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围墙视界丨以情感之名,共创疫情时代美好世界

2023年01月17日 18:35:02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不久前举办的“2022首届长安汽车设计日全新设计理念品鉴沙龙”,主题是“看见明天——构造未来情感空间”。以主题演讲嘉宾和沙龙环节主持人的身份,我在这次行业专家、美学大师、设计大咖共襄的沙龙上,分享了做为一名从业20多年媒体人的观察和思考,也受到很多触动和启发。

大疫三年,很多行业都不经意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业也是如此,再也回不到从前了。油电切换,凛冽而凶猛,逼迫所有车企不得不停止观望,加入这场由中国市场发起并主导的百年未遇之大变局。

赶超到引领:中国设计引领全球汽车美学

这三年纵有万般不好,但也有一些我们没想到的好处。比如汽车设计,过去三年是中国汽车从超越到引领发生质变的三年。

第一个层面是汽车设计定义权正在从跨国车企转移到中国车企手中。20年前一期汽车杂志会因为封面使用了新一代奔驰S级的照片卖到了脱销,人们发出的惊叹是这款车太漂亮了。跨国车企引领汽车设计风潮,中国车企是小学生、模仿者,“山寨”这个词儿是这代中国汽车人心中的一根刺。

伴随着席卷全球的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浪潮,更懂中国的中国车企在设计上与中国用户更贴心。无脸式设计、隐藏式门把手,这些被争相模仿的设计就出自中国车企的原创。

第二个层面是汽车设计的定义权正在从车企转移到用户手中。当欧美的消费者还在刷信用卡的时候,14亿中国消费者已经刷二维码结算支付了。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消费者的创新热情、对创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远远超过全球其他地方。这就是大变局时代,中国用户从车企手中拿回汽车设计话语权的底气。

如果说70后、80后还会在某种程度上接受车企设计出什么就买什么,那么Z世代的后浪们绝对会用行动证明,把设计的定义权交给他们才是正确的选择。得后浪者得天下的内涵解读是,让用户定义自己喜欢的设计,车企把它造出来,自然会受到用户的拥护。

第三个层面是汽车设计的定义权正在从设计专业至上转移为市场需求至上。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产品开发体系冗长而复杂,设计与销售、市场之间的壁垒难以打破,再加上难以撼动的领导意志,圈在象牙塔里的汽车设计师们雕琢着设计专业主义。

变局促使转型路上的车企们在体制上破旧立新,无论是产销研一体化的改革,还是深化聘任制的企业改革思路,都让设计专业人才站到了更前沿,不仅看到市场的变化,更能够把市场定义的设计潮流变成宝贵的设计能力。

5年3次豹变:长安汽车缩影中国汽车设计

长安汽车副总裁 王孝飞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长安速度就是快,长安汽车设计的迭代速度同样非常快。过去数年中,外界看到的是长安汽车设计完成了三步走的快速进阶,这是中国汽车设计变迁的一个缩影。

在智色双旋的长安设计DNA 1.0的时代,要从抄袭、模仿的漩涡中挣脱出来,长安汽车从生命动感入手,看到了人的力量。开始走出属于自己的设计之路。

短短3年时间,长安汽车设计便开启了DNA 2.0时代的无边界美学。UNI家族的成功牵引一个制造体系的全面迭代,甚至引领一波造车新浪潮。及至后来的V字标CS系列等产品在设计上的成功都是无界美学的大放异彩。

事实上,之前提到的跨国车企设计认知上跟风中国汽车,就有以长安UNI为代表的设计风潮的影子。甚至对中国车企也过不小的震动。广汽集团领导说,当时UNI刚刚出来的时候就和上汽的董事长讨论过,说这个车怎么设计出来的?怎么可能通过评审?这么小的车放这么大的轮子,是有违设计原理的呀。

就在沙龙前一天,“重构想象 创领未来”2022首届长安汽车设计日启幕,长安汽车全新设计理念“纵横万象”正式发布。基于这一理念打造的首款量产产品横之境——逸达和更加前瞻的全球首发概念车纵之力——VIIA也随之发布。

▲概念车VIIA

从DNA 2.0时代的“无边界美学”到DNA3.0时代的“纵横万象”设计理念,长安汽车仅仅用了2年时间。

长安汽车的解释来说,“纵横万象”大而简之,却又富有内涵,它源于自然意象,却又饱含前瞻科技,形成一套系统性的设计理念,是长安对“新设计”的最新诠释。

“一横”、“一纵”间,将人与自然、科学与生命、汽车与情感相互融合。至此,长安汽车设计开始进入领先阶段,成为业内汽车设计的风向标,也为长安汽车全面转型注入生动活力。

在我看来,长安设计DNA3.0被命名为纵横万象,是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中国汽车设计,在中国文化的根上寻找的终极答案。

何为纵横?正如围棋棋盘之阡陌,就是千字文里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就是跨越空间与时间的天下大同,人类命运共同体。长安汽车设计的3.0时代,是第一个回答了中国汽车拿什么做引领这个命题。

谋全局亦谋一时:“新汽车”划代“旧汽车”

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总经理&长安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 米梦冬

大话题要从小处去理解,在长安设计DNA 3.0纵横万象的视阈下,拿什么去牵动和连接用户的心智壁垒呢?

当天的沙龙现场,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总经理&长安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米梦冬提出,“配合情绪变化的感观设计与汽车空间的完美融合,让用户尽情感知触手可及的一切,才是未来设计的核心。”

这可以看做纵横万象的DNA 3.0时代,长安汽车设计如何满足用户情感、数字化社会汽车空间如何营造“在地感”、情绪化设计等方面的具体实现路径。长安全新发布的、极具前瞻意识的全球首发概念车纵之力——VIIA,就是对感观设计的最好诠释。

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副总经理田纪宇分享的一些长安设计案例颇具亮点。“孩子的声音录到车里,成为车内的语音提示,有时候加班太晚,到车里能听到小孩的声音,那是家的感觉,很容易击中内心柔软的地方”;“又比如光,房间里不同的光能影响心情,车内也同样如此”;“香氛、声音,都会给得到用户不同的感知”。

他更深入的解释道,人的情感源于很多细节,车内的声音、味道、画面等等都会形成记忆,或者唤起记忆。今天的用户,情感诉求非常重要,这是让他和车产生联系的更深层次的纽带。“长安汽车正在起步,未来希望给用户带来更多充满情感的记忆管理。当然,在实践的过程中,会通过一些物理的手段,需要有介质来实现情感的表达。这样的话才算真正成功的设计。”

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副总经理 田纪宇

这是“旧汽车”向“新汽车”转变的划时代变化,也是“旧汽车设计”向“新汽车设计”转型的开端。

过去的2022年正是长安160周年,长安氢燃料电池系统、长安智电iDD、长安原力是其发布的三大新能源动力。突破核心技术,重构品牌架构,继续合作共创是其坚定不移推进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的方向锚定。

站在更高维度看,这不只是电动化、智能化那么简单,随着长安汽车向电气化、智能化、数字化全面转型,科技水平不断突破进化,汽车被赋予更深层次的定义,由单纯的交通工具,变为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体和与用户共同成长的“智慧生命体”。

长安汽车设计也必将在未来的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如果说今天的长安汽车设计是以情感之名,共创疫情时代美好世界。但正所谓“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春暖花开的未来,向世界级品牌迈进的长安汽车也将引领中国汽车设计在国际舞台上纵横万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