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胜诉,蔚来在德国禁止使用“ES6”、“ES8”名称,蔚来上诉

2023年01月21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起因】2022年6月16日,奥迪品牌已在慕尼黑法院对蔚来汽车提起诉讼,指控其侵犯奥迪的商标权。奥迪称,蔚来决定将其两款车型命名为 ES6和ES8,侵犯了奥迪两款车型S6和S8的商标权。

【经过】2023年1月19日,奥迪在初审中赢得了对于蔚来汽车(NIO.N)的商标诉讼案。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认为,蔚来ES6和ES8的车型名,侵犯了奥迪S6和S8的商标权。

【结果】蔚来表示对此判决感到非常遗憾。我们将坚决上诉,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对于这样的判罚结果,很多网友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蔚来的纯电动汽车是以ES8,ES7,ES6命名。而奥迪的纯电动汽车是e-tron为开头,可以说是完全不一样。说蔚来的纯电动汽车与奥迪的燃油车名字相似,简直是无稽之谈。

更何况,英文字母就26个,但凡是以英文字母+数字组合的,多少都会有重复。再说ES6和S6,但凡是小学毕业的,就知道他们不一样。更何况是奥迪还是德国的本土品牌。而且也有百年历史了,我不相信德国普通老百姓,分不清奥迪的名字,分不清奥迪的设计。

唯一合理一些的解释是,奥迪今后也想在新能源汽车命名中使用ES的前缀。但是在德国被蔚来汽车抢先使用了。奥迪心里着急,只能通过起诉的方式。

其实类似的情况,在全球汽车市场屡见不鲜。第一代奥迪Q7在登陆美国市场的时候,就遭到了英菲尼迪的起诉。因为英菲尼迪旗下的车型命名,也以字母Q开头,比如说我们熟悉的Q50,Q60,QX80等等。所以英菲尼迪也向美国当地法院提起诉讼。诉讼的结果也是英菲尼迪胜诉。

不过奥迪私下与英菲尼迪达成了和解,具体和解方式没有公开,但是双方和解之后,奥迪在美国市场就被允许使用Q字母了。

还有非常经典的911,它是被迫改名。1963年,在保时捷准备发布901车型时,便收到标致汽车律师函,因为标致向来以三位数字命名,而且中间一定是0。比如说标致206,307等等。因此保时捷违反了法国商标保护法。因此,保时捷901被迫在发布前夕,更名为911。虽然改名了,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保时捷911这款车型的成功。

而现在奥迪如法炮制对中国品牌蔚来发起起诉。我认为只要是摆在明面上的,能让所有人都知道的竞争,就不算恶性竞争,这是良性竞争。蔚来汽车进入到德国本土市场,德国汽车品牌其实有很多暗地里的手段来打压蔚来。因为任何一个全球化的汽车品牌,都必须要保住本土市场,如果失掉了本土市场,那么全球市场也不会成功。所以今后蔚来和奥迪的较量还会持续。

不过换一个角度讲,奥迪起诉蔚来,充分说明奥迪已经开始重视这个竞争对手了。因为目前蔚来在欧洲业务正在有序开展,EL7和ET5近期将开启交付,充换电设施建设等也正在加速推进。这会对奥迪这些德国本土汽车品牌,带来竞争压力。所以奥迪起诉蔚来,也是给蔚来打广告了。

那么蔚来表示上诉,一是对判决结果的不满,二是也让自己在德国继续刷存在感,三是中国汽车产业被欺负了这么多年,现在好不容易站起来了,如果这么小的事情都认输,那么今后奥迪就会没完没了。所以一定要上诉。

但我觉得,不管最终结果是赢是输,蔚来都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