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878」韩国制定自动驾标准,特斯拉FSD名称或修改

2023年01月22日 13:3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关于自动驾驶,各国有不同的标准。此前比较权威的是美国标准,是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制定(SAE)的。SAE分为6个等级,就拿常用的SAE标准来说L0-L6,通俗的说L1,L2可以适当松手或离脚,L3可以不用双手和脚,L4完全脱离手脚,L5手脚剁掉都可以。

后来,中国也推出了自己的标准,是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此后出厂的车辆如具备自动驾驶功能,其技术说明应符合该标准的规定。

此前,由于特斯拉 的辅助驾驶名称,叫做FSD (Full Self-Drive),翻译过来就是“完全自动驾驶”。这样的叫法,引起了很大争议。

因此,各个国家都在出台一些政策法规,引导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因此特斯拉 FSD的名称或许应该在韩国更换。因为在韩国刚刚推出的 国家标准(KS)标准中,将自动驾驶进行了重新分级,如果不是真正的自动驾驶,就不能使用可能引起误解的用语。

近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国家技术标准院(国标院)将于25日制定并公示无人驾驶汽车行驶等级分类标准的国家标准(KS)。这也是韩国第一次公布自动驾驶的分级标准。

制定的KS标准以国际标准(ISO)为基础,根据车辆使用者和驾驶自动化系统的作用,将自动驾驶分为从0级到5级的6个阶段。

从各阶段来看,依次为:没有驾驶自动化(0级)、驾驶员辅助(1级)、部分驾驶自动化(2级)、有条件驾驶自动化(3级)、高度驾驶自动化(4级)、完全驾驶自动化(5级)。这样的分级方式,与中国非常类似。

例如,在自动车道变更,司机即使离开手脚,眼睛也要关注驾驶环境,都属于第2级。在第3级,你甚至可以转移视线,但如果系统要求你介入,司机必须恢复驾驶行为。

L4级可以在没有驾驶员介入的情况下,由系统自行解决紧急情况应对等问题。L5级在所有道路条件和环境下,系统将始终负责行驶。

除此之外,KS标准还定义了驾驶自动化、驾驶员辅助、驾驶转换要求等自动驾驶相关主要术语。特别是劝告禁止使用可能被误解为自动驾驶功能的“自动商务”、“无人驾驶”等用语。

国标院认为,通过制定自动驾驶等级KS标准,将达到统一汽车及零部件、通信、法律、保险、道路基础设施、交通物流等相关产业使用的用语的效果。

国标院今后将与相关部门一起,持续推进自动驾驶服务活性化的关键——自动驾驶数据标准和雷达、相机等核心零部件的标准化工作。

国标院长李相勋表示:“通过无人驾驶汽车标准化论坛等产学研的合作,为无人驾驶汽车商用化的核心标准的开发。将通过标准化活动,积极支援韩国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引领世界市场。”

此前,特斯拉FSD 已经引起了美国政府的高度关注,美国加州表示,将从2023年开始禁止汽车制造商进行虚假命名或营销。因此,特斯拉必须为在加利福尼亚销售车辆而取名,而不是FSD。这是政府首次对汽车公司限制功能相关用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