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安全科技日详解:L3、后排正向安全气囊、魔术车身…

2023年01月19日 11:40: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安全是最大的豪华,同时也是消费者看不到的豪华。汽车安全是一个很大议题,其难度系数不亚于精密的机械组织。

1月12日,在梅赛德斯-奔驰安全科技日上其带来了诸多安全黑科技,这些隐藏在汽车内部的安全配置和功能,普通消费者很难一眼看到,但正是这些背后强大的安全保障,给予消费者更安心的出行体验。

本次活动,奔驰分别从车身安全和智能驾驶安全展开解读。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奔驰是如何理解安全的.

如何科学的提升被动安全

因为汽车安全体系过于复杂,我们把它拆分为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2部分。主动安全简单来说,就是在车辆还未发生事故时,车辆为避免事故发生的安全配置功能。具体配置为:胎压监测、倒车影像、360全景影像、ABS等等。

而被动安全包含指的是对不能防止或避免的事故发生,最大程度地减轻人身伤害程度。具体配置为安全带、安全气囊、防撞钢梁、头颈保护装置等等。

任何车企在提升安全技术上,都围绕在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之上。我们首先看看奔驰是如何提升被动安全的:

1、钢铝混合车身才是最优解

在活动现场,摆停着一辆奔驰S的解剖车身。从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奔驰S级的车身结构、各种传感器和安全带、气囊等被动安全设备。

从图中可以看出,车头大梁和碰撞溃缩区都为铝合金材质。我们聊聊这么做的优势在哪...

首先从车头大梁说起,汽车前防撞梁一般隐藏在前保险杠里面以及车门内部,在较大冲击力作用下,弹性材料已经不能缓冲能量,真正起到保护车内乘员的作用,它是车身被动安全系统的一部分,防撞梁其实并不是让车子“防撞”,它的主要作用是传力。简单概括,防撞梁的作用是:低速碰撞能减少维修成本,高速碰撞有助于提高保护性,尤其在复杂真实的环境碰撞中,铝合金比钢材质更能做到这点。

接下来聊聊碰撞溃缩区。溃缩区是车厂就在汽车的车头和车尾都腾出一个可以折叠的区域,这个区域用特别软的、可溃缩的金属来制造撞车的时候,这个溃缩区折叠而吸收撞击时的能量最后使得落到人体上的能量减少确保乘员生存空间。

过去人们认为汽车一定是越硬越安全,奔驰安全师Bela Barenyi率先提出,汽车需要有适量的缓冲区才可以保证车内人员的安全。

那为什么需要这种吸能的设计呢?因为溃缩区的目的就是延长碰撞的持续时间,减少碰撞时的加速度,有溃缩区的汽车在碰撞时以“合理”的速率减速增加被动安全。

根据仿真分析结果,正面碰撞铝合金防撞梁吸收能量优于钢制防撞梁,满足设计使用要求。

铝合金相比钢材料有着密度小的优势,用铝合金结构代替传统钢结构,可使前防撞梁质量减轻30%~50%,轻量化效果显著。

除此之外,奔驰W223的车身下沿也采用了铝合金材质。需要说明的是,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首次引入了智能魔术车身控制系统,当感受到不可避免的侧碰危险时,系统将在少于0.1秒的时间内将车身主体主动向上抬升高达80毫米,用更加坚固的车底框架结构,来承受侧面的巨大冲击。

当然,笔者注意到奔驰S不是所有地方都是全铝材质,在车内和B柱结构以及变速箱和方向盘处车身都采用了超纲强度钢补强。

为何这样做呢?因为目前汽车车身材料有三大主流流派,分别是全钢车身、全铝车身与钢铝混合车身。全钢车身的优势是车身架构足够坚固,且方案成熟,成本相对低廉;全铝车身结构则在车身轻量化方面表现优异,钢铝混合车身融合了以上二者的全部优势,通过合理的材料应用和分布,实现轻量化同时保证碰撞吸能和碰撞力传递。

2、关于安全气囊的创新

奔驰作为第一批安装气囊的车企,如今它对安全气囊有了新的理解。首先,S级首创了后排正向安全气囊,这一点奔驰是独家。

奔驰S级后排正向安全气囊采用特殊的管状结构,由来自冷气体发生器的压缩气体快速充气, 在严重正面碰撞过程中,充气的管状结构会展开气囊将乘员包裹起来,而不是直接推向或撞向乘员,从而减少作用在乘员头部和颈部甚至胸部的冲击力。

另外,还有一项创新:奔驰S级后排座椅带有座垫安全气囊,这一点奔驰也是独家。

集成在后排座椅的座垫中,碰撞发生时则可以通过充气来抬高座垫前部区域来防止在正面碰撞事故中乘员“下潜”(乘员臀、髋部向前滑动进而脱离安全带束缚)现象的发生。一旦发生“下潜”,安全带与后排正向管状安全气囊就无法继续提供有效保护。

L3级别的EQS来了

这次梅赛德斯-奔驰安全科技日上,还带来了拥有L3级自动驾驶能力的奔驰EQS验证车,其功能配置与已经在德国上路的L3级自动驾驶S级基本同源。

接下来我们聊聊,这台车的智能驾驶能力。首先是硬件部分

1、搭载法雷奥第二代激光雷达

新一代奔驰S和EQS在智能驾驶层面都没有搭载激光雷达,这一点确实遗憾。不过,这也为其他车型埋下了伏笔。

从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到激光雷达的位置,不过在LOGO两侧并非2颗激光雷达,而是一颗激光雷达,一颗毫米波雷达。另外,关于这台车传感器硬件总数量还是未知的阶段。也就是说,这台能实现L3功能的EQS,有多少毫米波雷达,多少摄像头我们并不清楚。

奔驰L3级自动驾驶采用法雷奥第二代激光雷达,可在各种情况和天气条件下都能提供其独特的感知能力,每秒25次扫描车辆前方区域,该设备还能将200米以上的远距离探测和宽广的视场角结合起来。

根据法雷奥的官方资料描述,法雷奥第二代 SCALA® 激光雷达可看到人眼、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看不到的物体,可适应所有光线条件和并做出相应的变化,不管是炫目阳光还是漆黑一片,它可以适应所有的光线条件。

接下来我们看看软件部分

2、DRIVE PILOT 是灵魂

如果你觉得智能驾驶奔驰走在了后头,那就大错特错了。目前奔驰的L3级智能驾驶DRIVE PILOT 已于2022年上半年在德国上市。

需要说明的是,奔驰DRIVE PILOT 获得了全球首个有条件自动驾驶(SAE-L3级)系统国际认证,满足了 UN-R157 对该系统的严格法律要求。这也让奔驰成为了全球首家在量产车上配备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制造商。

根据官方描述,在条件适宜、车流密集的高速路段,DRIVE PILOT可以接管驾驶任务,并以法定最高6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

当然,启动DRIVE PILOT驾驶领航系统激活L3级自动驾驶需要满足以下这些条件:1、高速公路;2、车速低于60km/h;3、高精地图;4、道路上的车道标识;5、没有隧道和收费站等。

目前DRIVE PILOT驾驶领航系统已经可以在德国全境超过1.3万公里的高速公路行驶,繁忙的道路交通状况下也可以启用该系统。

搭载该系统的车型除了会在仪表盘上有专门的显示之外,方向盘内侧左右手拇指位置处也设计了控制按键和指示灯。其中,白色代表可以启用该系统;绿色代表系统已经在启用状态;而当指示灯变成红色的时候,说明该系统已近无法应对当前状况,需要驾驶员及时接管车辆。

根据梅赛德斯-奔驰的计划来看,不久之后也会将这套系统引入到中国市场,虽然审批流程会比较严格,而且还要考虑各地的基础设施情况,但我们相信这种更智能、更便利的系统一定会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