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国没一个能打!2022年豪华纯电排行榜,蔚来当榜霸?

2023年01月26日 15:33: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40万元以上价位段的纯电动汽车市场,是当下所有高端汽车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顶级较量。能够定价超过40万元,并且还能大卖的纯电动汽车往往也代表着这个汽车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最高水准。

接下来,教授就借着中汽中心公布的2022年上险量数据,为大家盘点一下在2022年上险量表现最佳的这5款40万元以上价位段的高端电动车。

蔚来ET7在2022年上险量为22910台,稳居“2022年40万元以上纯电动车上险量排行榜”榜首。在4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蔚来ET7用实力证明了它在这个价位区间确实是一个能打的也没有。

蔚来ET7出自蔚来最新的NT2.0平台,一共有3款在售车型,售价区间为45.80万-53.6万元。车身尺寸方面,蔚来ET7长宽高分别为5101mm、1987mm、1509mm,轴距为3060mm,定位为中大型轿车。

无论是在售价区间方面,还是在车身尺寸方面,蔚来ET7都与奔驰E级宝马5系以及奥迪A6等德系豪华品牌车型高度重合。显然,蔚来是打算在这些传统豪华汽车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之前率先抢占市场。

相比起传统高端车型,高端纯电动汽车最看重的就是性能和续航能力。

性能方面,蔚来ET7全系标配了前后双电机,电机总功率达到了480kW,总扭矩高达850N·m,官方宣称0-100km/加速时间只需要3.8秒。这样的动力表现在同价位车型中当属第一梯队。

续航方面,蔚来ET7则提供了两种不同的续航版本。其中,搭载75kWh电池包的车型在CLTC工况下的续航能力为530km,搭载100kWh电池包的车型续航能力为675km。

位列“2022年40万元以上纯电动车上险量排行榜”第二名的还是蔚来旗下的车型,它就是在2022年取得了13746台上险量成绩蔚来ES7。

蔚来ES7和我们在前面提到的蔚来ET7都是出自同一平台的车型,我们可以将它们看作是蔚来给消费者提供了轿车和SUV两种不同的车型版本。因此,这两款车型无论是在价格、配置还是定位方面都大体一致。

蔚来ES7一共有3款在售车型,售价区间为46.80万-54.80万元。车身尺寸方面,蔚来ET7长宽高分别为4912mm、1987mm、1720mm,轴距为2960mm,定位为中大型SUV。

和蔚来ET7一样,蔚来ES7也是一款全面对标同级别德系豪华品牌SUV的产品。

蔚来ES7全系标配了ET7同款动力总成和电池包,事实上由于蔚来全系车型均支持换电,它目前所有车型搭载的都是这两种尺寸一致的动力电池包。

只不过受限于更加沉重的车身,以及车身造型带来的风阻变化影响,前者的实际性能续航表现与后者存在细微差距。

性能方面,蔚来ES7的0-100km/加速时间为3.9秒。值得一提的是,蔚来ES7和ET7存在0.1秒的差距,但由于前者更高的坐姿能够获得更大的重心转移,因此在全力加速时反而能够获得更强的速度感。

续航方面,搭载75kWh电池包的蔚来ES7在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485km,搭载100kWh电池包的普通版车型为620km。有意思的是,同样搭载100kWh电池包,并且采用更大尺寸轮胎的首发版车型续航能力只有575km。

没错,排在“2022年40万元以上纯电动车上险量排行榜”第三位的,又双叒叕是蔚来旗下的车型——蔚来ES8,它在2022年的上险量成绩为13505台,与第二名的蔚来ES7只相差了不到两百台。

蔚来ES8作为蔚来汽车首款面向大众消费者的车型,既是蔚来的旗舰车型,也是元老级车型。对于蔚来汽车而言,宝刀未老的蔚来ES8无疑是一款战功赫赫的功臣级车型。

蔚来ES8目前一共拥有多达15款车型,不过它的15款2022款车型处在停产在售的状态,这也就意味着它实际上只有5款车型是2023年的新款车型。因此,接下来教授会将目光集中在2023款的蔚来ES8车型上。

2023款蔚来ES8的售价区间为52.80万-63.80万元,是目前蔚来价格最高的车型。它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5099mm、1989mm、1750mm,轴距为3070mm,定位为中大型SUV。

性能方面和续航方面,尽管蔚来ES8和ET7、ES7并不是出自一个平台,但它们同样搭载了相同的三电系统。只是同样受限于车重、风阻等原因,它实际上能够发挥出来的动力性能以及续航能力又在ES7的基础上再缩水了一点。

动力性能方面,蔚来ES8的0-100km/加速时间为4.1秒。在续航能力方面,搭载75kWh电池包的车型在CLTC工况下的续航能力为465km,搭载100kWh电池包的车型续航能力为605km。

高合HiPhi X是一款在设计、定价等方面都捅破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天花板的车型。单从设计上来看,高合HiPhi X显然是另类的。

然而,就是高合HiPhi X这样一款另类,且售价颇高的小众车型却以4349台的上险量挤进了“2022年40万元以上纯电动车上险量排行榜”第四名。

高合HiPhi X的车身尺寸就足够唬人,它的长宽高分别为5200mm、2062mm、1618mm,轴距达到了3150mm。可见,高合HiPhi X的三围足足比蔚来的旗舰车型ES8还要大上一圈。

设计方面,高合HiPhi X因为独特的展翼门系统以及丰富的配置备受用户关注。这款极其复杂炫酷的车门拥有六种开门模式,用户也可以通过ID感应识别、B柱人脸识别、App远程遥控等方式解锁并打开车门。

同时PML可编程智能大灯+ISD智能交互灯也是高合HiPhi X的特色配置。高合HiPhi X可以根据道路环境实现自适应照明以及与外界人车的交互,用户也可以自定义投射文字、图案,以增强趣味互动。

此外,高合HiPhi X的不同车型在续航能力和动力性能方面作出了明显的取舍。它全系标配了一组97kWh的三元锂电池。

其中,长续航版车型只在后轴布局了一个最大功率为220kW,最大扭矩为410N·m的永磁同步电机,0-100km/h加速时间为7.1秒,在CLTC工况下的续航能力达到了650km。

其余三款主打性能的车型则在前后轴均搭载了长续航版车型的同款电机,因此购买这三款车型的用户可以在性能方面享受双倍快乐,它的0-100km/h加速时间只需要3.9秒

然而,高合HiPhi X的高性能是以牺牲部分续航能力为代价换来的,它的续航能力只有550km。

保时捷Taycan是唯一一款以3292台的上险量成绩挤进“022年40万元以上纯电动车上险量排行榜”前五的外国品牌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售价区间高达89.80万-183.80万元的保时捷Taycan既是榜单中价格跨度最大的车型,也是榜单中价格最高的车型,既是在售版本选择最多的车型,也是性能最残暴的车型。

车型版本方面,保时捷Taycan一共拥有多达9款在售车型,而这9款车型当中的每一款都有着不同的续航以及性能表现。其复杂程度让教授也只能直呼:“保时捷不愧是保时捷”。

续航方面,保时捷Taycan续航能力最短的入门版车型在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仅有430km,即便是续航能力最长的GTS版本车型也只有538km。严格来说,保时捷Taycan在中国市场上的同级别车型当中只能算是中下水准。

当然,能够买得起保时捷Taycan的消费者,想必他们家也不会只有这么一台电动车,因此续航能力实际上也不会是他们的刚需。对于保时捷Taycan用户而言,极致的性能或许更加重要。

性能方面,保时捷Taycan的入门版本车型仅凭一个后置的单电机就拥有300kW的最大功率和345N·m的最大扭矩,在全系标配的两挡变速箱加持下,0-100km/h加速时间为5.3秒。

保时捷Taycan性能最为彪悍的Turbo S版本车型在双电机的加持下,系统总功率高达560kW,电机总扭矩更是高达1050N·m,这款车型的0-100km/h加速时间只需要惊人的2.9秒!

即便是放在十年前,绝大多数中国汽车都多少有些上不了台面,而象征着高端定位的40万元以上价位段的市场基本被进口豪华品牌车型所垄断,就连当时颇有牌面的合资品牌都难以出品。

十年之后,高端汽车在新能源的发展大势下发生逆转。如今,中国车企稳稳占据着“40万元以上价位段纯电动汽车上险量排行榜”前四名。

其中,上险量最高的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蔚来ET7与上险量最高的外国品牌汽车保时捷Taycan有着近7倍的差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