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人会:未来3-5年,将有80%的燃油车品牌关停并转

2023年01月17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日前,在百人会2023年度沟通会上,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如果充分把握有力因素,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增长将达到40%,渗透率接近40%,年销量有望达到1000万辆规模。

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超680万辆,同比增长93.4%,市场占有率为25.6%。

对于年销1000万辆的预测,基于百人会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发展有利和不利因素的双重考量。

张永伟指出,2023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利因素包括: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技术与产品持续创新,以及市场供给能力正在加强等。百人会预计2023年年国内将有超过100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但同时,不利因素也客观存在,如国际竞争态势激烈、新能源汽车补贴在2023年完全退出,以及供应链不确定性增加等。

还有一个不利因素是,部分车企和产品将加速淘汰出市,导致产品减少。百人会指出,未来3-5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有80%的燃油车品牌关停并转产生大量闲置的生产线。

张永伟表示,在此背景下,燃油车车企必然会做最后的挣扎,或加速转型,或寻求新的出路,但考虑新技术的投资成本较高,“部分车企和产品将加速淘汰出市”。

此外,对于2023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地域分布、销售价格分布,百人会也给出了相关预测。

其中,地域方面,百人会预计三、四线市场特别是四线以下,包括农村下沉市场,将成为2023年1000万辆销量的主要来源,因为低线市场是新增市场,而一二线市场主要是增购和换购为主。

数据显示,2022年三线及以下城市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的增量市场,1-11月,二、三线及以下城市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国的54%。

销售价格分布方面,2023年中端车型将加速渗透,15-30万元车型占比有望接近50%,新能源汽车销售结构将从哑铃型向纺锤型持续优化。同时,自主插混市场份额将维持在九成左右,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

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和价格在2023年的走势受到业内普遍关注,对此,张永伟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动车的成本决定性因素是电池,而电池的成本则主要看材料。目前来看,材料的价格会怎么走还说不准,但随着疫情放开,物流开始通畅,磷酸锂等材料的供应是偏乐观的。

除此之外,百人会预测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加,充电桩数量有望持续增长,2023年充电桩数量有望突破800万个。新能源汽车出口方面,预计2023年有望接近8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保持快速增长,且比亚迪等国内品牌迅速崛起,但张永伟指出,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一定会有大量的品牌被淘汰和出清,这在接下来的两年会特别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