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很火的后视小圆镜怎么突然没人装了?

2023年01月17日 12:11:05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印象,以前的汽车里总是有好多小玩意,各种摆件、挂件、车载香薰、点烟器、手机万能支架等等、后视镜上贴个小圆镜辅助视野等等等等。

但是这些东西到了现在大多数都渐渐被法律法规禁止了,所以都看不到了,不过其中小圆镜并没有被明令禁止,但是好像现在乘用车也很少人会去装小圆镜了,更多的只在一些大车上看到。

后视镜作为驾驶员关注后方道路情况的首要方法,在驾驶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往往到了倒车的时候,后视镜就不好使了,没法兼顾后轮和后方视野,想要看到后轮的位置,还得调一下角度。相对来说就不是那么方便了。

而这种时候很多人都会在原本的后视镜上贴一个小圆镜,这样倒车的时候看后轮位置就会方便很多,也清晰明了还便宜,价钱也便宜就十几块。且由于小圆镜并不是平面镜,就使得它的反射视角甚至比原本的后视镜还要宽,看上去感觉后方情况一览无遗。

那这么好用的小圆镜为什么现在没人装了呢?

首先就是距离失真的问题,由于是凸面的特性,小圆镜在获得了更多视野的同时,视角也是有些畸变的,类似于手机的广角镜头。这就会导致对于一些边角区域的距离判断并不真实,不太远的地方看起来会变得很远,这可能会影响驾驶员的判断。

其次就是影响注意力,本来一片直面的后视镜,只要瞥一眼就能知道后方的情况了,换了小圆镜之后就多了一片视野,注意力难免会被分散过去。而且由于小圆镜比较小,又是一个凸面镜,想要看清楚里面的视野还是得凝视一会儿的,这对于行车来说有不小的安全隐患。

除了这些,小圆镜消失的主要原因,还有一点就是全景影像的推出了。随着电气化浪潮的持续推进,汽车也变得越来越智能,机械结构也正在慢慢被电子结构替换,正如纯机械的手动挡变成了芯片介入换挡的自动挡,机械手刹变成电子手刹,机械挡把变成电子挡把等等。

全景影像使得人们的倒车更加轻松,甚至现在不少车都有自动倒车功能,小圆镜自然就只会出现在一些较老的车型之上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