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市的年终碎碎念 2022到底发生了什么?|盘点2022

2023年01月17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新能源车市的2022的确翻天覆地,在销量、渗透率、技术、新车等大的方面实现了“突飞猛进”和“极速狂飙”,但也在单车利润、毛利、盈利等核心指标上艰难前行。2022年也并没什么不同,这两句话当然并不矛盾。一方面,新能源车市上演了急速反攻 ,一方面也只是一个普通年份罢了,毕竟唯有变化和不确定性才是永恒。

这一年,卷出天际的2022新能源车市到底发生了什么?

从销量来看,比亚迪一飞冲天,以186万辆的成绩首次登顶,不仅成就了自主的新高度,还一举将合资标杆一汽-大众拉下马。

从排位来看,过去这十多年,自主品牌第一的位置几经易主,奇瑞霸榜2006-2012年,2013年则是长城,2014-2016年间长安登顶、2017-2021年间的吉利,2022年变为比亚迪。乐观预计,短期内,比亚迪将继续稳固这一位置。

从自主、豪华、合资三阵对垒看,中国车企的春天到了,BBA如梦初醒,合资品牌难上加难。从两个维度分析,一是新车推出,2022年全年70款新车中,有56款为自主品牌车型,占比80%。二是销量, 合资代表一汽-大众ID.4 CROZZ销售46261辆,同比增长77%,仅排名第28位;BBA表现最好的是宝马宝马iX3销售26128辆,排名第48。

从渗透率来看,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7.6%,较2021年提升12.6个百分点。据乘联会专家团队预测,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850万辆(总体狭义乘用车销量2350万辆),2023年新能源渗透率将达36%。

从爆款车型来看,30万辆以上年销量的车型包括比亚迪宋、宏光MINIEV,Model Y、比亚迪秦PLUS等,比亚迪宋单款车型年销量近50万辆,最巅峰的记录出现在2022年12月,单月70269辆,同比增加267.1%。比亚迪汽车旗下6款车型进入年度销量前10,包括比亚迪宋比亚迪秦PLUS、比亚迪汉、比亚迪海豚、比亚迪元PLUS、比亚迪唐等。

从品牌均价来看,蔚来44万,理想37.6万,第三是特斯拉30.6万,接下来是极氪29.8万、问界29.4万、小鹏24万,比亚迪16.7万、大众16.2万、埃安15.9万、五菱最低5.6万。

以蔚小理、问界极氪等为代表的高端品牌销量将赶超二线豪华品牌燃油车销量,蔚来明确喊出超出雷克萨斯,理想销量则有望依靠L9/8/7三款车型达到30万辆年销量,下一步,他们的共同目标是追赶BBA,尽管依然那么遥不可及,但总算一步步在往前追。

这一年,热门车型有Aion S、极氪001、问界M5、ID.4 CROZZ、ID.4 X、哪吒V、理想L9、理想L8、小鹏P7、蔚来ES6等。

谁又是黑马呢,非吉利和赛里斯莫属。吉利汽车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304911辆,同比增加277.9%。赛力斯汽车销售80218辆,同比大增608.4%。尤其是2022年12月,吉利汽车新能源销售39032辆,同比增长141%。

出海业务极其亮眼,也难怪有人将此比喻为“2023年之于中国车企,就好像1976年之于日本车企。”这一年,也可以被称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黄金元年,2022年新能源出口量达到67.9万辆,其中,每出口5辆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车型。有研报分析认为,预计到2030年,中国电动汽车的海外销量有望达到25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蔚来将自己的商业模式包括换电业务连带输出到欧洲、比亚迪全球撒花开拓新能源汽车业务,小鹏、岚图等新品牌也开启了海外业务。

这一年,深蓝、睿蓝、雷达、仰望等新品牌不断涌现,换电、增程等非主流技术路线,也有了越来越多的跟随者。

从技术层面来看,2022年是激光雷达大面积量产装车的第一年,这也意味着大算力芯片的大幅提升。同时,一体压铸制造数十家车企启用,麒麟电池、钠离子电池、4680将在2023年迎来量产,补盲激光雷达、城市级按导航辅助驾驶、4C 高倍率电池、高压大功率电驱系统、轮边电驱系统、轭式方向盘将成为新的技术趋势。

从自动驾驶来看,还未走出“寒潮”,急需从此前倒闭潮、融资难、裁员、股价暴跌、估值缩水等阴霾中缓步走出,同时行业新一轮洗牌悄然而至,资本投资意愿明显下降, L4下放,更加务实的智能辅助驾驶(L2、L2+)技术开始标配,成为主流市场的入场券。

从动力电池来看,锂电产业被认为是中国前所未有的产业输出机会,产能扩张是2022年、2023年电池制造商共同的关键词,不同于车企的是,电池厂商是在手握大量订单的前提下,才选择出海建厂。2022年,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远景动力等均在海外等地设厂。装机量全球业务依旧是宁德时代第一,比亚迪处于快速上升期,市场整体呈现一线吃二线,二线吃三四线,四线无路可走的局面。

从盈利来看,除了特斯拉比亚迪,新能源车企还未能如愿盈利,按行业内普遍公认的2025生死局来看,这将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有人将为此离场,有人上岸,包括命悬一线的的那些创业者们,如李一男的牛创、沈晖的威马、许家印的恒大、贾跃亭的FF法拉第等。

有经济学者总结道:“在2022年的产业经济中,新能源产业几乎是唯一的产业亮点”,不过有一句话更有意思,“疫情结束,再也没理由说挣不到钱了。”普通人过日子的梗其实放在车企也适用。2022年,销量低总可以说是疫情、零部件短缺、供应链影响所致,然而比亚迪不受影响吗,所以扎心的事时时处处都在,这个时候只能展望2023年,然而,2023年也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冬日苦长,总要有点期待,甚至一些转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