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最全汽车保值率排名,日系品牌再屠榜

2023年01月24日 17:09: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汽车保值率”是品牌认知度与产品力的重要体现,更是消费者购买新车需要考虑的重要指标。所谓保值率,就是二手车流通价格与新车出厂价时的比值,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二手车市场流通价除以新车裸车价格。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2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报告包括各国别品牌、各国别车型、各级别车型以及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排名。接下来,我们看看2022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都出现了哪些变化,也为你提供一些购车的建议。

报告简单介绍了各级别车型的三年内保值率。整体来看,小型车、中大型车、中大型SUV和MPV的三年保值率均超过70%,其中中大型SUV以78.76%的保值率领先。至于保值率上涨的原因,除了与疫情、零部件短缺影响供需平衡外,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将对二手车的流动性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具体国别品牌的保值率表现,德系保时捷以92.63%的三年保值率稳居第一,是唯一保值率超过90%的品牌,而雷克萨斯以87.31%排名第二,远高于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雷克萨斯的保值率之所以比较高,除了进口身份在线,终端市场价格稳定也是保值率稳居前列的主要原因。不过,例如讴歌英菲尼迪等日系豪华品牌,在国内确实没什么存在感,两个品牌的保值率均低于60%,分别为58.86%和58.75%,特别是讴歌,其于2022年4月已经宣布退出中国,长期来看肯定会对保值率产生较大的影响。

主流品牌方面,日系丰田本田的保值率相对稳定,其中丰田为77.65%,本田为76.31%,同样高于奔驰宝马奥迪等一线豪华品牌,德系斯柯达已经跌出榜单,垫底的是大众,其三年保值率为63.69%,而美系品牌的别克福特凯迪拉克林肯等品牌基本稳定在6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五菱领克传祺哈弗传祺长安等品牌保值率均在60%以上,其中五菱最高为69.43%。合资品牌方面,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北京奔驰均高于70%,其中一汽丰田位居榜首,为76.59%。

除了公布各国系品牌的保值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还公布各级别细分车型的保值率排名。总体来看,日系车型的保值率要明显高于德美系车型,级别越高的车型保值率也相对较高。

在小型车市场,保值率最高的车型是MINI JCW,这款车型虽然小众,但作为进口车型,其还是受到不少用户的追捧。在榜单中,有四款MINI车型进入榜单,侧面反映出MINI品牌在小型车市场的地位。此外,本田飞度的保值率也相对较高,为79.77%。

在紧凑型车市场,日系家用车的保值率偏高,但小众进口车也不低,例如大众甲壳虫奥迪S3宝马2系。此外,本田杰德以76.89%的保值率高居榜首,已经停产的杰德反而成为二手车市场的抢手货。

在中型车市场,基本被BBA和两田霸榜了,部分拥有独特卖点的小众进口车,比如奥迪S4,不但搭载3.0T V6发动机,更重要的是比AMG C43还便宜约10万元。所以,S4几乎找不到替代车型,保值率也相对较高。除了小众进口车, 挤进中型车保值率前十的还有雅阁、凯美瑞、亚洲龙、英仕派等合资车型,其中雅阁为79.51%。

在中大型车市场,产品相对较少,保值率表现可以说中规中矩,其中进口的雷克萨斯ES为91.36%,奔驰E级宝马5系分别为75.63%、75.13%。

小型SUV里保值率最高的是吉姆尼,作为最小巧的硬派SUV,吉姆尼一直有一批自己的拥趸,在小圈子里也一直很受欢迎。除此之外,来自韩系起亚的奕跑保值率也不低,虽然这款车型在国内市场的存在感不高,但其算是国内最便宜的合资SUV,售价6.98-8.38万元。简单来说,这款车型之所以保值率较高,除了价格便宜,终端市场优惠较低,所以一般二手车也不会有太大的下滑空间。当然,起亚奕跑的存在感低是不争的事实。

紧凑型SUV是SUV里销量最大、关注度最高的,保值率TOP 10里日系占了7款,CR-V、RAV4、皓影包揽前三,奇骏、逍客、森林人等表现也都不错。相比之下,德系几乎全局方面,保值率最高的竟然是捷达VS5

在中型SUV领域,汉兰达依旧是无可撼动的王者,保时捷Macan和汉兰达的保值率相差无几。本田冠道、UR-V双双上榜,奔驰GLC、宝马X3也不出意外的榜上有名,但奥迪Q5L并未出现在榜单中,可能与其在终端市场的优惠较大有关。

至于中大型SUV,目前市场在售车型以进口车型为主,且车型较少,所以诸如奔驰G级丰田普拉多保时捷Cayenne等车型的保值率高的惊人。当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市场稀缺,再加上大幅加价销售。

MPV的情况和中大型SUV一样,市面上能数得上名字的MPV基本都入榜了,丰田埃尔法毫无异味成为保值率最高的车型,三年保值率高达135.70%。当然,大家也不要觉得这车买了三年还能挣钱,保值率的算法是二手车价÷新车指导价,如果算上买车时加的钱,三年保值率肯定是超不过100%的。

当前,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成为全球汽车市场增长的动力,不过因为目前市面上的绝大多数电动车销售都还不到3年,所以无法统计3年保值率,于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给出了1年保值率排名,这份榜单有一定参考意义,但榜单参考意义也比较有限。

保值率越来越成为消费者考虑的重要指标,是汽车综合水平的体现,保值率高的车型的优势在于使消费者承受较小的因产品贬值而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是品牌溢价与产品价值的体现。有网友表示,“日系网上没赢过,销量和保值率没输过”。从榜单来看,以日系为主的合资品牌保值率还是远高于自主品牌,虽然自主品牌近几年来的产品力提升明显,并有意提升品牌的高端化,但以当下汽车消费市场来看,如果在意保值率的话,消费者肯定会更倾向于选择合资品牌。同样地,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领先,但当下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并不可观,如果购车考虑保值率,那么还是选择燃油车较好。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