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能否重生,全靠雷军是否踩准汽车智能化风口|年度十大汽车人物

2023年01月16日 11:39: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小宋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财圈社 小宋】雷军能在这个时代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他是个老实人,同时具备一切创业领袖应有的素质。老实人,就意味着他不是个精英化和资本化后,就脱离买家真正需求的人。时刻依照买家群体的痛点“性价比”做产品,才是雷军次次能站风口之上的秘诀。

人们很容易给雷军贴上“卷王”,“劳模”的标签。

毕竟他上大学期间将作息精确到半小时,大二就达到了武汉大学毕业的要求。

毕竟他为了不放下创业梦想,毕业分配后白天完成研究所里的任务,下班后从南五环外到中关村找活并积累人脉。

毕竟他当上小米CEO后还在亲自写代码,上市后才学会放权,不再事必躬亲。

但雷军本人很不喜欢这些标签,他说他就是热爱工作。

很少有人能理解工作怎么能去热爱。

三十多年前,当雷军翻开《硅谷之火》这本书时,他想开家伟大的公司,从此便有了一颗追求伟大的心。自此,他不仅务实,而且追求伟大。

大学时期,计算机是他的信仰,

金山时期,求伯君是他的追求,

小米时代,苹果是他的终点,

造车时代,特斯拉是带他走出至暗的曙光。

每个阶段的小目标因时而变,追求一流的总目标没有变。

只是到了造车时代,雷军还能实现他的伟大梦吗?

手机和造车,两头吃紧

202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雷军正式宣布晋升卢伟冰为集团总裁,并将小米手机业务交给了卢伟冰。

这意味着雷军正式从手机一线退了下来,研发中的汽车业务更需要他的全神贯注。

可小米能同时支持手机高端化和汽车研发双向并驰多久?

小米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小米的营收为704.74亿元,同比减少9.7%;手机业务收入为425亿元,同比减少11%。经调整净利润为21.17亿元,同比下滑59.1%。

而小米在2022年前三个季度对新能源造车业务投入18.65亿元,并且会继续加大力度。小米集团合伙人王翔也曾表示,2022年至2026年,小米投入汽车行业的研发费用预计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资金流的紧迫感并非一朝一夕所能解决:苹果主导的高端市场,小米三年耕耘迟迟抢不到蛋糕,而且新任总裁卢伟冰能否胜任还未可知;同时小米车企选择自建工厂,周期长,成本高,况且最重要的新能源车生产资质的获取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也就是说小米集团一边核心业务全线下跌,一边汽车业务线需要大量持续输血,两头吃紧。

上有比亚迪下有特斯拉,小米能占哪座山头?

1月9日,特斯拉发起价格战,开始降价大甩卖,以价格换销量。

Model 3后驱版降3.6万元,Model Y长续航降4.8万元。

新能源车企集体沉默,他们也想拿价格换销量,可毛利率和产能的巨大差距不得不让他们望洋兴叹。

更别提特斯拉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进军中低端汽车市场,推出低至16万的Model 2电动汽车。

就算小米回应网民期待(制造10万元以下车型),也很难在中低端汽车市场再分一杯羹。

更何况小米自身根本不想在中低端发展。

有媒体透露小米首款车分两个版本,一个价格定位在26万—30万区间,另一个定位在35万元以上。

那么做高端新能源汽车,小米就有活路了吗?

2022年,成神的比亚迪重夺全球销冠,在良好的受众群体下,进一步推出了起步价80万起的仰望品牌。

况且相比较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比亚迪,小米无法控制前端原材料如汽车的电池供应链的成本,想要做回本的高端车,难上加难。

起步晚十年,小米能弯道超车?

《小米创业思考》中雷军说道:“相比特斯拉,小米晚了十多年;相比造车新势力,小米也晚了五六年。”

这是真的晚了吗?

小米没有任何弯道超车的机会了吗?

不是的。

2022年8月,小米秋季新品发布会上,雷军说:“小米自动驾驶要采用全栈自研算法,全力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目标是2024年进入自动驾驶行业第一阵营。”

目前没有任何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敢说已经点亮了全栈自研的所有板块。就连特斯拉在基础库,系统软件等方面仍待研发。

因此在全栈自研方面,小米仍有生存发展空间。

其次是最重要的自动驾驶技术。

雷军强调,之所以目前将主要精力放在自动驾驶技术上,是因为“小米内部有一个基本的核心判断,那就是自动驾驶技术是智能汽车决胜的关键点”。

目前我国新能源车正处于电动化阶段,智能化相关政策与技术仍然缺位,所以智能化阶段尚未到来。雷军赶这趟风口,可谓不晚。

相较于传统的造车企业,小米的优势并不是电动化,而是智能化的关键核心技术。

因此雷军说“作为一个刚刚上路的新人,我们要先确保做一款好车,一款能够与当下同级所有产品比拼的好车,在确保这个目标的基础上,再考虑颠覆的部分。”

“一款好车”的意思自然是要将小米的电动化达到同行水平。

仅仅生产出同行水平的汽车并不能让小米活下去,只有颠覆,才能让小米起死回生。

因此小米造车的弯道超车之处在于,死磕智能化,一定要在智能化方面拿出受大众欢迎的黑科技和骚操作,并且控制成本,控制销售额。

这样,雷军口中的“高性价比”便实现了。

若是小米能拿出一款功能与特斯拉比亚迪高端线相近的新能源轿车,而定价只有竞品的二分之一甚至更低,那么雷军就认定这款产品“既高端又具备极致性强”。

可黑科技这么容易就能被拿出来吗?

要知道自动驾驶长尾问题的挑战,存在难以突破的技术难题。虽然有九成的问题能用一定的成本解决,但余下的一成问题,难以通过纯理论或推算取得突破,始终不能彻底覆盖所有特殊场景,永远无法百分百解决。

车企怕的就是一个一个解决不完的不确定性问题。

而雷军,用一生在追求“伟大公司”的决策者,擅长像认真的程序员一样,一个一个解决问题。

对于小米造车,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至于是小米先被造车拖垮,还是造车带领小米重归巅峰,就要看雷军预计的“智能化”东风能吹多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