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魔幻2022|自主向上、合资求稳、豪华求新,看轿车市场的风云诡谲

2023年01月15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自主向上、合资求稳、豪华求新,看轿车市场的风云诡谲。

撰文丨HAO

责编丨six

设计丨PinZow

2022可以说是造车新势力产品爆发的一年,不少造车新势力在2022年推出了许多重磅新车,逐步巩固品牌在市场上的地位。但从销量榜单来看,占据销量主导地位的还数传统势力,在占比最大的轿车市场,传统势力依旧有着难以撼动的优势。那么,传统车企在2022年都推出了哪些轿车车型?它们又有何亮点值得关注?一起看看。

自主:完善不足的同时增强实力

宣布停产燃油车型后的比亚迪,迅速开启了新能源车的爆发模式,旗下多款车型在2022年都赢得不俗的销量表现。作为海洋网旗下的首款混动车型,驱逐舰05在2022年4月正式上市,该车与秦PLUS DM-i尺寸相同,且采用一样的DM-i混动系统,但不同的外观、内饰和售价,令两者形成鲜明差异化竞争,共同揽下更大的市场份额。

同属海洋网新车的还有比亚迪海豹,B级纯电动轿车的定位,加上20.98-28.68万元的指导售价,令其真正拥有了与特斯拉MODEL 3一决高下的资格。另一方面,为了深化与主流合资B级车的竞争,比亚迪在2022年初还推出了汉DM-i车型,更入门的定位和售价,并且有着牌照优势,甫一登场便直击主流合资B级车竞争腹地。

说到混动,就不得不提帝豪L 雷神Hi·P,这是吉利2022年推出的一款重磅混动车型。虽然车型在市场中的声量并不算高,但强劲的动力绝对对得起“重磅”二字——系统综合功率达到233kW,峰值扭矩610N·m,这足以媲美奔驰A35、奥迪S3的动力水平。

同样强劲的还有长安UNI-T 2.0T、新款领克03,在大谈节能环保的当下,这两款车型可谓“反向环保”,给紧凑型轿车配上高功率的2.0T发动机,妥妥的就是动力过剩的存在。但也正因为有着这样的新车,国内的消费者也可以用更亲民的售价,接触到性能车。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谓越来越多样,车企已不再仅着眼节能一项发展,更希望令消费者感受到新能源车的多元化魅力。长安旗下的新能源品牌,长安深蓝在2022年推出了首款车型SL03,这是一款B级轿车,不仅拥有炫酷的内外设计,还有纯电、增程、氢能多种动力选项。16.89万元的售价,是目前售价最亲民的增程式汽车,SL03真正地实现了“增程普惠”。

宏光MINI EV本就是一款亲民的代步小车,但却被“心系群众”的五菱汽车“玩出了花”。应广大网友的要求,五菱推出了宏光MINI EV敞篷版车型,售价9.99万元,但却“只抽不卖”,霎时令宏光MINI EV的热度又提升了几个档次。一直以可爱萌态形象示人的欧拉品牌,在2022年推出了品牌首款轿跑车型闪电猫,动感流畅的车身姿态,呈现出迷人的魅力。欧拉凭借闪电猫车型,也正式跻身售价26万元以上市场,实现了品牌上升的又一跨步。

不难看出,自主品牌车型近年的进步非常迅猛,无论是电动化、设计,还是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并且也没有放弃内燃机的研发,各种高技术、强动力的先进动力组合也都陆续登场。自主品牌的实力不断增强,其新车型的竞争力也在持续提升,这是我们乐于看到的积极现象。

合资:竞争力依旧强劲

虽说自主品牌2022年的市占率首次与合资品牌持平,但并不意味着合资新车的没落,合资品牌在2022年同样带来了不少“狠角色”。上汽大众在年初推出了全新凌渡车型,并更名为“凌渡L”,从名字不难看出,新车的车身长度比上代产品更长,加上独有的宽体定位,凌渡L比同级车型看起来更显健硕。除了车身尺寸的增加,凌渡L还有不少创新性设计,像是配备了四门无边框车窗、三厢车的掀背式尾门、蚌壳式前机盖等,这在以往同级车型中并不多见,而后也引来了不少的效仿者,从设计上来看,凌渡L是成功的。

长安福特2022年推出了全新蒙迪欧车型,这一代车型开始由中国团队主导开发设计,更懂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因此我们能在全新蒙迪欧车型上看到2945mm的超长轴距、标配2.0T+8AT高阶动力、长达1.1米的4K中控屏等元素,这些都是福特中国团队基于市场细致洞察所打造出来的。更重要的是,全新蒙迪欧将起售价设定在15.98万元,这放在以往的合资B级车市场是难以想象的,可见长安福特对于中国消费者的重视。

丰田在2022年初举办的冬奥会上,投放了一批MIrai氢能源汽车,让不少消费者见识到了氢能源汽车的模样。这款车型在9月正式在国内上市,指导售价74.80-75.10万元,虽然售价偏高,但限量发售50台也意味着丰田并没有打算让该车在国内走量销售。MIrai在国内上市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氢能源汽车,待丰田日后推行氢能源汽车无需再下大力气“讲故事”。

本田2022年在华市场可谓动作频频,相继推出了型格e:HEV、思域e:HEV、全新思域HATCHBACK、全新思域TYPE R等车型,进一步扩充了产品阵容。其中,型格e:HEV和思域e:HEV是首批搭载本田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的车型,有着更出色的油耗水平和静谧性。全新思域TYPE R是首次以官方渠道引入国内市场销售的,42万元的售价比上代平行进口动辄七十多万的价格亲民不少,降低了本田热血粉接触图腾车型的难度。多款全新轿车的登场,延续本田品牌一贯出色的实力之余,更作出不少优化升级,俨然是一副热销的模样。

合资品牌凭借号召力优势,在市场中一致占据重要地位,纵然自主品牌车型的市占率在去年一度达到50%,但依旧难掩合资品牌的风头。回顾过去一年合资品牌推出的全新轿车,吸引力依旧相当高,仍是不少消费者购车的首选。

豪华:朝着新能源方向大步迈进

豪华品牌方面,上汽奥迪在2022年初推出A7L的2.0T版本,新车的到来,进一步降低了车型的售价门槛。配合3.0T车型的“坐镇”,上汽奥迪A7L目前的车型售价区间为41.87-77.77万元,跨度非常大,有助于其捕捉更广的消费面。另一边厢,奥迪2022年还推出了A8L霍希创始人版车型,进一步拔高品牌定位。A8L霍希创始人版车型是基于A8L打造的车型,拥有更豪华的硬件水平,更高的产品定位,更拔尖的车型定价,直接对标迈巴赫S级车型。

宝马2022年的电动化发展步伐非常迅猛,在推出i4车型后,又相继布局了i3、i7等车型,是BBA中电动化最迅速的品牌。而燃油车方面,宝马2022年推出了国产版的X5车型,进一步夯实车型的竞争力。致敬性能的全新宝马M2也在2022年与一众性能车爱好者见面。全新7系和宝马XM的登场,更是一展宝马品牌在旗舰车市场的出众实力。

奔驰EQE的登场,令豪华纯电动中大型轿车市场多了一个强势选项,奔驰EQE出色的驾控体验,令人对即将推出的EQE SUV更添几分期待。林肯凭借林肯Z重回中型轿车市场,凭借强劲的产品力,巩固品牌在该级别的话语权。凯迪拉克通过推出CT4 1.5T车型,进一步下探中型轿车市场深度,向同级的BBA车型发起更猛烈的攻击。

显然,豪华品牌2022年推出的新车基本都是围绕电动化进行的,这是大势所趋,也是豪华品牌对新能源发展的积极响应。当然,这仅仅是“开胃前菜”,接下来,豪华品牌的电动化推进节奏将来得更为迅猛。

回顾过去一年传统势力推出的轿车车型,每一款都独特且迷人。深耕市场多年,对于消费者的根本需求有着独到的见解,正是凭借如此细致洞察,传统势力车型才能经受众多“后来者”的挑战。上述这些车型,都称得上是传统造车势力在新时代下的代表作,代表着传统势力对市场竞争的有力反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