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趋势 | 2023智能驾驶会有哪些新体验?(下)

2023年01月27日 04:5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昨天聊了 BEV 、行泊一体、城市领航辅助驾驶功能带来的智驾体验升级,今天继续展望 2023,聊聊一些即将上车的智驾新体验。

补盲激光雷达开启泊车新篇章

自动泊车过去很多年都摘不掉“鸡肋”的帽子,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安全性还不够,虽然速度慢,几乎不存在生命安全问题,但撞墙撞柱子刮到其他车也太伤钱包了,所以很多车型的泊车功能都想在安全和效率之间找到一个平衡,但结果都是最后做出来个可用性极差的四不像。

2022 年多家激光雷达厂商都推出了补盲激光雷达产品,其中部分产品将在 2023 年实现量产上车。自动泊车体验很差,超声波雷达要负主要责任,精度低延迟高分辨率低,除了便宜这一个优点,剩下全是缺点了。

补盲激光雷达恰恰相反,除了贵,剩下全是优点,有了激光雷达高精度 360 的 3D 环境信息,车企才能放心大胆地把自动泊车功能做到可用、好用,具体会有以下新体验:

脱手脱眼不是梦,真正实现全自动。自动泊车算是第一个能实现“脱手”的智驾功能,有了补盲激光雷达提供精准且高分辨率的空间信息,泊车很有可能可以往前再迈出一步,允许驾驶员脱眼,甚至可以直接下车先走一步。

遥控泊车不再是假把戏。现在部分不地道的厂商对遥控泊车功能虚假宣传,拍一些驾驶员把车停路边后就走了,让车自己听进去的假把戏,实际上遥控泊车同样也还是辅助驾驶功能,下车后依然要时刻观察道路环境做好接管准备,因为遥控泊车启用中,车撞了的话,依然是驾驶员自己负全责。

补盲激光雷达极有可能把泊车场景打造出一个“自动驾驶的样板房“,帮助车辆在安全完成泊车,真正做到下车后,让车自己停进车位,这样遥控泊车这个功能才有意义。

不过即便是有补盲激光雷达,想要实现安全的自动驾驶,场景上还是会限制地很严格,目前的能力也智能做到封闭停车内车位前的自动驾驶,更高级别的自助代客泊车难度还是太大了。

AR- HUD 开启人机共驾新体验

随着现在的辅助驾驶越来越接近 L3 级自动驾驶,人机共驾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认可,因此智驾启用下的人机交互也越来越受到大家重视。

过去 2 到 3 年里,基于高精地图数据的交通环境实时建模,也就是经常听到的“SR 界面”成为智驾状态下最高优先级的交互窗口,据睿思齐汽车咨询的报告显示,93.42%的消费者都讲 SR 界面作为了解智驾系统的主要窗口。

但我认为 SR 界面的交互并不是人机共驾 HMI 的最优解,这是机器最方便呈现的形式,让人来适应机器,最理想的交互一定是通过技术手段,让机器来适应人观察环境的习惯,因此我认为 AR- HUD 承载的 AR 交互将会逐渐代替 SR, 成为智驾主交互窗口。

AR- HUD 目前硬件成本还比较高,只有少数车辆搭载,现阶段能和功能作融合的,还只有飞凡 R7,体验下来会有以下优势:

更接近人的直觉交互,理解成本极低。SR 界面很重要的价值就在于让人去理解车辆的意图,例如把左前方的大卡车标注成黄色,我们就知道车辆是因为觉得前方大车压线了,所以才向左打方向避让了。再例如用箭头标注出一条接下来的行驶轨迹,这样车辆变道就符合我们心理预期了。

但是这种交互方式都需要先解释一遍,定义一下什么颜色时什么意思,AR- HUD 直接可以通过 AR 标注在你看到的真实道路环境中,例如前面提到的大卡车,系统就可以在大卡车的左侧闪烁一下危险的标识,车辆要变道,就直接把变道的轨迹箭头映射到看到的对应道路上,非常直观。

不用低头,使用更安全,现在的 SR 多数是放在中控屏上的,想要去看就得低头,让视线暂时从前方道路环境挪开,有了 AR- HUD,这些信息就直接 AR 映射到真实道路环境中了,不需要再低头。

代表车型:飞凡 R7

最后再插播一条广告,AutoLab 将于 2 月初公布 9 车自动泊车打横评视频版,敬请期待!

同时 2 月下半旬,我们将开启第三期《高速领航辅助驾驶打横评》,蔚来 ES7 的 NOP+ 、智己 L7 的 NOA、极氪 001 的 NZP,广汽埃安 LX PLus 的 NDA 、阿维塔 11 的 NCA 等多款重磅车型的智驾系统,将参与此次的高速领航辅助驾驶大横评,感兴趣的伙伴欢迎在留言区和我们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