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发布丨2022年中高级轿车燃油版和新能源销量双TOP 10

2023年01月19日 23:0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上篇—

一直以来,中高级燃油轿车都是合资品牌的天下,即便是近些年一线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也没能在中高级燃油轿车市场取得什么大的突破。这一点,在2022年中高级燃油轿车销量前十榜单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直观来看,以凯美瑞、雅阁和天籁为代表的“日系三杰”,和以帕萨特、宝马5系、迈腾、宝马3系奥迪A4L奔驰C级奔驰E级为代表的德系战车,瓜分了整个TOP10榜单。

言外之意,德系和日系在中高级燃油轿车市场唱起了“二人转”,以往美系车在该细分领域还有一些存在感,但现在已经被彻底打趴。

首先是凯美瑞和雅阁组成的日系双雄,成为了2022年中高级燃油轿车销量冠亚军,它们的年销量都突破了20万台,强势领跑。虽说天籁的销量稍微逊色一些,但也达到了146012台,仅比迈腾低6415台。

众所周知,2022年对于日系车来说如同梦魇,除了广汽丰田外,剩下的几乎所有日系合资车企都遇到了销量增长困境。在如此不利的大环境之下,“日系三杰”还能在中高级燃油轿车领域稳住局势,这充分说明了它们的定力和底蕴。

诚然,“日系三杰”具备产品力全面年轻化、空间大油耗低、车子耐用、油电混、保值率高等一系列核心优势,而这些又是国内消费者在购买中高级燃油轿车时,颇为看重的地方。所以,它们的稳健也就很好理解了,解决用户需求痛点的车型,就是价值闪光点。

其次要说一下迈腾和帕萨特。曾几何时,它们是绝对的合资B级车霸主,压着“日系三杰”打。但伴随着B级车的全面年轻化,以及帕萨特和迈腾自身遇到了一些问题和麻烦,销量不复当年之勇。

不过,看到局势变化之后,迈腾和帕萨特很快调整了打法,开始向年轻化靠拢。比如“双面”新帕萨特,做到了商务和年轻的均衡,无论是追求经典还是追求运动,消费者都能在新帕萨特身上找到闪光点。尤其是更加年轻、动感的星空格栅前脸,种草了很多年轻人。

2022年,迈腾和帕萨特的年销量皆突破了15万台,向着曾经的巅峰位置迈出了扎实的一步。可以预见的是,2023年它们和雅阁、凯美瑞之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究竟谁能笑到最后,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要说的是BBA在豪华车市的统治力。放眼望去,榜单上的豪华品牌车型是清一色的宝马奥迪奔驰,比如宝马5系/3系、奔驰C级/E级和奥迪A4L,年销量都是妥妥的10万+,尤其是被称为“打工人天花板”的宝马5系,去年居然卖出去了154016台,仅次于帕萨特。

这充分说明,即便是2022年车市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各种“黑天鹅”和“灰犀牛”奔袭,但豪华汽车市场的需求依然旺盛。与此同时,BBA在中国豪华燃油车市的绝对统治力,依然牢不可破。

当然,在中高级燃油轿车市场所向披靡的合资品牌和BBA并非高枕无忧。以比亚迪汉、特斯拉Model 3、极氪001、小鹏P7等为代表的中高端新能源轿车已经发起了猛攻。或许合资品牌和BBA在油车领域没对手,但新能源这条全新的赛道,就真的不是这么回事儿了。

—下篇—

前段时间,乘联会公布了2022年车市销量数据,除了同比1.9%微增,达到2054.3万台的累计零售销量外,新能源车市的爆发式增长,成为一大看点。

直观表现在全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了27.6%,在2021年的基础上同比提升12.6个百分点。据乘联会专家团队预测,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850万辆,市场渗透率将达36%。

新能源汽车的大爆发,在中高级新能源轿车市场体现的更为明显。

作为比亚迪王朝系列轿车的旗舰产品,汉在2022年大放异彩,卖出去了272419台,相当于月均销量破2万台,排名整个中高级新能源轿车销量排行榜的第一名。而纵观整个榜单的前十名,比亚迪汉也是一枝独秀的强势表现,遥遥领先于剩下的车型。

不得不说,以比亚迪汉为开端,国产豪车算是真正挺起了脊梁。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新能源车企”,比亚迪从骨子里就有对技术的执念,其二十多年来一直在坚持做困难但正确的事,并且是有价值的事。

也正是这样的坚持,让比亚迪穿越了2022年这段艰难的周期,站在了中国车市之巅。诚然,只有站在整个行业制高点的登顶者,才能看到更远的世界。也唯有技术做护城河,才能穿越最艰难的黑夜。

特斯拉Model 3排在比亚迪汉之后,年销量为124456台,相当于每个月销量都迈进了万台俱乐部。不过,特斯拉貌似对这样的成绩并不满意,2023年初的“自杀式”降价,据说在短短几天时间里获得了数万台订单。

不得不说,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斯拉,已经给竞品下了战书。而2023年中高级新能源轿车市场的竞争惨烈程度,或许大大超出了你我的想象。杀红眼的Model 3能否挑落比亚迪汉,我们拭目以待吧。

除了比亚迪汉和特斯拉Model 3之外,年销量超过五万台的还有极氪001、小鹏P7比亚迪海豹。

这三款车型中,有的属于2022年的新晋实力派选手,比如极氪001。依托全球体系力优势和顶尖性能车工程团队努力,极氪001用坚实的机械素质,3.8秒破百的强悍性能等优势,在粉丝心目中印刻了“极氪式操控”专属标签。平均大定订单金额超过33.6万元,以及破7万台的交付量,就是对极氪001产品实力的最好褒奖。

TOP10榜单中的后五名车型依次是红旗E-QM5、长安深蓝SL03、蔚来ET7、奔驰E级 插电混动和威马E.5。看到这,相信大家心里都很清楚了,在中高级新能源轿车领域呼风唤雨的BBA,只有一款奔驰E级 插电混动入席,且全年销量仅21928台,还比不上比亚迪汉的零头。

不得不说,燃油车时代的BBA有多辉煌,电气化时代的BBA就有多落寞。在电气化这条全新赛道上,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正在以你我觉察不到的速度超车,而旧势力只能眼睁睁看着,等到幡然大悟的时候,或许为时已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