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人钟爱的皮卡,为何在国内卖不好?可能是因为这个

2023年01月22日 20:56:02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2022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突破2686万辆,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以1363万辆车的销量成绩位列第二。不过就整体销量对比,两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了,但是今天我们不是来讨论销量,而是分析一下作为2个千万级的汽车市场,消费者都钟爱于那些汽车呢?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2022年美国汽车市场销量的TOP3,分别为福特F系列、雪佛兰索罗德、公羊皮卡,而销量方面则是达到了65万辆、51万辆和47万辆,不难看出皮卡车型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特别是以F-150为代表的福特F系列长期霸占美国车市的第一。

而这都要归功于美国独特的市场环境,特别是地广人稀这一大特点,让美国大多数人居住在偏远的市区郊外,每次大批量的采购的习惯与皮卡车装载容量大的特点相吻合,更是在一段时间内美国政策也是较为偏向皮卡车型的,这就是全尺寸皮卡能成为了北美的主流车型,且三大皮卡车型累计销量能超过180万辆的重要原因。

在美国如此畅销的皮卡车,在国内的汽车市场表现又如何?

据统计,2022年国内皮卡全年销售达到51.3万辆,同比2021年下降了5.8%,虽然有下滑但是在2022年大环境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皮卡总销量走势相对的平稳,表现还算可以。

而在具体销售厂商方面,长城皮卡依旧是国内市场的头名,但是国内汽车大环境的影响下,其销量相比上年减少19.9%,而以6.7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二的是上汽大通,并且同比大增89.41%,是整个排行榜中销量增长最大的。而第三名的则是江铃皮卡,年销量6.25万辆车,同比减少7.4%。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内皮卡销量受阻,但是国产皮卡车型在出口方面表现出色。据数据显示,2022年国产皮卡累计出口18.9万辆,同比增长72.4%。但是,无论如何国内一整年50万左右的皮卡销量,对比2022年美国皮卡全年销量超过284万辆车来说,确实有些小巫见大巫了。

那为什么皮卡在国内卖不好呢?

首先是政策上的限制,皮卡车在国内被归为轻型货车,除了要遵守高速最外侧车道行驶,以及时速不能超过100公里的规定外。更是年限不能超过15年,到期必须按规定报废,而且10年内一年一检,10年以上皮卡则需要一年两检的要求,更是劝退了一大批想要购买皮卡车的人,同时对于二手车的发展也是极为不利的。

另一方面,国内交通拥堵是常态,所以很多地方都限制了皮卡进城。而且国内的消费者对于皮卡车的影响,主要还是以为工作方面为目的,例如送货、工厂用车等,并不会以家用目的购买。

总而言之,以上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的国内皮卡销量一直增速缓慢。不过随着政策改变,一部分的个性化、露营、越野的皮卡出现,给皮卡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特别是2023年即将推动的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也许会成为皮卡市场发展的契机。那么如果未来关于皮卡的政策全面分开了,你会选择购买皮卡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