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L8领衔,2022年“争议最大”的5款车,款款都是“话题之王”

2023年01月17日 16:40: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所谓汽车圈,其实也可以说是“工业娱乐圈”,在这个圈子里,从来不缺乏热度。

而且每每经历技术交叠、时代更替的时候,充满争议的车型也不少。

比如,从自吸时代向涡轮时代更替之时,率先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自然也充满争议。

而今,我们正在从燃油时代向电动化时代过度,2022年也是一个关键的承上启下节点。

在这个特殊时间节点中,自然也有不少备受争议的车型。

今天,趁着2023年的曙光微微然升起之时,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2022年“争议最大”的5款车。

第一款:理想L8

上榜理由:有人说它贴近生活,有人说它技术落后

理想汽车从来就不缺乏热度和争议,特别是在2022年。

在2022年秋季,随着理想L8的问世,理想汽车准备停产理想ONE这一“初代车型”。

不过,随着这一消息的出现,不少提前预定了理想ONE的朋友就不太乐意了,不少预购车主都不理解理想汽车的这种做法。

随着理想L8的上市,关于这辆车的争议依旧没有结束。

有的车迷认为,这辆车还在采用增程式驱动的方式,相较于现在的很多DHT混动显得比较落后,而且关键在于理想L8的售价在35.98-39.98万元区间,属于是价格对不起核心产品力了。

另外,在这辆车的其他卖点中,除了常规的空间外,理想把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和智能座舱系统当成了这辆车的主要卖点。

在一些消费者看来,这辆车“卖”的只是屏幕和智能化系统,并且在这些智能系统中也并无太多的核心技术……

当然,也有不少消费者认为理想L8的增程式驱动,算是在纯电与燃油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可油可电的方式很贴近生活,它能在日常通勤中当做是电车使用以降低成本,在旅行时当做油车使用来提升续航里程,并且车辆的智驾辅助系统也比较好用、空间又大又舒服,很适合家用。

当这两种观点汇聚到一起,不仅为理想L8这辆新车带来的不少的争议,同时也为理想汽车带来了足够的热度。

这家互联网起家的造车新势力,在2023年的表现会是怎样的?

我们或许可以在新一轮的争议中,找到答案。

第二款:特斯拉Model Y

上榜理由:一年内的热搜次数多如牛毛,都是自动驾驶惹的祸?

在2022年,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元老,特斯拉也过得也不太安稳。

在夏季,林志颖父子驾驶特斯拉Model Y遭遇车祸,让人质疑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安全性;没过多久,一台Model Y疑似失去控制造成严重事故,再次让这台车成为汽车新闻中的焦点。

其实,关于特斯拉Model Y的争议主要来自两点:1、自动驾驶安全性到底如何;2、刹车到底能不能刹住?

其实,关于第一点,特斯拉全系包括Model Y在内的车型,都采用了纯视觉感知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也就是说,特斯拉的感知元件只有摄像头,至于更先进的激光雷达,是不会出现在特斯拉的智驾方案中的。单一的视觉感知方案本身,再加上激进的智驾系统调校,让Model Y这样的车型的确会给人一种很好开、很智能的感觉,但是遇到极端状况的时候,就有驾驶者接管车辆的必要了。

其实不仅仅是特斯拉,所有搭载高阶智驾系统的车型都是一样的,在使用智驾功能的时候驾驶者并不能放松,需要专注四周的道路状况,才能真正地确保安全。

至于“刹车失灵”的这个问题,我也在这里提两句。

首先,不管是特斯拉还是其他汽车品牌,即便是在使用了BOSCH iBooster电子刹车的情况下,刹车踏板与刹车卡钳也会有机械连接,相当于有双重的冗余。在机械结构不受损的情况下,刹车失去助力后可能会变重,但是没有刹车的情况是极小概率的。

对于这个问题,我更倾向于驾驶者习惯了单踏板模式后,往往会使用松开加速踏板的方式去刹车而不是移动右脚去踩刹车踏板,因为驾驶者的疏忽再加上动能回收系统的故障,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不过即便如此,特斯拉Model Y等车型频繁地出现问题,也是需要重视起来的,我们希望在2023年得到一份真实的答案。

第三款:宝马7系/i7

上榜理由:宝马旗舰,啥时候变成这幅模样了?

作为宝马的轿车旗舰,7系可以说很少让人失望,特别是在班戈时代,E65/E66宝马7系优雅得让人惊艳。

但是在2022年,宝马推出了G11/G12新一代7系,并且采用“油电共生”的策略。

然而,在新一代车型上,它的外形设计却让人一言难尽。

分体式灯组搭配尺寸夸张的前进气格栅,让新一代宝马7系轿车看起来极为怪异。它既没有运动车型的激进感,也没有高端豪华轿车的稳重大气感,这样一副造型,为宝马带来了巨大的争议。

此外,在新一代7系/i7的内部,豪华感和科技感却一点都没有缺席。

以水晶为主题的内饰设计,将功能性与美学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就连通过水晶展现的交互灯光,也兼具了氛围灯和提示灯的双重功能。位于后排顶部的大尺寸娱乐屏幕,也是将科技感、体验感提升到了新高度。

另外新一代7系家族还有一个争议,那就是“油电共生”的策略。

新车基于油电平台,带来了燃油版和纯电动版两款车型。基于这样的策略,i7纯电车型给人的感觉会有一些“油改电”的味道,这与时下流行的“纯电专属平台”有所区别,在一定程度上也让消费者降低了对i7纯电版车型的期待。

虽然在外观设计上,新一代7系/i7有那么一些夸张,也引发了不少车迷的吐槽。

但是在我看来,这并不会影响到新车的销量与江湖地位。宝马品牌加持,再加上旗舰车的豪华升级,新车的后续销量应该会很不错。

第四款:上汽奥迪Q6

上榜理由:途昂换个壳,就能成豪华品牌家族旗舰?

在过去的2022年,上汽奥迪除了上市A7L这款“三厢豪华运动轿跑”之外,还推出了自己的SUV家族旗舰——奥迪Q6。

在不少车迷看来,这款车虽然是奥迪旗舰,但它却更像是一台“大众车”。

从尺寸来看,奥迪Q6甚至比Q7、Q8这样的正统奥迪车型还有优势。

但是,这台“上汽奥迪旗舰SUV”却并未采用纵置布局的MLB平台,而是采用与大众途昂一样的横置MQB EVO平台。

在一线豪华品牌的中大型SUV中,几乎找不到基于横置平台打造的车型。

除了采用横置平台之外,奥迪Q6的悬架配置也不高,尤其是在前悬位置,并未采用奥迪标志性的多连杆结构,仅仅采用了麦弗逊的结构。

动力系统方面,Q6的2.5T V6动力版本采用与途昂2.5T车型相同的发动机,只不过它的2.0T版本采用了更新的第四代EA888发动机,其效率表现和综合动力相较于第三代EA888发动机有一定的优势。

综合来说,奥迪Q6更像是途昂的“升级版”车型,如果把它的硬件水平照搬在大众途昂上,会带来很不错的期待值,但如果把它放在奥迪品牌中,就多少有些显得违和了。

第五款:别克世纪CENTURY

上榜理由:价格定那么高,真有人买账吗?

在过去,国内的顶级MPV市场都被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M牢牢把持着。

作为国内MPV市场的“销量王”,别克也希望在超豪华MPV市场分一杯羹。

于是,在2022年下半年,这个品牌推出了售价高达52.99-68.99万元区间的别克世纪CENTURY。

看到比奔驰V260还贵的价格,很多朋友都觉得,别克太过于“盲目自信”了,这也在舆论中掀起了一大股争议的浪潮。

然而,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别克是“盲目自信”的时候,别克世纪CENTURY却用自身的实力来抵消了争议。

在宽大豪华的空间内,别克世纪CENTURY布置了四座和六座两种布局,其中,四座版车型搭载两颗8155芯片,可以实现对座椅等豪华功能的智能化控制。

同时,这辆车的细节设计、用料水准和科技水准,其实也远远地超过了丰田超豪华MPV的表现。

其实在这里,也有人说,买埃尔法、LM的用户需要的只是高端圈层的门票,而别克的车标带不来地位。

然而,在这样的论调出来之后,别克世纪CENTURY也以供不应求的市场表现完成了回击,在超高端MPV市场上初步站稳了脚跟。

在未来,别克世纪CENTURY还真有可能取代丰田雷克萨斯超豪华MPV的地位。

结束语

其实大多数新车上市的时候,都会出现争议。争议大的车型往往有两个结果:第一个,自然是随着争议的出现,再加上产品力的问题,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中;第二个,那便是,在争议的言论中以强大的产品力回击,越挫越勇,在最后突围,收获成功。今天,我们盘点了2022年“争议最大”的5款车,在它们之间,谁会沉沦、谁又会突围?相信在2023年,我们可以看到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