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MPV销量排名:赛那强势进前三,这几款MPV最受欢迎

2023年01月23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日前,乘联会正式公布了2022年的整体销量数据,全年累计销量2054.3万辆,同比增长1.9%。不过在MPV细分市场却表现相当乏力,2022年全年的累计销量仅为94.3万辆,同比下降12.6%,给整体车市拖了后腿。而2022年的MPV市场也呈现出明显的变化,随着消费升级,高端MPV市场逐步火热,以五菱宏光为首的低端车型销量持续低迷。

具体来看,五菱宏光累计销量达到16万辆,尽管出现大幅下滑,但依然排名首位。而五菱佳辰、五菱凯捷分列第九和第十位。在中高端MPV市场,别克GL8依然保持领先,不过随着丰田赛那的到来,也给其不小的压力,在2022年赛那的销量突破了7万辆大关,位居第三位。此外传祺M8、M6也携手进入前十,成为自主品牌中的一大亮点。下面我们就来看看2022年热销的MPV车型具体表现到底如何?

NO.1五菱宏光

2022年销量:160944辆

在2022年尽管五菱宏光依然占据了MPV市场领头羊的位置,不过销量同比下滑了36.2%,下滑幅度依然十分明显。在MPV市场消费升级的情况下,处于低端市场的五菱宏光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尽管五菱宏光此前凭借出色的性价比以及不俗的口碑,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但是随着消费群体的减少,其销量下滑的势头也已经很难阻止了。

NO.2别克GL8

2022年销量:126838辆

别克GL8在2022年继续占据中高端MPV市场的头名的位置,月均销量依然能够维持在万辆以上,不过其全年销量同比下滑了21.4%,同样开始面对不小的市场压力。诸如丰田赛那姊妹车型的到来,已经开始分流其固有的市场份额。不过在2022年,别克GL8也开始做出调整,推出了更高端的别克世纪车型,凭借更出色的舒适性和豪华感,开始抢占更高端的豪华MPV市场份额。

NO.3丰田赛那

2022年销量:73537辆

在2022年的MPV市场,丰田赛那无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全年同比增长7790.2%,成为了销量排名前十中唯一正增长的车型,这也有力的带动了广汽丰田销量的提升。要知道在赛那上市初期,市场上还存在加价销售的情况,不过随着价格回归正常,也让其人气进一步提升。在2023年,这款新车很有可能对别克GL8的市场地位构成威胁。

NO.4传祺M8

2022年销量:65160辆

传祺M8在2022年的销量同样超过了6万辆,与2021年的销量基本持平。作为一款自主高端MPV车型,这样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了。虽然说传祺M8在中高端MPV市场也开始遭遇不小的压力,不过其并未放弃在这块市场的布局,随着M8宗师版的推出,其有了进一步叫板合资MPV车型的实力。

NO.5风行菱智

2022年销量:41896辆

东风风行菱智在2022年的销量超过了4万辆,不过同比下滑了15%,下滑幅度同样明显。风行菱智销量的不景气也跟低端MPV市场整体下滑有关。不过风行全新推出的游艇车型,也并未在市场上被消费者认可,一方面产品力不足,动力系统和设计不符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另外品牌力的不足也成为其销量低迷的重要因素。

NO.6本田奥德赛

2022年销量:41282辆

本田奥德赛在2022年的销量同样突破了4万辆大关,不过同比下滑了8.6%,位居销量榜的第六位。丰田赛那的到来,对于本田双雄来说,压力进一步加大。尽管中高端MPV市场需求加大,但是对于奥德赛来说,并没有享受到多少红利。接下来就要看本田奥德赛如何应变了。

NO.7传祺M6

2022年销量:37413辆

在2022年传祺M6的销量达到了3.7万辆,同比下滑了21.7%,排名销量榜第七的位置。传祺M6虽然说遭遇了一定的下滑,不过在同级市场其表现依然不俗。不俗的空间以及出色的性价比表现,成为传祺M6能够赢得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因素。

NO.8本田艾力绅

2022年销量:35150辆

本田艾力绅在2022年面临的市场情况与奥德赛有些类似,其销量达到了35150辆,同比下滑32.7%。尽管艾力绅在2022年也实现了升级改款,但是依然难免销量下滑。尤其是赛那的到来,让其压力进一步加大。接下来,艾力绅如何进行调整,同样关键。

NO.9五菱佳辰

2022年销量:34670辆

五菱佳辰上市仅半年左右,销量同样突破了3万辆,这样的成绩对于五菱银标车型来说已经算是不错的了。灵活多变的空间以及不错的配置水平,成为也让佳辰成为了同级市场中的一大热门。不过随着低端MPV市场的萎缩,佳辰能否创造更好的成绩,目前来看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NO.10五菱凯捷

2022年销量:20960辆

五菱凯捷2022年度销量仅为20960辆,同比下滑了66.5%,仅仅位居销量榜的第十位。作为五菱银标首款产品,五菱凯捷此前也曾获得月销破万的成绩,不过如今销量下滑幅度十分明显。即便是如今推出了混动车型,目前对其销量依然没有太大的帮助。一方面是同级市场的萎缩,另外产品竞争力不足也是重要的因素。

此外,枫叶80V、奔腾NAT、大通G50、大众威然、奔驰V-Class等车型分列第十一到第十五位。其中枫叶80V、奔腾NAT呈现不俗的增幅,而大通G50同样下滑明显。

(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