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隔10年,转子发动机再次量产,马自达MX-30能成功吗?

2023年01月26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马自达最近在欧洲推出新车,宣告了转子发动机的复活。马自达是世界上几乎唯一一家将转子发动机用于量产车的公司。这是自搭载马自达最后一个转子发动机跑车RX-8停产以来,时隔10年再次停产。

新车名为MX-30e-Sky Active R-EV。该车是马自达的新概念中小型跨界车型,作为小型SUV,除了采用了罕见的后门设计外,还拥有接近Coupe的轮廓,是一款风格独特的迷人车型。该车是以全新平台为基础开发的,不仅是马自达首款量产型电池电动汽车(BEV)“MX-30EV”的基础,也是首款采用考虑整个电动化的e-SKYACTIV概念的量产车。

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整体上与普通型的MX-30没有太大区别。如果说有区别的话,就是采用了将转子发动机的三角形转子和电动汽车的小写字母“e”合在一起的形状的专用标识。该标志也部分适用于室内。

此次在欧洲市场公开的MX-30e-Sky Active R-EV上,继RX-8之后时隔近10年重新应用于量产车的转子发动机成为了话题。但从车辆的名字可以推断出一定程度上,转子发动机并不是该车辆的直接动力源。因为这款车采用的转子发动机的目的不是产生动力,而是为了发挥“发电机”的作用,为电池充电。此外,与普通电动汽车一样,还可以通过外部供电装置充电。因此,该车可以说是一款被称为“Range Extender”的串联式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马自达就将转子发动机应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一事表示:“因为只有旋转发动机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优点。”转子发动机内部设计为蚕茧形状的燃烧室,三角形转子旋转,进行吸入-压缩-爆炸-排气四冲程。此外,与活塞往返2次完成1行程的往复发动机不同,转子发动机在转子旋转1次的过程中,约连续进行3次行程。

在最初的冲程中,注入燃烧室的混合器被转子的旋转压缩和着火时,下一个冲程的混合器已经装入,在爆炸和排气冲程期间,另一个冲程的混合器也已经进入燃烧室。因此,转子发动机产生动力的爆炸行程不断。因此,与普通的内燃机(往复发动机)相比,可以以更小的尺寸产生更大的动力。

由于这些特性,转子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是相同排气量的汽油往复发动机的近2倍。因此,在小型化和轻量化方面显示出了优势。不仅如此,由于没有引起发动机振动的往复过程,在具有振动小的特性的同时,也有利于相对高转速输出功率。因此,在瞬间需要高功率的情况下也会有利。从很多方面来看,它都具备了作为发电机的理想特点。

马自达MX-30e-Sky Active R-EV的转子发动机体积小巧,与大功率的电机-发电机同轴直接连接,一起搭载在发动机舱内。得益于其紧凑性,也可以适用于体型较小的小型跨界车。电池采用17.8千瓦时容量的锂离子电池组,油箱容量为50升。

仅用电池行驶时,WLTP标准行驶里程仅为85公里,但通过采用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应对更远距离的行驶。此外,还提供EV模式、正常模式和充电模式3种行驶模式,驾驶员可以主动管理电力。此外,还增加了加速踏板踩深到一定程度后,瞬间提升发动机功率,使电动机产生更大力量的功能。

除此之外,MX-30e-Sky Active R-EV还拥有与慢速/快速方式都对应的充电系统,并具备1500W的供电功能。马自达计划从在欧洲市场推出特别配置车辆开始,增加MX-30e-Sky Active R-EV的销售。

据悉,顶配车型在德国市场的售价约为33万人民币,虽然技术是好技术,但是成本高,推广困难,或许也是转子发动机为什么没有做强做大的根本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