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转子发动机+对开门!马自达全新SUV发布 新时代的RX-8?

2023年01月17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每每谈及马自达,资深车迷们总是不会落下转子发动机,这种独特的发动机技术已经成为马自达最重要的品牌符号之一,而自最后一款搭载转子发动机的纯燃油跑车RX-8停产10年多以后,转子发动机终于再次出现在马自达的产品阵列之中。

不过,转子发动机的回归方式可能跟车迷所期望的有点出入,因为这一次它被搭载到了全新的新能源SUV车型——MX-30 E-Skyactiv R-EV(以下简称MX-30 R-EV)身上。

MX-30 E-Skyactiv R-EV:用转子发动机的增程式电动SUV

在2023年的布鲁塞尔车展上,马自达发布了这款MX-30车系中的最新成员,而MX-30 R-EV名称中的“R”,正代表着Rotary Engine转子发动机。

在外形设计方面,这款新增的细分车型并没有太多专属特征,核心亮点全都集中在车头盖之下。

与此前推出的MX-30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搭载的2.0L自然吸气e-Skyactiv G发动机不同,R-EV版本安装了一台非常小巧的单转子发动机,专门用于驱动发电机为动力电池组充电。

在这台单转子发动机驱动下,最高输出功率可达36kW的发电机能够较为快速地为容量仅17.8kWh的电池组补充电量。

电池容量变得这么小,主要是为了MX-30 R-EV那50L的油箱腾出空间;这样的油箱容量,与一般的混动燃油车差不多了,这也意味着即使MX-30 R-EV的纯电续航里程只有85km,但综合续航里程最大可达600km。

相比纯电版本只有35.5kWh的动力电池组和区区200km(WLTP工况)的续航里程,MX-30 R-EV在实用性方面的提升真是非常显著了。

不过,为啥用的是转子发动机?

增程式动力系统能够大幅提高电动车的行驶里程并增加更传统方便的补能方式,但是为何马自达不选择普通的活塞发动机而采用转子发动机作为增程器?这还得从转子发动机的优势开始说起。

实际上,转子发动机并非马自达首创,而是在上世纪30年代由德国工程师Felix Wankel发明,因此也被称为Wankel发动机。

这种发动机结构相当简单,核心结构只有一个定子和一个转子,通过三个燃烧腔室中的油气混合物按顺序点燃,转子在发动机腔室内高速旋转产生动力。

这样的结构给转子发动机带来了一系列优势:

首先,没有了活塞运动,转子发动机运转起来非常平顺,振动远远小于传统的活塞式内燃发动机。

而且,由于转子在工作时只会旋转而不会上下运动,因此也就不存在发生活塞式发动机活塞撞击气缸顶这样的故障。

而得益于简单的结构以及转子工作时直接输出旋转动力而无需经过曲轴转化,转子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效率更高、损耗更小。

因此不少汽车制造商都曾经研究过这种发动机,比如奔驰福特、通用等大名鼎鼎的汽车巨头,其中奔驰的C111更是非常经典的采用转子发动机的概念跑车。

此外,我国的天津动力机厂也曾经研制过自己的转子发动机,甚至曾成功制造过搭载双转子发动机的卡车TJ140。

不过,只有马自达这一家车企,将转子发动机发扬光大,不仅将转子发动机搭载到了旗下的多款车型身上,更通过参加耐力赛并夺下勒芒冠军,让转子发动机变成了自家的招牌。

如今,也正是转子发动机结构简单、重量更轻以及动力损耗小的优势,为增程系统的小型化、轻量化以及高效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MX-30 R-EV身上,全新研发的单转子发动机排量仅有约803cc,但最高可输出75匹马力(55kW),升功率超过93匹,相比于自然吸气活塞发动机,确实能以更小的排量获得更好的动力。

此外,得益于进一步简化的结构和大量铝制部件的使用,整机重量相比RX-8采用的转子发动机减轻了15kg,使马自达能够在保持整车重量不会大幅增加的前提下,给MX-30 R-EV除去了续航焦虑。

不过,转子发动机也并非完美。

首先,由于转子发动机的燃烧室设计并不利于快速且充分的燃气混合物燃烧,因此转子发动机的热效率往往不及活塞式发动机。

这直接导致转子发动机的油耗往往偏高,燃油经济性表现一般。

此外,由于转子需要在腔体内旋转,因此转子发动机无法做到精准的密封,用于润滑的油液实际上会持续参与到发动机内部的燃烧之中,让“烧机油”成为常态,且难以避免。

每隔一段使用时间,转子发动机就需要补充机油。

而且,只要保养稍不得当,转子在长时间使用的过程之中就会持续磨损,导致发动机内部的密封性进一步变差,甚至导致发动机寿命走到尽头。跟传统活塞发动机拉缸后还能镗缸下套、换新的活塞不同,转子发动机的这种磨损是难以修复的,这也是为何转子发动机以“难修”闻名的重要原因。

所有这些短板,都是MX-30 R-EV将要面对的。

不过根据马自达公布的信息,全新的转子发动机采用了直喷技术,同时压缩比也提升至11.9:1,虽然与活塞式发动机相比这样的压缩比并不算太高,但对于转子发动机来说,这已经是一次巨大的提升。或许正是这些新技术的加入使得转子发动机燃油经济性较差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

据悉,MX-30 R-EV的百公里油耗大概只要1.6L(283MPG),这当然是算上85km纯电续航里程之后的数据,但由此可见只要总排量足够小,且设定功率够低,转子发动机的油耗表现应该也不至于太差。

此外,马自达也针对转子发动机密封性不佳的问题进行针对性优化,以改善转子发动机“烧机油”的老毛病。

教授总结

其实对于增程式动力系统来说,燃油增程器并不参与直接驱动,工况也较为单一,使用何种发动机并不会直接影响到增程式动力系统的性能。

尤其是在MX-30 R-EV身上,转子发动机并不会为它带来任何驾驶体验的升级,区区170匹马力的驱动电机让它的0-100km/h加速时间长达9.1秒。

对于马自达来说,转子发动机是其最重要的品牌基因之一,同时也是马自达爱好者心中的图腾;在MX-30 R-EV身上搭载转子发动机的目的,其实并非追求技术、性能方面的领先,更多的反而是对经典图腾的致敬,对品牌形象的强化。

无处不在的转子元素,以及致敬RX-8的对开式车门设计,目的都在于勾起车迷的回忆。

但是,在新能源时代只靠贩卖情怀是难以取得成功的,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对于一款电气化车型的要求全面且严格。虽说600km的续航能力在小型新能源SUV的阵营中具有优势,增程式技术也让续航焦虑的问题得到解决;但欧洲市场35590-445050欧元,折合人民币26.15-32.73万的售价实在不便宜,尤其是考虑到入门版的价格在国内已能轻松拿下高配的精灵#1,偏高的售价会给新车带来一些压力。

当然,考虑到中国新能源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内卷如此可怕,马自达或许暂不会将这款SUV新品引入国内销售。

不过对于海外市场来说,迎回经典的转子发动机作为增程器是否当前最适合马自达的电气化道路?恐怕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