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拍一汽-大众揽巡:27.49万起,除了大,还有啥买点?

2023年01月18日 09:2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它,可能是一汽-大众乃至大众品牌最后一款纯燃油车型。

去年11月18日,一汽-大众揽巡上市时,有网传声音如是说。言外之意,除了作为车具有的物理价值外,这台车可能还被寄予了些许留念等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怀。

新车定位中大型五座SUV,售价区间为27.49-32.59万元。看到车名,大家可能会想到一汽-大众旗下另一台车,对,没错,就是揽境。

事实上,同为“揽”字辈的产品,揽巡与揽境可以理解为“兄弟车型”,它们的轴距(2980mm)、前轮距(1704mm)、后轮距(1719mm)等底盘关键参数都是一致的;而二者的差异,除了长宽高、造型设计等有所不同,核心是产品定位不同,揽境(29.99-40.79万元)提供6/7座两种选择,揽巡则只提供5座、价位区间也相对低一些。

第一个买点:车,真的挺大

开揽巡上路的第一感觉,大,真的挺大。坐在驾驶位看两侧的外后视镜,你会发现揽巡的车身快要把城市公路上的一条车道给占满,留下的空白位置属实不多;并且,因为车头高且宽,你也会从行进方向发现揽巡的宽大。

事实上,揽巡的车身尺寸的确不小,长宽高分别为4936*2015*1756mm,其车宽比之揽境(2002mm)都要宽一些。即便如此,大众设计师还在造型设计层面,想办法去强调揽巡的宽大、威猛视觉效果。

如车头部分,不仅高,前脸的设计也大量采用横贯式的线条,包括横贯式车灯、下保险杠,这会让揽巡的车头看起来又高又宽,还简洁。并且,除了灯光外,大众LOGO也可点亮,在高亮的黑色格栅衬托下,整个车头也平添了些精致感。

上腰线是揽巡侧面造型设计的点睛之笔,从车头大灯平直贯穿车身到车尾灯,这是“很大众”的设计手法,会让侧面看起来修长。而车头部分的上腰线采用灯带装饰,则又是“非典型的大众”设计了,可谓有传承也有创新。上腰线往上,车顶处的镀铬装饰条从A柱延伸到D柱,抽象出了车顶的轮廓,不仅让悬浮式车顶不单调、增加精致感,相对平直的轮廓还能告诉你,它的后排头部空间应该比较充裕。

上腰线下方的型面设计语言,似乎也“不太大众”。揽巡门把手这个高度的型面是隆起的,加上下方内凹的型面,在视觉上就显得有肌肉感、力量感。

尾部同样显得敦实、宽大,一来是因为后车窗往下的型面总体是垂直地面的,二来是因为尾部的型面变化也比较简洁,三来是因为车身侧面隆起的型面也让车身两侧从后面看起来饱满。总体来说,就是大气、耐看。

外观的大,在车内也有体现。揽巡的驾乘空间,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给人的体感都是大。尤其是后排的纵向空间体验,堪称“浪费”级,头部空间也如外观所见之充裕。并且,内饰的设计,也在采用简洁的线条、平滑的型面去强化横向视觉宽度。

后备箱的空间,官方给到的数据是656L,实际的视觉效果也足以继续用宽大二字形容,且内部空间称得上规整。若再将后排座椅放倒,你就将获得堪比1.8米大床的车内空间了,再配上全景大天窗,想想去户外露营时的感受吧。

第二个买点:除了大,还有品质感

在30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中大型SUV选择也还有一些,除了大,那揽巡的差异化优势是什么?应该是品质感,可以分两个维度去理解。

其一,在设计层面,除了整车姿态看起来不赖,揽巡的外观装饰件用的比较舍得,比如镀铬装饰条、高亮的格栅,甚至侧面下护板也用上了装饰板,并且大量灯光的使用,让其在外观部分就能提供灯光秀。

内饰方面,不能说全部是软质包覆,但多种材质与色彩的搭配,加立体氛围灯的使用,让其看起来稳重有质感。此外,作为一台燃油车,揽巡中控部分的实体功能按键少,仅保留些常用的选项,且都配上了带反馈的触点感应式按键,加上双联屏的使用、中控屏还支持手势控制,这样揽巡的车内功能操作比同价位的竞品又多了些高级和科技感。

其二,在驾控层面,揽巡的380TSI版本动力参数(最大马力220Ps,最大扭矩350N·m)不突出,可最大扭矩转速区间大(1500-4300rpm)、后劲足,加速体感超出预期了。底盘整体感受还是熟悉的大众味道,虽然悬架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组合,但底盘整体回馈仍然显得有韧性、干脆,且整体感强,轻快的转向与油门踏板配上紧致的刹车,让揽巡上手也比较容易。

当然,如果它的前悬哪怕能换作双叉臂式的形式,那驾控性可能又会好不少;不过,对这么大一台SUV,驾控需求可能也不是那么重要,况且价位也就在这里。就老老实实、舒舒服服地,把它当作一台家用车开吧。

写在最后:一汽-大众揽巡的出现,毫无疑问是为了满足那些想买大体格SUV、预算又不是很高的朋友,从功能性、气场感上讲,它显然是合格的。但大归大,它不是一台性能车,其性能取向偏家用、或者大气时尚点的家商两用。较同价位的其他中大型SUV,揽巡通过视觉质感、科技感的营造,让其看起来更有品质感、更有年轻气息,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传统大壳子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