有不少的亮点。同样,凯迪拉克推出了纯电动SUV锐歌,是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在国内的首款豪华车型,无论是设计,还是平台带来的智能优势和操控表现,完全不输给奔驰EQC奥迪e-tron,还是特斯拉Model Y等竞品。

燃油车时代的绝对话语权,在电动车时代可能并不适用,国内消费者在新能源汽车的选择上,还是比较看重传统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目前,合资品牌在纯电动汽车市场上仍处于爬坡阶段,这场反攻战注定是一场持久战。

豪华品牌:追求极致体验

豪华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可能更显“简单粗暴”一些,推出的新车型除了延续品牌的豪华属性之外,整车的体验感也是直接拉满。而在所有豪华品牌中,宝马在SUV领域的推新力度最大。

2022年宝马推出了包含华晨宝马X5宝马XM以及宝马X3 M40i/X4 M40i等多款SUV。其中,宝马XM、宝马X3 M40i和宝马X4 M40i在性能表现上非常亮眼。230万元的宝马XM,搭载了4.4升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电动机形成插电式混动系统,4.3秒破百,性能配置干货满满;宝马X3 M40i和宝马X4 M40i搭载最新的3.0升直列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5.2秒,配上可变运动型转向系统、DSC动态稳定系统等硬件,更能深入激发驾驶者的操控自信。

国产后的宝马X5,相比于进口版车型进一步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不仅车身长度和轴距都有所增加,而且在智能配置和舒适性配置上的升级也更为明显,再加上更亲民的价格,自然要比奔驰GLE和奥迪Q7更吸引人。

相比之下,奔驰在SUV领域的推新力度稍弱一些,主要针对现有的SUV产品进行改款升级,而奥迪还推出了奥迪Q4 e-tron家族。相比新势力车型,奥迪Q4 e-tron的整体设计继续沿用了品牌的设计语言,相对而言比较保守一些。不过奥迪Q4 e-rton在品牌影响力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同时车型的基本实用性也有保证,因此能吸引注重品牌知名度的消费者。

再看其他豪华品牌,路虎推出了全新一代揽胜运动版,相比全新揽胜更注重运动和非铺装路面的表现,在MLA Flex架构的赋能下,全新一代路虎揽胜运动版的底盘系统也进行了创新,引入可以切换容积的空气悬挂,并且带有双气门主动阻尼系统,越野性能更出色。

相较往年,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新能源SUV的占比在逐渐升高,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豪华品牌,都在新能源车市场进行布局,这也表明市场对于新能源车有了更高的关注度。令人惊喜的是,各大车企针对细分市场也有一定的布局,比如运动、家用、越野等等,消费者也因此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产品,这一点是轱辘哥所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