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车着火事故频发,用户购车如何甄选安全“芯”

2023年01月18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近些年,部分纯电动车车企为了追求长续航而忽视车辆安全性,在吸引了不少用户购买的同时,也导致着火事故频发。来自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国共接报电动汽车火灾事故超过2000起。

频发的着火事故,也导致了不少用户对选购电动车充满疑虑,这毕竟涉及了人身安全问题。为此,国家也出台了电池安全相关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包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要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这也推动了各大车企在电池安全尤其是应对“热失控”上下功夫,包括比亚迪刀片电池、埃安弹匣电池、睿蓝胶囊电池等应运而生。那么,对于用户来说,该如何选择呢?

电池安全技术不断迭代

目前行业内最知名的无疑是比亚迪“刀片电池”,通过结构上创新,一定程度上克服了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低的劣势,在安全稳定性要优于三元锂电池。但相对来说,磷酸铁锂与三元锂是根源上差别,在低温情况下,续航缩水会比较明显。

广汽埃安推出的弹匣电池,同样也是通过结构上创新提升电池安全性,尤其是其针对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能提升。相比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埃安弹匣电池同时有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包提供,技术难度要明显提升。而对于用户来说,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进行选择哪个材料的电池。

而睿蓝汽车的胶囊电池,与埃安的弹匣电池类似,在保障电池安全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两种电池选择。同时,由于支持换电,在购车也提供车电分离的购车方案,让用户能以更低的预算拥有纯电动车。正是由于支持换电,睿蓝胶囊电池在安全性上也采用了更高的安全标准。

胶囊电池安全更便捷

对于用户来说,面对着各种新名字的电池,其中最看重还是电池安全和补能便捷性。在安全性上,各大车企也是通过各种方式来验证电池安全,包括针刺实验。而睿蓝汽车最近在在专业实验室对胶囊电池,通过技术手段让电池发生热失控,来看看胶囊电池是否会起火或爆炸。

一般来说,相比于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的活性强,对电池安全技术要求高。因此,这次“热失控”实验对于胶囊电池的安全性是非常大考验。而最终胶囊电池经受住“热失控”考验,并未发生起火、爆炸等情形。即使试验持续进行了24小时,依然没有起火和爆炸。

也就是说,选购睿蓝汽车的用户即使真的出现电池热失控时,也有足够的时间远离车辆。睿蓝汽车的胶囊电池的高安全密封设计,采用闭孔发泡硅胶垫,通过挤压变形,在密封接触面上产生的接触压力大于一米水深及IPX9K级高压喷水所产生压力,进而达到密封效果。胶囊电池的密封标准是超过国标的48倍以上的时间。

而电池密封性好,在车辆涉水时不会出现漏电的情况,保障车内乘员的安全。此外,睿蓝汽车通过模拟碰撞、涉水、着火、颠簸、维修等多场景,来测试胶囊电池的安全性,进行了超过50项的安全实验。相关的管控措施细致到2600+余项,远超国标的要求,电池全生命周期都达到了航天级的可靠性保障,让用户能够安全、安心地用车。同时,在补能充电上,睿蓝汽车还支持换电,相比充电桩补能耗时更短,用户用车更便捷。

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纯电动车,谁也不想买到一台有安全隐患的车,尤其是电池安全方面,更需要保障其可靠性,这就需要车企在电池安全上,有更多的技术和资金投入。而目前来看,支持换电的睿蓝汽车旗下车型,不仅性价比高,同时也具备高安全性和用车便利性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