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号称彻底打趴燃油车!不怕自燃还跑得远

2023年01月16日 14:3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问大家一个问题:为什么纯电动车始终没办法取代混动和燃油车?为什么这种号称“终极新能源车”的新鲜玩意,从13年开始国家给政策扶持,大力发展至今十年时间,一直没办法做到很大的市场规模?

其实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尽管现在纯电动车更多的是充电焦虑而非续航焦虑,但实际上也许大家也都明白,充电焦虑本身就是续航焦虑的“衍生产物”。那为什么纯电动车会有续航焦虑?说白了,就是电池不给力。

现在,越来越多车企正在大力研发一种叫做“固态电池”的新技术,这种新技术号称可以彻底解决纯电动车当前存在的一切问题,可以把混动车和燃油车一次性扫进历史垃圾堆。在理论上,是一种堪比瓦特发明蒸汽机一样的伟大技术革命。

不过,为什么我们对这种革命性的技术,却一点都不看好?

你可能要纳闷了:固态硬盘我知道,但这固态电池是个啥?难道还有液态电池?你说对了,人们经常说固态电池是革命性技术,它革的,就是液态电池的命。液态电池是啥?其实简单说,电池里的这个液态固态,指的是电解质的材料。现在常见的锂电池,不管是装在车上的,手机电脑上的,锂电池的正负极之间是需要有电解质供电子在电芯里跑来跑去的。

而好的电解质,需要满足几个条件:首先,它的导电率要足够高,不要妨碍电子的移动速度。其次,它需要有足够高的温度承受能力,特别是高温承受能力,这样可以保证电芯在很热的时候还能继续输出电量。第三,在诸如遇到电芯热失控燃烧这种极端情况下,电解质不能充当助燃剂,而最好有一定的阻燃作用。

综合以上三点,液体电解质,又或者说,浸过特殊制备的纯水,是目前最好的电解质材料。所以这也就是液态电池中这个“液态”的来源。而固态电池中的固态,顾名思义就是把电池里的电解水,给换成了一种固体材料。而这,就是固态电池喊了那么多年,一直迟迟难有起色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固体的导电速率是高于液体的,这还只是天然固体,如果使用超导体这样的人工合成固态材料,导电速率还会再飙升一个台阶,所以固态电池的第一个优点就是相比液态电池高出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充放电速度。

其次,即便是自然固体,其温度耐受能力也是高于液体的。更不用说碳纳米管、超导体这类人工合成材料了,所以在可承受温度上,固态电池也是吊打液态电池的存在。现在哪怕是实验室状态下的固态电池,基本上已经可以做到火烧不坏了。

在防火性能上,现在的固态电池中的固态材料基本可以维持和液态电解质差不多的阻燃性能。所以说,在电池的3个大方向上,固态电池至少在2个方面相对传统电池是有碾压性优势的。从技术角度来看,固态电池确实称得上是革命性的电池技术。

但我们之所以不看好固态电池的主要原因,其实在于这种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难度和固态电解质材料的制备难度上。尽管2022年底,包括红旗等车企都宣布自研固态电池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目前所有的固态电池中的固态电解质,全部都是人工合成的合成材料,其中还要用到一些诸如超导材料等高新技术和高新材料。

尽管目前诸如上汽等企业都已经给出了“固态电池的投产时间”,这个时间也大多在2035年左右。但值得指出的是,固态电池还分为“全固态电池”,和“部分固态电池”两种东西。我们上面说的,那是真正的固态电池,即“全固态电池”。而目前这些车企宣布35年要投产的,是部分固态电池。说白了,就是利用一部分固态电池的材料和技术,改进现有的液态电池,这玩意本质上,仍然属于液态电池。

其实固态电池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了,2012年就已经有研究机构在折腾这种东西了。在我们看来,固态电池本身作为电池工业一百多年来出现的,第一次实质意义上的技术革命,它是值得赞许的。

但把这种东西用在车上,非常不实际。还是那句话,与其期待固态电池大规模装车,还不如期待一下核动力汽车吧,毕竟这个是真的有可能变成现实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