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魔幻2022|岚图出海,比亚迪进军日本,自主品牌海外动作多

2023年01月17日 20:07: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过去的2022年,自主品牌十分注重海外市场,新动作频频。

撰文丨江枫

责编丨李汶倩

设计丨PinZow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2022年的出口总量突破300万辆,达到了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中国汽车出口总量的提升得益于中国车企出口竞争力的增强以及对海外市场的重视。2022年,自主品牌频繁在海外推新车,目的自然是为了推动自己的海外销量增长。下面,轱辘哥就跟大家一起来盘点一下,自主品牌车型在2022年的海外动向。

比亚迪:进军日本

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比亚迪的2022年累计零售销量达到了1804624辆,同比增长149.4%,位列乘联会2022年1-12月厂商零售销量榜榜首,力压一汽-大众。比亚迪在国内混得风生水起,在海外也是动作频频,欲进一步推动品牌销量增长。

2022年9月28日,比亚迪召开新能源乘用车欧洲线上发布会。在此次发布会上,比亚迪公布了汉、唐和元PLUS的欧洲预售价,其中汉、唐的德国预售价为7.2万欧元,元PLUS的德国预售价为3.8万欧元。汉、唐、元PLUS三款车型进军欧洲市场,给欧洲消费者带来了新的绿色之选,助力比亚迪欧洲销量增长。

除了欧洲,比亚迪还把目光投向了日本。2022年7月21日,比亚迪的日本分公司在东京召开品牌发布会,宣布比亚迪正式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在此次发布会上,比亚迪亮相了海豚、海豹、元PLUS三款车型,它们都会在日本市场销售,正式发售时间在2023年。

除此之外,比亚迪还把DM-i车型引入哥伦比亚市场,助力当地交通实现绿色转型。总之,比亚迪在2022年不断进行海外布局,这无疑有助于自主品牌海外形象的提升。另外,从比亚迪的诸多海外动作可以看出,比亚迪对自己的新能源技术是相当自信的,不然也不会进军日本市场。

长城:坦克品牌正式出海

对于海外市场的重视,长城丝毫不弱于比亚迪。2022年7月3日(当地时间),坦克300正式在沙特上市,这标志着坦克品牌正式出海,同时还标志着长城海外销量达到了100万辆。坦克品牌选择沙特作为出海的首站,无疑是看中了当地市场对越野车的需求。

除了坦克品牌,长城还非常重视魏牌、欧拉的海外布局。在2022年10月17日(当地时间),长城携诸多新能源车型亮相2022巴黎车展,包括魏牌拿铁PHEV(Coffee 02)、摩卡PHEV(Coffee 01)以及欧拉好猫。其中,摩卡PHEV(Coffee 01)和欧拉好猫正式在欧洲上市。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市场是魏牌出海的第一站。

作为长城销量的主要贡献者,哈弗品牌的海外布局又快又稳。2022年10月7日(当地时间),哈弗H6 PHEV正式在泰国上市,而它国内上市时间是2022年9月28日。可见,哈弗H6 PHEV的首次海外市场上市是相当快速的。另外,哈弗H6 PHEV四驱车型在巴西实现海外首发,展现了长城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

看得出,在诸多新能源车型的加持下,长城正不断加快海外布局,欲通过新能源领域的优势,获取更多的海外市场份额。当然,这也是其他自主品牌正在做的事情,比如蔚来汽车。

蔚来:扩张欧洲市场

在国内,走高端路线的蔚来汽车在销量上无法与比亚迪、长城等传统自主品牌相抗衡,因此它也把目光投向了海外。2022年10月7日(当地时间),NIO Berlin 蔚来欧洲发布会在德国柏林举行。蔚来表示,其计划进军德国、荷兰、丹麦和瑞典四个国家,其中ET7、EL7和ET5三款车型会通过订阅模式在这些国家开放预订。

另外,蔚来也会采用直接服务用户的方式在德国、荷兰、丹麦和瑞典建立销售和服务网络。总之,蔚来会把换电站、充电桩带到欧洲,通过逐步完善的加电体系和豪华感十足的车型给予欧洲用户前所未有的绿色出行体验,刷新欧洲消费者对中国高端车型的认知。

其实,蔚来汽车扩张欧洲市场,不仅有利于品牌销量提升,还能让更多的欧洲消费者充分了解中国本土汽车品牌,有助于自主品牌形象的提升。对于其他进军欧洲的自主品牌而言,中国汽车品牌形象提升带来的好处无疑是巨大的,能有效降低扩张欧洲市场的难度。

零跑:正式开启海外布局

除了蔚来,零跑这一造车新势力也在布局海外市场。2022年,零跑汽车正式开启海外布局,首批T03出口到以色列。零跑表示,其会把以色列定为“出海”战略中的起点,后续会陆续布局欧盟成员国市场。

零跑T03现已获得欧洲市场的销售许可,说明零跑旗下车型的安全性还是不错的。另外,零跑主打高性价比,未来在海外或许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有望让品牌销量更上一层楼。2022年,零跑汽车累计交付111168辆新车,同比增长超154%。

岚图:进军欧洲市场

作为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汽车于2022年2月17日宣布进军欧洲市场,首站登陆挪威,而岚图FREE就是岚图出海欧洲的首款车型。作为岚图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岚图FREE不仅拥有出色的加速性能,还配有空气悬架,可以给海外用户带来绝佳的出行体验。

岚图汽车目前推出了三款车型,分别为岚图FREE、岚图梦想家以及岚图追光,其中岚图首款轿车岚图追光于2022年12月开启预售,预售价为32.29万元起,定位中大型车。2022年,岚图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9409辆,表现不算太惊艳。在这种情况下,岚图持续扩张海外市场是个不错的选择。

五菱:首款新能源全球车在印尼上市

2022年8月,五菱首款新能源全球车Air ev(右舵版)在印尼上市,助力建设更环保的绿色印尼。当然,全球车Air ev不仅登陆印尼,还会进军印度、埃及以及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给当地消费者带来新的绿色之选,从而推动五菱海外销量的提升。

五菱Air ev在国内的中文名为晴空,已于2022年12月上市。新车是一款纯电微型车,但定位高于宏光MINIEV。目前,五菱Air ev晴空提供两座和四座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其中两座车型的轴距为1635mm,四座车型的轴距为2010mm。至于续航里程,五菱Air ev晴空的CLTC续航里程可达300km,并且支持直流快充。

在先进新能源技术的加持下,自主品牌在国内推出了诸多新能源车型,把合资品牌压得喘不过气来,同时又趁机加码海外市场,欲与海外品牌在它们的老家展开一番较量。其中,比亚迪进军日本市场是比较值得期待的,相信比亚迪能快速立足,刷新日本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