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谷歌自动驾驶裁员,无人卡车成重灾区

2023年01月25日 17:1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果汁

硅谷裁员潮吹向自动驾驶企业,Waymo也开始悄悄裁员了。

车东西1月25日消息,据外媒The Information报道,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在当地时间周一悄悄解雇了一部分员工。

前员工在LinkedIn和Blind上发的帖子显示,Waymo裁员的范围非常广泛,包括感知和运动控制工程师、车队和车辆技术人员,甚至包括招聘人员(HR)。

此外,外媒TechCrunch还报道称,Waymo正在计划终止其卡车运输项目Waymo Via。不过目前Waymo方面否认了关闭Waymo Via的说法,称其仍然致力于扩大其货运运输规模。

要将特斯拉拉下马?毫末智行即将规模落地城市L2

▲外媒报道Waymo裁员

对于裁员的消息,Waymo方面也进行了默认,至于规模则没有给出明确的数据,而是表示:“这将是数量有限的裁员。”

而据内部员工的爆料,此次裁员大概会涉及Waymo总人数的4%,按照Waymo目前2500名员工的规模来看,此次裁员规模或许在100人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Waymo的母公司Alphabet(谷歌母公司)在上周才宣布了将会裁员6%,约合12000人,现在这波裁员潮也影响到了Waymo,这也是Waymo成立十年以来首次公开裁员。

目前海外自动驾驶产业均陷入了不同程度的麻烦,多个明星自动驾驶创企陷入危机,如Robotaxi全球第一股Aurora也到了卖身边缘;无人车配送一哥Nuro进行了裁员;甚至背靠福特和大众的Argo AI直接宣布破产。

一、波及百余人 或将取消卡车项目

虽然Waymo官方并没有公布裁员信息,但多位被裁的员工都在LinkedIn和Blind上发帖子。

有一位用户发帖子表示他上周末还在询问他在Waymo工作的朋友是否被裁员,当时对方表示并未受到影响,而昨天则正式被裁员了。

要将特斯拉拉下马?毫末智行即将规模落地城市L2

▲多位员工在海外社交媒体发帖讨论

还有一些系统和车辆测试工程师也在LinkedIn发文表示自己受到了影响。还有一位用户则表示自己认识的三个员工都受到了影响。

而这些员工都来自于Waymo的卡车运输项目Waymo Via,不少在Blind上发帖子的用户都表示,受影响的员工都来自Husky,而Husky则是Waymo Via的代号。

Waymo一位发言人表示,Waymo正在略微撤回其自动驾驶卡车的部署,不过并不会彻底关闭。他表示,Waymo将会继续开发无人驾驶技术,其中包括无人驾驶出租车业务和无人驾驶卡车业务。

外媒认为Waymo此次裁员主要跟无法盈利有关。

Waymo共有2500名员工,是Alphabet子公司中人数最多的一个,但这一部门产生的收入几乎无法弥补其巨额亏损,该公司在同时布局激光雷达硬件的开发、建立机器学习模型、分析车辆数据等业务,而这些开发项目都非常烧钱。

此外,Waymo此前还发生了一起碰撞事故,还需要为此进行成本支出。

要将特斯拉拉下马?毫末智行即将规模落地城市L2

▲Waymo自动驾驶出租车(左一、左二)和Waymo Via自动驾驶重卡(右一)

Waymo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其在加利福尼亚州和亚利桑那州的无人驾驶出租车业务,去年11月份,Waymo开始在旧金山和菲尼克斯对无人驾车出租车进行收费。另一方面,Waymo和CH Robinson、JB Hunt和Uber Freight等货运公司的合作也或许会产生一定的收入。

目前Waymo并没有公布过自己的财产状况,仅可以从Alphabet的财报上看到一些信息。Alphabet三季度财报显示,与2021年相比,该公司的利润下滑了27%,其中亏损最严重的业务是谷歌云计算和其他业务,而Waymo就包含在这一部分。

而无法实现商业化营收已经成为L4级自动驾驶公司的通病了。

二、L4路线遇冷 国内公司探索降维L2

去年以来,多个自动驾驶公司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危机。

其中最受公众关注的则是Argo AI,这家背靠大众和福特的自动驾驶公司,在去年宣布了破产。Argo AI在声明中表示:“在与我们的股东协调后,我们决定Argo AI将不再继续其作为公司的使命。”

要将特斯拉拉下马?毫末智行即将规模落地城市L2

▲Argo AI的自动驾驶车辆

其最终走向破产的原因也是因为亏损,福特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净亏损达8.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福特将其归咎于对Argo AI的大额投资。

而在无人卡车货运领域,图森未来也遭遇了一定的困难,在近期解雇了25%的员工,大概700余人。同时,图森未来还将会缩减货运扩张。

此外,素有“Robotaxi全球第一股”之称的Aurora、无人车配送企业Nuro都面临着裁员的尴尬境地。

而这一趋势不仅仅出现在海外L4公司里,国内L4公司也面临着无法盈利的困境。

不过,国内L4公司则将目光放在了量产车领域,百度已经迭代了多次L2方案,推出了ANP 3.0,即将大规模装车;小马智行在最近推出了自己的L2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也到了量产装车阶段;文远知行则和博世建立了合作,双方正在一起研发L2级自动驾驶系统。

要将特斯拉拉下马?毫末智行即将规模落地城市L2

▲小马智行Robotaxi

整体来看,经过多年的发展,自动驾驶企业目前都面临着自我造血的困境,迟迟无法实现盈利,而对于自动驾驶这个新兴行业来说,这样的困境非常致命。

目前国内的L4级自动驾驶公司正在想办法自我造血,而对于海外自动驾驶公司来说,如何实现自我造血并活下去,则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