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魔幻2022 | 跌中有涨,豪华品牌暗流涌动

2023年01月24日 19:06: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如今消费升级的市场主基调下,传统豪华车为何不灵了?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尽管疫情和零部件涨价等负面影响贯穿着2022年大半年,但在疫情管控放开、购置税减半优惠和新能源车国补退出进入倒计时等刺激因素的推动下,2022年全年汽车销量依然实现了同比增长。

然而,一向稳健的豪华车市场在2022年并没有保持增长态势,包括宝马奔驰奥迪在内的主流豪华汽车品牌均出现了销量下滑。那么在如今消费升级的市场主基调下,传统豪华车为何不灵了呢?

BBA下半年大幅回升亦难扭转乾坤

作为豪华车市场一线阵营,宝马奔驰奥迪三大豪华车品牌一直占领着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半边天,尽管2022年全年销量有所下滑,不过霸主地位还是相当稳的。

在销量数据上,202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共交付79.2万辆新车,相比2021年的84.6万辆同比下滑6.4%,其中宝马5和宝马3系作为主力车型分别以17.1万辆和16.4万辆的年度销量成绩拿下了年度高端车型销量榜的头两位。

梅赛德斯-奔驰年销量为75.2万辆,同比下滑0.9%,对比2021年仅少卖了约7千辆新车,下滑幅度是三巨头里最轻微的一个。值得一提的是,梅赛德斯-奔驰在主车型方面的销量表现基本都保持了增长,其中奔驰GLC销量为14.9万辆,同比增长了9.5%,另外奔驰E级奔驰C级奔驰GLB都能在年度高端车型销量榜前十中排上号。

奥迪2022年销量则为63.6万辆,同比下滑幅度达到9.2%。从细分车型销量来看,主销车型的表现其实并不弱,奥迪Q5年度销量14.6万辆,是最畅销的豪华中型SUV,奥迪A4、奥迪A6则分别同比上涨了17.8%和23%,上升幅度较大。不过主销车型均来自于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目前已经拥有A7L和Q6等车型的上汽奥迪仍未展现出其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回顾2022年上半年BBA的销量,奥迪奔驰宝马同比分别下滑了31.9%、24.1%、23.3%。可见在2022年下半年,BBA实际上也都实现了销量回升,将全年下滑幅度压缩到较低水平。

二线豪华跌幅较大,雷克萨斯首跌

相比起一线豪华品牌,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二线豪华品牌的销量表现就没那么可观了。大部分二线豪华品牌在2022年有较大幅度的销量下滑。

2022年凯迪拉克全年销量为18.53万辆,超越了雷克萨斯成为二线外资豪华品牌年度销冠,但同时凯迪拉克也是豪华品牌当中下滑幅度最高的一个,相较2021年同比下滑20.5%。

从具体车型来看,凯迪拉克CT5凯迪拉克的销量担当,单月销量一度突破8700辆,另外凯迪拉克XT5,月均销量也达到3-4千辆左右。但作为旗舰车型的凯迪拉克CT6整体表现并不算如意,前11月销量不足万辆,同比下滑超43%,这主要也是受到7系、S级相继换代等因素影响。

上险数据显示2022年雷克萨斯终端销量18.39万辆,同比下滑16.06%,这也是雷克萨斯入华以来首次销量下滑。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2月雷克萨斯终端销量达到15339辆,同比增长59.66%,热度正快速回升。

其中,ES系列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为约9.8万辆,同比下滑7.00%;RX系列累计销量约4.5万辆,同比下滑8.35%;不过NX系列下滑较为严重,同比下滑达47.01%,销量为1.9万辆。值得一提的是,雷克萨斯近期动作不小,全新RZ中国全球首发,RX也迎来全新换代,加上品牌热度回升,相信今年会有更好的表现。

沃尔沃在2022年销量相对稳定,累计销量达16.2万辆,同比下滑5.4%。其中XC60全年销量突破6万辆,S90也超过3万辆,同比有所下滑。值得注意的是,沃尔沃在华纯电车型销量更是增长了201%,RECHARGE车型全年销量超1万辆。

中国豪华顺势崛起?

相比起外资豪华品牌的普遍下滑,中国品牌方面却迎来了新的突破。

中国豪华汽车品牌一汽红旗2022年累计销量达到31万辆,同比增长3%,尽管离40万辆的年度目标还有些距离,但销量逆势增长实属不易。其中,红旗HS5全年销量12.76万辆,月销稳定1万辆以上。不过在旗舰产品上还是缺少了一些竞争力,红旗H9的全年销量22576辆,同比下滑33.8%;而红旗H7红旗HS7在2022年累计销量也仅5295台和8861辆。

为打破瓶颈,红旗在今年1月8日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确定到2025年实现总销量达到100万台的目标,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到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辆。

事实上,在近年来新能源快速变革的趋势下,主流传统豪华品牌的转型已经显得有些吃力,而这也给了中国新能源品牌反攻的机会,特别是新势力品牌的销量实现了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蔚来累计交付新车12.2万辆,同比增长34.0%。而该数据已经相当接近沃尔沃的16.2万辆成绩。李斌也曾公开表示对于在今年超越雷克萨斯油车销量很有信心。

理想汽车在2022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理想L9全年上险量为40151辆,理想ONE上险量为78930辆,号称斩获了大型SUV和中大型SUV销量双料冠军。

而传统汽车品牌在新造车方面也拿出了不错的成绩,极氪001在2022年全年累计交付71941辆,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近几个月的月交付量稳定在1万辆左右。

另外岚图FREE、比亚迪海豹等车型的交付数据不断上升,中国品牌车型在25万元以上级别市场的渗透率也越来越高,这无疑也给一向“以价换量”的传统二线豪华品牌造成了不小的威胁。

尽管2022年全年的豪华汽车品牌销量出现了普遍下滑,但实际上进入下半年之后下滑幅度就在不断地收缩,这在一定程度上有赖于购置税优惠以及终端让利等利好因素的促进,但更多的是消费者的高端消费活力正在逐步释放。进入2023年,BBA等传统豪华品牌也逐渐驶入预定轨道,新一代电动化智能化车型陆续布局,全面刷新产品的预期指数,在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下,老牌豪华与中国新造车之间将迎来真正的较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