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下滑、新车遇冷,小鹏汽车计划2025年实现经营利润转正?

2023年01月20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火爆,不少车企实现了销量翻番。不过在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开始逐步分化,这种趋势在造车新势力阵营中更加明显。

此前的头部造车新势力车企“蔚小理”,在2022年并未获得销量头名的位置,哪吒汽车凭借近15万辆的成绩夺得销量第一名。值得关注的是,在2021年表现良好的小鹏汽车却在2022年遭遇不小的压力。其在2022年的销量仅为12万辆,同比增长23%,位居理想、蔚来之后。

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下半年小鹏汽车的销量多月呈现大幅下滑的情况。其中去年10月份销量“腰斩”,11月份小鹏汽车销量再次暴跌,跌幅高达62.3%。12月份的销量虽然超过1万辆,但是同比下滑幅度也接近30%。

不过即便是在这种局面下,小鹏汽车依然对自己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据媒体报道称,近日何小鹏在小鹏汽车年度总结会上表示:计划在2025年经营利润实现转正。其中,2025年小鹏汽车的最低综合毛利率为17%,年度研发投入达到百亿级别。同时,小鹏汽车目标在 2027 年销量达 120 万,全自动驾驶汽车达到 30% 左右的市场份额。

要知道,目前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依然在亏损的状态中,即便是在销量大涨的情况下,短期内依然无法实现盈利。根据此前小鹏汽车公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小鹏汽车归母净利润亏损67.78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89.54%。按同期销量估算,小鹏汽车相当于每卖一辆车亏损超过6.8万元。

而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小鹏汽车在面对特斯拉大幅官降的情况下,也不得不跟进降价。日前,小鹏汽车宣布自2023年1月17日14:00起启动G3i、P5、P7车型新年新价格体系。三款车型降幅最低为2万元,最高为3.6万元。同时,为了平衡老车主的权益,小鹏汽车还在公告表示,在本公告发布前一年内订购了G3i/P5/P7的首任车主将同步予以新春回馈,包含整车质保和车辆保养权益。而这样一来,势必将进一步压缩小鹏汽车的利润空间。

由此来看,小鹏汽车想要在2025年实现利润转正,难度依然相当大。从目前小鹏汽车的产品阵营来看,同样存在诸多的问题。老产品市场表现乏力,而新车上市后表现并不理想。定位更低的小鹏P5上市后,此前销量一直高涨的小鹏P7销量增幅逐渐放缓,甚至出现下滑。而被称为“小一号P7的升级版”的小鹏P5销量在经历了短暂“高峰期”后也开始下滑,最终没能承担起“小鹏汽车走量车型”的重任。

而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销量,拉高盈利水平,小鹏汽车还在2022年推出了旗舰SUV小鹏G9,不过其上市后紧接着就爆出了更大的问题。新车上市后仅两天,就“紧急”对产品配置及价格做了很大的调整。小鹏G9也因此陷入舆论风波。小鹏G9这波操作的背后,正是其内部组织架构及管理混乱的体现。

随后,小鹏汽车对外表示,已经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和部分战略的调整。不过这番操作直接影响了小鹏G9的市场成绩,根据数据显示,10月份小鹏G9销量仅623辆,11月份小鹏G9销量为1546辆,而在12月小鹏G9交付4020辆,依然不及预期。

而对于过去一年的销量数据不佳,何小鹏表示:2022年小鹏G9和P7的改款没有能够阻挡销量的下滑,但自己认为G9和P7是非常成功的产品,销量下滑只是在一个片刻。还表示2023、2024,小鹏 G9和小鹏P7通过不断的改款,能够让小鹏汽车重回到这个赛道,并成为细分赛道里的TOP2。

虽然说何小鹏意识到当前小鹏汽车存在的问题,并且也在积极的进行调整。不过想要立刻扭转局面,并且获得更大的收获显然不太现实。在销量低迷、新能源市场价格战开启的情况下,或许小鹏汽车更应该考虑如何在2023年稳住自己的市场份额,别再被更多的竞争对手挤在身后。

(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