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魔幻2022|车型全年销量分析:国产轿车崛起,比亚迪屠榜?

2023年01月22日 14:5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22年的车型榜单出炉,国产车的表现格外惊艳。

撰文丨江枫

责编丨李汶倩

设计丨PinZow

2023年1月11日,乘联会发布了2022年12月零售销量排名快报。数据显示,国内狭义乘用车的2022年累计零售销量达2054.3万辆,同比增长1.9%。其中,新能源狭义乘用车的2022年累计零售销量为567.4万辆,同比增长90.0%。新能源狭义乘用车的大幅增长得益于国产新能源车的出色表现,这点在车型榜单中也有所体现。

轿车榜:国产轿车崛起

在2022年的轿车榜单中,轩逸依旧是榜单第一,但是零售销量出现了同比下滑,而且下滑幅度不小。轩逸销量下滑,与国产轿车崛起脱不开关系。2022年,比亚迪秦累计销售341943辆,同比增长81.0%。就连售价不低的中大型车比亚迪汉都在2022年售出272418辆,同比暴涨132.2%。

另外,纯电小型车比亚迪海豚也顺利入榜,交出了超20万辆的好成绩。与2021年的榜单相比,2022年的轿车榜出现了更多国产轿车的身影,这给合资轿车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除了轩逸,卡罗拉、雷凌等合资轿车的销量都有所下滑,而且幅度不小。

从自主与合资车型的此消彼长中可以看出,国内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抵触,而且也很乐于接受自主品牌,比亚迪海豚的热销就是最好的例证。相信用不了多久,自主品牌轿车就能力压日产轩逸,夺得轿车市场的年度销量冠军。

SUV榜:比亚迪宋强势夺冠

2022年,比亚迪宋以超47万辆的成绩强势夺得SUV市场的年度销量冠军,而2021年的冠军哈弗H6只位列第三,而且销量有明显下滑。看来,哈弗H6也扛不住比亚迪宋的冲击。不过,哈弗H6如今也推出了插混版本,获得了抗衡的资本。

其实,与比亚迪宋的夺冠相比,比亚迪唐的入榜更让人眼前一亮。作为一款售价超过20万元的中型SUV,比亚迪唐在2022年累计售出148585辆,同比暴涨188.2%。比亚迪唐的热销意味着自主品牌的市场认可度在提升,消费者现在愿意花二十多万或三十多万去购买自主品牌车型。

当然,比亚迪的SUV在热销,其他品牌的SUV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除了哈弗H6,长安CS75、丰田RAV4、途观等车型都步入了下滑的通道,这或许意味着合资车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吃香了。值得一提的是,搭载1.5T插混系统的长安CS75PLUS iDD已经亮相,它的到来有可能让长安CS75止跌复涨。

MPV榜:高端MPV市场很精彩

2022年,卖得最好的MPV依旧是五菱宏光,第二名也依旧是别克GL8。不过,年度榜单第三名变成了广汽丰田赛那,一款搭载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日系中大型MPV,起售价超过了30万元。广汽丰田赛那的崛起跟丰田的良好口碑有一定关系,同时它还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这也会对消费者产生一定的吸引力。

关注MPV市场的人应该都知道,MPV市场在2022年迎来了不少高端MPV车型,包括岚图梦想家、腾势D9、红旗HQ9等,其中腾势D9在2022年12月售出6002辆,险些超过广汽丰田赛那,这也就意味着,赛那得在2023年面对腾势D9等车型的冲击,压力不是一般的大。

作为五菱旗下的一款紧凑型MPV,五菱凯捷曾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在2021年累计售出62616辆,位列当时榜单的第四名。如今,五菱凯捷销量大幅下滑,在2022年仅售出20960辆,同比下滑66.5%。五菱凯捷销量之所以断崖式下跌,应该与五菱佳辰的到来有关。采用7座设计的五菱佳辰定位紧凑型MPV,但售价低于五菱凯捷。2022年,五菱佳辰累计售出34670辆,明显比五菱凯捷更受欢迎。

新能源轿车榜:纯电微型车很受欢迎

2022年,宏光MINIEV交出了404823辆的好成绩,位列2022年1-12月新能源轿车销量榜第一,榜单位置跟2021年一样。另外,奇瑞QQ冰淇淋和长安Lumin这两款纯电微型车也顺利入榜,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这说明纯电微型车依旧很有市场,能显著推动品牌销量增长,但利润有多少就不好说了。

2022年是比亚迪的丰收之年,它旗下的车型可谓是新能源榜单中的常客。具体来看,比亚迪秦、汉、海豚、驱逐舰05四款车型均进入2022年1-12月新能源轿车销量榜,其中只有驱逐舰05排名比较靠后,这是因为车型定位与秦PLUS DM-i太过接近,并且起售价更高一些。

新能源SUV榜:理想L9顺利入榜

在2022年1-12月新能源SUV销量榜中,比亚迪宋一骑绝尘,以超第二名近16万辆的成绩夺得榜单第一,表现十分亮眼。另外,比亚迪旗下的于2022年2月上市的纯电紧凑型SUV——元PLUS也顺利入榜,并且位列榜单前三,相当受欢迎。进入了SUV总榜的比亚迪唐自然也在这一榜单中,位列第四名。总之,在新能源SUV市场,比亚迪同样是不可忽视的存在。

作为理想汽车旗下的一款大型SUV,理想L9于2022年8月30日开启用户交付,2022年累计销量达38973辆,位列榜单第十四。跟理想L9一样,理想L8也在2022年下半年开启用户交付,但交付时间稍迟一些。乘联会数据显示,理想L8的2022年12月销量已破万,进入累计销量榜也是迟早的事情。

上汽大众的ID.4 X和一汽-大众的ID.4 CROZZ是为数不多能进入榜单的海外品牌车型。从数据可以看出,ID.4 X和ID.4 CROZZ都在2022年实现了销量增长,但仍不足以对国产新能源SUV造成太大威胁。其实,海外品牌的新能源轿车同样没有什么存在感,这与海外品牌前期不太重视新能源市场有关。假如海外品牌在2023年还是那副不急不忙的样子,那它们的市场份额很可能会进一步收缩。乘联会数据显示,自主品牌的2022年市场份额为47%,同比增长6.1个百分点,进步明显。

2022年,自主品牌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而这与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辛苦耕耘有着直接关系。伴随着自主新能源技术的进步和消费者对新能源车认可度的提升,市面上热销的国产新能源车也明显多了起来,比如比亚迪元PLUS、比亚迪驱逐舰05等。如果海外品牌仍止步不前,那自主品牌在新的一年里很可能会占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