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宝妈座驾!自动儿童座椅、可选冷暖箱

2023年01月16日 10:14:05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当信息越来越碎片化,“贴标签”成了很多车企让用户快速建立产品认知的方法。例如随着二胎三胎政策放开后火起来的“奶爸车”理想L9,其并非专为奶爸用车场景打造,只是刚好突出舒适性、大空间、娱乐性。

毕竟现在的汽车市场是家家都在卷,而细分人群更精准,市场定位更明确,既方便了车企后续营销,也能减少消费者的选车纠结。那如果真的以亲子出行场景造车呢?

近日,极狐汽车带来了亲子智能车——考拉。在直播当天,即使教授仍未婚,都能感受到考拉带来的便利,用汽车媒体的话来形容就是,把母婴出行的细节考虑到骨子里。

上面的描述有点夸张了,但对于有过带娃经历的客官姥爷,特别是带娃出行的经历,应该会深有感触,比如抱孩子坐安全座椅、开车时刻关注后排、喂食等,每一个都很容易让爸妈们瞬间崩溃。

考拉首先是采用四座布局,这对于MPV车型,尤其是纯电车型,在车身不长的情况下仍能保证车内的实际驾乘空间,这也让考拉在专门解决带娃出行痛点的设计布局有更多想象力。

事实也是如此,从发布会可以看到,考拉针对前排和后排都做了很多特殊设计。

先说前排,考虑到用户独自开车容易因后排分心的情况,考拉的中控屏可以做到一键查看后排,并且可以时刻观察宝宝的状态,如果发生宝宝被吵醒而哭闹,考拉会自动识别,并通过音乐、氛围灯替在开车的用户哄娃。

而且,考拉车机还配备了手机的日程提醒功能,这样用户就不会因忙碌而错过孕检、体检、打疫苗等重要事件,可以说是很贴心了。而这只是前菜,考拉的后排才是真正的场景化。

考拉搭载了电动感应侧滑门和电动儿童座椅,两者单独使用已经挺方便的,但考拉偏偏将它们联动起来。大家出行经常会出现孩子玩累睡着的情况,这时候要把宝宝放进安全座椅是比较心累的,而考拉只需脚踏地面图案,侧滑门便自动开启,儿童座椅也会自动转向,这样即使一个人也能轻松把孩子放到儿童座椅上。

这个儿童座椅还能通过感知座椅温度变化判断宝宝是否排泄,并及时提醒用户,还配有吸风功能,保持车内空气清新。

此外,考拉在前后排过道中间设计了魔方茶几,既可以转换成车载冷暖箱放下4个奶瓶,又可以变成置物板,解决了亲子出行不可避免的喂食、换尿布问题。

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还没有!考拉还考虑到了喂奶、换衣服的隐私问题,后排隐私帘和后备厢衣帽间都安排上了,真是妥妥的“移动母婴室”。

至于亲子出行备受关注的安全问题,考拉设置了两道防线,第一条是全车的消毒,考拉配有病毒消杀空调+杀毒内饰,应用了婴幼儿健康友好型的有机抗菌剂,对各类细菌、病毒有广谱杀灭作用;车内的紫外线灯还能做到覆盖99%的驾乘区域。

第二条是意外情况下的保护,考拉的儿童座椅结构强度提高了156%,还针对儿童头部位置设计里侧气帘,比常规体积加大12%。要知道,儿童安全座椅可以使婴儿死亡率下降70%,幼儿死亡率下降55%,这套组合拳下来,考拉的安全性无疑也会大大提高。

了解完这些设计再倒回去看这句话:把母婴出行的细节考虑到骨子里。大家会不会和教授一样对这些痛点设计有所感叹。

由此可见,考拉真不是单纯的贴标签,也不是单纯堆叠智能化,都是些能搞定带娃出行痛点的细节和设计,相比市面上那些硬蹭的,这才是真宝妈车啊。

至于为什么称考拉为宝妈车而不是奶爸车,教授在去年11月就看到KAOLA官方微博个人简介为“爱孩子,更爱变成了妈妈的自己”。

显然,女性市场才是考拉的主攻方向,并且KAOLA比长城欧拉的定位更明确,就是从宝妈用车场景出发造车。当然大家从考拉的整体设计也能略知一二,新车外观可谓车如其名,整体造型较圆润,非常有亲和力。

说一些突出的设计,前大灯采用了椭圆形设计,内部拥有弧线型的日间行车灯;侧面是短前后悬设计,还用上了双色车身;尾部线条和车头有所呼应,贯穿尾灯也很有辨识的。

车内和外观一样清新有活力,但更多是以简洁为主,能看到的是全液晶仪表、多功能方向盘、悬浮式的中控屏和圆形出风口。

而在考拉还没有发布具体售价、配置之前,我们就先不聊这台车能不能成,我们只需明确,目前从市场定位来看,考拉是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竞品,同时也为市场设置了边界。

大家也不必担心,目前考拉仍是属于极狐汽车,也就是说,极狐是想把考拉作为市场另一个增量,与阿尔法车系形成两条腿走路。

一条是以软件定义汽车,左手华为右手百度的极狐,不管是现有的阿尔法S、阿尔法T、阿尔法S 全新HI版还是未来要推出的车型,在软件优势上都能得到保证。

另一条是以场景定义汽车,围绕亲子出行的考拉,既避开了当下市场的同类化竞争,也为新能源市场提供了新的尝试,极狐后续甚至可以针对其它用车场景开启场景化造车。

站在2023年这个开端,面对国补退出、内卷加剧的处境,两条腿走路无疑会让极狐接下来走的更加稳固。毕竟下半场是智能化已成行业共识,目前大部分车企还只是单纯堆叠智能科技,而将智能和场景相融合才是真正的下半场,极狐考拉已经走在了前面。

据《女性汽车用户偏好与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女性市场确实有很大的潜力,伴随生育政策放宽和新能源渗透率升高,教授相信更细分的宝妈市场也会跟着崛起,这大概也是极狐选择做这样一个先行者和大胆创新的原因。

当然,要将这个机会转换成实实在在的销量,最终还是需要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这次考拉针对实际用车场景做的功能配置优化,算是打破了略微沉闷的汽车市场。教授期待考拉能有一个好的表现,为汽车行业交出一份新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