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汽车市场踩下“刹车”,一汽奥迪笃定前行

2023年01月18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当2020年汽车市场受到疫情冲击时我们说是近十年来最难的一年,没成想这句话我们讲到了2022年。

零部件供应短缺,新冠疫情全面持续反复,全国出现的临时停产停业,三年来无不在打击着车企和消费者的信心,而这也是2022年车市整体始终保持低迷的核心原因。

根据乘联会数据统计,2022全年市场累计销量仅增长1.8%,较去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7.6%的成绩相差甚远。受消费信心不足、预防性储蓄激增的影响,2022年全年豪华车市场出现了首次下滑,市场增长量也由正转负。

反观前两年豪华车市场呈现双位数同比增长的局面相比(2020年同比增长11.4%;2021年同比增长10.9%), 2022年前11月豪华品牌累计销量达244.7万辆,同比增速为1.4%,低于乘用车整体销量1.8%的增长幅度,虽稳中有增,但汽车市场还是踩下了三年来最重的一脚“刹车”。

在这持续不稳定且充满挑战的整体大环境下,一汽奥迪需要以积极的心态去拥抱不确定性,通过主动调整优化去稳固市场基盘的同时,也要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蓄力,做好承上启下。

坚定五大维度发展方向

所谓危机,就是危难中存在机会。

2022年的的一汽奥迪过得不算太好,终端销售63.56万辆(含进口车),相对于2021年有所下滑,这里面有疫情冲击生产的原因。2022年初,一汽奥迪位于长春的生产基地停产,随后在夏季成都基地又受到高温限电等影响,随之而来的就是供应链短缺等一系列突发事件。和所有品牌一样,生产节奏被打乱了,自然也就影响了市场表现。

但从第一辆奥迪100下线,一汽奥迪至今已经历了中国豪华车市场35年的变迁,见证了中国豪华车从启蒙到壮大的全过程。作为深度参与者,一汽奥迪对市场发展趋势的洞见也更为深刻,并坚定了五大维度的发展方向。

坚持升级组织架构。基于电动化的转型升级决策,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升级为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并选址杭州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受季节温度差异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在南方地区的需求非常旺盛,众多新能源车企总部也都设在南方城市。所以一汽奥迪南下杭州的意图很明显,豪华车叠加新能源车,南方市场已成为战略重地。

坚持打造产品矩阵。除了全新奥迪A8L家族登场,奥迪最重磅的产品奥迪A6L,已经在2022年中迎来中期改款,在超过240万用户认可的基础上,一汽奥迪也基于新时代用户诉求,力图打造豪华C级座驾的全新价值标杆。在产品力和品牌力合并冲击的效果下,多少能让奥迪A6L这款老炮级车型在上市后拥有比较稳定的市场表现。

坚持推动品牌向上。一汽奥迪希望通过锐化品牌特质、打磨王牌营销IP、塑造高端形象等方面构建人以及车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出行新生态,去诠释奥迪高端豪华的品牌形象。比如2022年一汽奥迪旅行车最重磅的活动——“双面人生”体验活动已经进入到第三季,该活动已经成为了旅行车圈内标志性事件之一。

坚持打磨用户体验。传统品牌和新势力都在共同角逐的领域,无疑就是用户相关的服务。过去一年里,基于新能源转型需求,一汽奥迪从购车、数字、补能以及售后这4项体验持续优化,并在新能源车型上为用户提供3年/10万整车质保、8年/12万电机电控质保、8年16万公里电池质保。在J.D Power发布的2022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排名中,奥迪以786分位居豪华车品牌售后服务满意度榜首。

坚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一汽奥迪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创立的“一汽奥迪公益基金”,已成功发起“春蕾梦想成长营”、“春蕾梦想合唱团”以及“听见梦想——校园广播站”三大公益项目,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位在星空下赶路的人,但赶路过程中,也必须要找准方向且脚踏实地。

燃油+电动双脚走路

面对2023年更加复杂激烈的市场形势,作为传统豪华车巨头的一汽奥迪,除了需要防备其他传统豪华品牌的攻势,也要防备来自国内新崛起的豪华电动车品牌。

尤其是面对同为豪华车巨头的宝马和奔驰,作为奥迪在国内的主力军,一汽奥迪和它们俩的转型路线稍有不同,理论上是该是最容易成功的。无论从过去官方的宣传形象,还是国内消费者对奥迪品牌的认知,电动化将会是一汽奥迪重回国内豪华车领头羊的绝佳机会。而为了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夯实豪强地位,一汽奥迪确立了燃油+电动的双线驱动营销体系,并打造以文化为驱动、技术为主导的产品营销体系传播。

未来的一年里,一汽奥迪将规划推出全新奥迪Q3中期改款车型,新车虽然在外观上没有太多变动,但将会换装最新的1.5T发动机。新发动机在动力输出上有所提高,而且全新Q3将保留两种动力调校的2.0T发动机。

至于电动化方面,奥迪纯电GT车型e-tron GT也将正式上市,这是当下奥迪顶尖电动化技术的集大成者,新车拥有展示了奥迪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无论是动感还是科技感都有着很高的认可度。事实上,从这款车诞生那天开始,就已经表明了它将引领一汽奥迪迈入全新时代。

另一方面,奥迪首款PPE平台量产车Q6 e-tron将于2023年9月全球首发,将搭载800V电气架构,预计可实现270kW充电功率。对于奥迪来说,PPE平台将是其在未来两年高速发展的核心载体,它将让奥迪纯电车型具备L4级别的驾驶辅助能力、更可靠的续航,以及更宽松的车内空间、更精准平稳的操控。

毫无疑问,电动化才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但消费者对于目前电动车的使用场景仍有一定的忧虑,主要集中于补能环境。为此,一汽奥迪将在国内5大城市搭建27个自营快充站,并力争携手经销商建设超过200个合作超充站。

自发布加速电动化转型的2030战略以来,奥迪正在加速推进电动化布局。未来,奥迪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新能源车型阵容。从新能源车型到新能源工厂,再到充电站建设,都能看出一汽奥迪对于电动化转型的决心和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视。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一汽奥迪未来能否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来一波集中爆发,在全新格局下挣得一席之位,2023年将会是非常关键的一年。

钟述

回顾2022年,“转型”依旧是各大汽车品牌的发展重心,展望2023年,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已成为了主旋律。

钟叔驾道认为,在技术方向已经从燃油转向电能的时代背景下,持续开发燃油产品文化将是延续燃油车生命周期的重要手段。同时,一汽奥迪也要深度解读用户在电动出行方面的新需求,因为电动化的发展规划将会是重新确立一家汽车品牌发展上限的契机。

虽任重而道远,然不可忘初心,所谓正不惧远,莫不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