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系、自主排前二,特斯拉拖美系车后腿,2022年汽车召回榜解读

2023年01月23日 16:25: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22年已经结束,监管机构、权威人士开始对2022年的市场运行情况进行盖棺论定。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2年乘用车召回数据。

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汽车厂商共发布117次召回,累计召回448万辆乘用车,同比下降48.68%,与此同时,不同的车系也有不同的表现。

德系车:奔驰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2022年德系车6个品牌 共召回119万辆乘用车,占据召回总量的26.74%,名列各车系之首。

德系车的召回原因主要集中在电子电气领域,奔驰尤其突出,全年共进行21起召回,共计56万辆,几乎占比德系半壁江山。

其实德系车,尤其是德系豪华车的质量问题一直都存在。现在新能源车型崛起,传统燃油车面临重大威胁,奔驰这样的豪华车需要在产品质量上多下功夫了。

自主品牌:五菱拖后腿

2022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47%,召回数量也在同步攀升,2022年共召回了111万辆乘用车,占比24.92%。

但这个数字其实是值得欣慰的,因为五菱汽车一家就召回了60万辆,占比超过一半,这说明国产车现在的产品质量在大幅提升。

不过也需要注意,自主品牌在召回方面还没有形成良好的自觉性,2022年自主品牌有10次召回都是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调查压力下才进行的,自主品牌还是需要尽快形成完善的缺陷自检机制。

日系:品控神话开始破灭

日系车的“躬匠精神”一直在国内市场上广泛流传,但在2022年大量日系厂商爆出长达几十年的数据造假行为,召回数量也达到了87万辆,占比高达19.57%。

这说明日系车的品控神话正在一步步破灭,与它们在销量上的表现其实是同步的。

美系:特斯拉成召回大户

美系车2022年在国内市场上表现不佳,不过在产品质量方面还是保持了比较高的水准,2022年共召回86万辆乘用车,其中特斯拉一家就达到了79万辆。

特斯拉不仅仅是美系车召回主力,还是2022年新能源汽车召回冠军。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新能源市场总召回量96万辆,除特斯拉之外其余新能源品牌一共只召回了17万辆。

边缘化车系:与销量一起下滑

除了几大主流车系之外,一些边缘化车企也在2022年进行了召回,韩系总计召回36万辆,标致雪铁龙菲亚特等三、四线品牌的召回量更低,占比不足1%。

对这些品牌来说,召回量更少并不是什么好事儿,因为它们召回少的原因是基数太小,没销量自然也就没召回量。

结束语

严格来说召回量多并不能简单地与质量差划等号,但出现召回至少能证明生产环节出了问题。一次两次的召回或许不能说明什么,但对那些常年召回的品牌,我们买车的时候还是应该多加小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