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听销售人员乱吹!车内扬声器越多 音质就真的越好吗?

2023年01月16日 10:22: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到一个现象:现在越来越多的新车,很喜欢强调自己搭载了多少个扬声器,对于十来万的车,车企们普遍喜欢强调自己新车的扬声器是哪家音频大厂的,而对于有一定级别的车,通常会宣传自家新车有多少个扬声器,总功率达到多少千瓦。

而在很多宣传中,这些“名家大厂的喇叭”和车里的几十个扬声器,往往会被宣传为“音质优异”的典型。不过但凡大家真的在这些车上听过歌都会发现一个问题:这名厂喇叭和车里的几十个扬声器和几千瓦的功率,好像听起来也就那样?

所以到底是什么影响着我们坐在车里听音乐的听感?这些名家大厂和几千瓦的功率,对于汽车这个小空间来说,到底能有多大用处?

如果你玩过HiFi耳机的话,你一定听说过这三个词:开放式、半封闭式和封闭式。如果你听过这三种耳机的话你会发现,开放式耳机的声音是(相对另外两种)最好听的,有一种其他耳机没有的通透感。这种通透感,你在一些贴满吸音棉的HiFi音响演示室里也能听得到。

这种说起来充满着玄学味道的“通透感”,其实来自于所有这类听音设备,都是在一个相对(扬声器本身)很大的环境中营造出来的。扬声器本质上作为一种震动空气发出声音的机械,它所发出的声音在理论上最好的方式,是不经过任何衰减和声波反弹,直接进入人耳中的。但现实世界中不可能提供这样的环境。因此要想听到好的声音,无非两个条件:声源和人耳的距离足够近(耳机),或者声源发出的声音尽可能少地出现声波反弹(录音室等场所)。

而汽车本身,其实是一个非常不利于听音的环境,首先,汽车车厢里充满着各种玻璃、金属等容易产生音波共振的物体,这就导致汽车车厢天然地就有非常高的音波反射率,换句话说,你在车里听歌总感觉有点失真,感觉熟悉音乐总是哪哪都不对,跟汽车本身有很大的关系。

其次,汽车车厢体积非常小,再考虑到车厢本身强烈的音波反射,其实汽车并不需要十分大的音响功率。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说,现在新车那些几十个喇叭和几千瓦的功率,是“路走错了”?

其实它们的方向没错,只是这些喇叭和大功率,未必全都用在给你听歌这个功能上。

音波遇到固体是会反弹的(这也是声呐的工作原理),这种反弹会带来音频本身的失真,每反弹一次失真就会加剧一次。而且经过多次反弹后的声音,频率会越来越低,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会觉得在很多级别不高的车里听歌,感觉音乐的低音特别强劲一样,其实不是这车的低音喇叭有多厉害,单纯只是因为车子本身“造就”了这些低音。

但在有一定级别的车上,这种无脑的轰隆隆的低音是不受欢迎的,那么要如何在车子这么小的空间里,营造出一种相对“还不错”的听音环境?没别的办法,只有靠在车子各个角落放上大量的扬声器,借助这些扬声器发出来的声音,强行“抵消”一部分音频失真。但这当然不够,同时再通过安装在座椅附近的一些专门的降噪扬声器,给人的两只耳朵发出一种经过特别调制的白噪音,这种白噪音一般可以和车里复杂的声波反射音相抵消。这种技术被称为ANC,即主动降噪。您如果身边有标称可以主动降噪的耳机,可以打开这些设备的ANC功能,不要播放音乐,用录音笔去录这些设备发出来的声音,再接到电脑上播放,你就能听到这种特殊调制出来的降噪用白噪音了。

这就是部分新车要安装几十个扬声器的用意,其中相当一部分,起到的是“扩大声场”的作用,而另一部分起到的,是给你的耳朵降噪的功能,剩下的那部分,才是真正播放音乐用的。而如果这些扬声器每一个的功率都足够大,那么抵消无用反射声波的作用就越明显,你耳朵里能听到的声音就更“纯净”,更接近于在空旷的“演奏厅”里听音乐的感受。因此这也就是为什么不仅需要多扬声器,还需要越来越大的功率的原因。

很多车企都会特别强调,旗下新车用的是某家著名的老牌音频大厂的喇叭,很多时候,这些老牌大厂的LOGO还会被很高调地贴在车子喇叭装饰罩的最显眼处。但这里我们有必要给大家普及一个概念:品牌授权和真正的原厂喇叭。

音频行业不景气已经很多很多年了,那些大家看着风光无限的音频大厂们,其实现在各个都在为生计发愁。为了生计,为了多赚点,所有音频大厂都会有“品牌授权”这样的东西。这东西很好解释:你(车企)给我一笔授权费,我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允许你在车上贴上我的品牌LOGO,这就是品牌授权。

看到这里你可能要问:这么说,车企买的只是品牌的授权,所以这是不是意味着,喇叭本身未必是这家大厂出品的呢?是的,这就是车企现在乐于和音频大厂签品牌授权的原因。这是一个三赢的局面,对于音频大厂来说,赚到了品牌授权费,对于车企来说,那个明晃晃的大厂LOGO可以为自家新车增添不少宣传点。而只要车企选用的喇叭本身不太差,其实大部分消费者是听不出来的,但那个LOGO可是大家都能看到的。这么一来,消费者得到了好处,车企多了个宣传点(还能帮助销售),音频大厂赚了授权费还不用自己出力。

但是!有些车企对于音频这方面相当执着,他们不愿意去买品牌授权,他们想做的是直接和音频大厂签协议,由音频大厂来供货,帮助调校。当然,这个费用比单纯购买品牌授权高得多,所以这么干的,几乎只会在车企旗下有一定价位,有一定溢价能力的车型上才会出现。

举几个例子,小鹏G9那套音响+前端,那就是实打实的丹拿给它们搞的。但功放是小鹏自己搞的,调音也是小鹏自己完成的。又例如福特的老锐界,锐界更夸张,一整套索尼。喇叭是索尼的,音响系统是索尼的,连功放都是索尼的。整个音频系统的调校,也都是索尼和福特一起搞的。

其实音响这东西没什么技术难度,也不存在什么技术壁垒,是否大厂出品,在车厢这种环境下,很多时候是真听不出来区别的。所以在我们角度看来,没有必要为了音响而对某款车有特别的看法,几十个扬声器也好,几千瓦的功率也罢,仪表台上银光闪闪的大厂LOGO也罢,它们最终还是要为功能服务的。说白了,别管是什么品牌的车载音响,好听就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