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万级高颜值之选?这两款SUV实力过人

2023年01月27日 16:3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这几年,中国品牌的崛起有目共睹,要颜值有颜值,要配置有配置,要品质有品质,还有极高的性价比等诸多优势,因此,很多年轻人购车也不再唯品牌论,很多时候觉得中国品牌反而更香,尤其在10多万的车型当中,中国品牌普遍扎堆于此,并且最拿手的产品也往往在这个区间,尤其是国人喜欢的SUV。

除了那些在市场征战多年、主打均衡的“老将”,在“新四代”的背景下,近几年又有多款与年轻人为伍的新车不断冒出来,他们普遍比较个性化,无论是颜值还是科技属性等,因此也颇受年轻人喜欢,比如我们今天要提到的北汽魔方和长安UNI-T,奔着够用好用还不贵的购车原则,我们以12万左右的购车预算,以两车售价相近的车型(北汽魔方铂金版和长安UNI-T尊享型)来进行一番对比,看看谁更值得选。

既然是主打年轻人的车,首先得让年轻人“一见钟情”,在颜值已成为核心产品力的今天,这一点儿谁也不能忽略。北汽魔方和长安UNI-T都是年轻人心目中的高颜值车型,甚至还都采用了无边界进气格栅设计,但两车的整体风格还是有些不同的,概括来讲,北汽魔方更有科幻感,而长安UNI-T更强调运动性。

具体来看,北汽魔方外观上有着浓郁的电动车风格,尤其是前脸,渐变效果的无边界格栅,是设计师以0.2mm的距离为单位进行微调整,多次的打磨,才达到了进气和美感的平衡,毕竟北汽魔方是一台传统燃油车型。而分体式LED大灯也是迎合当今潮流的做法。同时,北汽魔方提供高手独白、欧皇本黄、水晶光灰、苍穹余灰、射手拿红这5种车身颜色也都是年轻调性,其中欧皇本黄为主打色。

长安UNI-T就比较没有陌生感了,这款车在2020年6月上市,迄今已经2年多了,而且其间还进行了小改款,但整体的轮廓并没有太大的调整,而无边界格栅也是长安UNI-T的“首创”,并且造型设计非常前卫和大胆,加上分体式前大灯、橙色底部运动包围(可免费升级)等,视觉冲击力非常强。长安UNI-T提供机甲绿、碧空蓝、星际灰、星钻黑、星辰白、原子灰6种比较活泼的车身颜色,也容易得到年轻人的认可。

两车侧面也不乏亮点。北汽魔方通过具有弧度的造型,营造出饱满的型面和光影;而悬浮式车顶与粗状的轮毂也突显出一定的运动感;同时,四门感应隐藏式门把手更具科技氛围。相比之下,长安UNI-T通过低趴范儿和光影变化,以及更大的轮毂尺寸和更复杂的轮毂造型等,营造的运动感更强;其前门为感应隐藏式门把手,后门把手上移到C柱位置,与悬浮式车顶融为一体。车身尺寸方面,北汽魔方长宽高分别为4620/1886/1680mm,轴距2735mm;长安UNI-T长宽高分别为4515/1870/1565mm,轴距2710mm;都属于标准的紧凑型SUV。

两车尾部的造型差别不小,北汽魔方通过带LOGO的黑色饰条连接两侧尾灯,营造出贯穿式尾灯布局;同时,顶部的扰流板、底部的扩散器以及隐藏式排气设计充满了年轻潮流范儿。长安UNI-T的扰流板尺寸比较夸张,且设计上还将品牌标识融入其中,颇具巧思。分体式尾灯造型锋利,配上双边共四出真排气,以及底部扩散器,颇有“性能”味儿。

作为主打年轻人的车,北汽魔方和长安UNI-T的内饰都将突显运动感,做工用料也完全不用担心,在这些方面,中国品牌一向不吝啬,都能给到消费者一个很好的印象。当然了,为了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北汽魔方和长安UNI-T也都拿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尤其在车内运动氛围以及科技感的营造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北汽魔方内饰为“黑赤珠”主题,风格简洁清爽,辅以红色的线条点缀,营造出不错的运动氛围。“北”字形的方向盘很有辨识度,打孔皮质方向盘手感良好;车内还有多处红色缝线处理,并配备了可开启全景天窗。长安UNI-T内饰为黑灰配色,整体也比较简洁,车内缝线和空调出风口等处均为橙色点缀;平底方向盘造型偏运动,电子挡杆造型犹如飞机推力杆,更有年轻范儿,并配备了全景天幕。

巧合的是,北汽魔方和长安UNI-T前排座椅均为一体式运动设计,只要一拉开车门,运动感便会扑面而来;而且北汽魔方还采用了红色Nappa纹理皮质,相当醒目;长安NUI-T则为灰色双拼色配橙色缝线打孔纹理皮质,同样很有质感;并且两车前排座椅都支持主驾6向电动调节和副驾4向手动调节。值得一提的是,两车后排也均为一体式运动座椅,可以说是将运动进行到底的典型了。

科技属性也是这类车型必备的。先从硬件部分看起,北汽魔方配备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4.6英寸中控液晶屏,且在副驾驶前方还有触控按键。更重要的是搭载了华为HarmonyOS智能座舱系统,支持语音识别控制、手机投屏、APP远程控制等功能;并采用麒麟990A芯片,系统运行流畅度和反应速度都非常不错。同时,北汽魔方还采用了B-PILOT 2.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具备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交通标志识别、车道居中保持、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示、前方碰撞预警以及全速自适应巡航、自适应远近光、道路呼叫救援等功能,达到L2级驾驶辅助级别。

长安UNI-T则采用了当下流行的双联屏设计,10.3英寸全液晶仪表+10.3英寸中控触屏,两侧带有斜角设计,看上去不呆板;车机为梧桐车联系统,除了智能语音控制、车联网、OTA升级、 高德腾讯双地图外,还具有手势控制、面部识别等功能,但少了道路呼叫救援;系统流畅度和反应速度也不错,不过并没有配备L2级驾驶辅助功能,只具备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示、前方碰撞预警以及自适应巡航等功能。

相比一众主打实用的国产紧凑型SUV元老,北汽魔方和长安UNI-T显得个性了很多,而且车身尺寸也略微小巧一些,但轴距并不落后。北汽魔方比长安UNI-T车身更大一些,空间表现相对更好,且后排地板中间更平坦,对于中间乘客更友好。另外,两车后排座椅在4/6比例放倒后,平整度都不错,满足日常使用不成问题,后备厢地板下方还都设有隐藏式的储物空间,储物灵活性不错。

动力方面,北汽魔方全系均为1.5T+7DCT组合,而长安UNI-T除了1.5T+7DCT组合外,还有2.0T+8AT组合,不过售价略高;如果是12万左右的预算,则只能选1.5T动力车型了。值得一提的是,两车的1.5T发动机可以都是当前中国品牌自主研发发动机的代表,都曾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且7速双离合变速箱表现同样出色。

具体来看,北汽魔方这款魔核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8kW,最大扭矩305N·m,账面数据非常优秀,在同排量发动机中是属一属二的水平;与之匹配的DCT380 7速双离合变速箱曾获“龙蟠杯”世界十佳变速箱之称,并拥有经济、舒适、运动、智能4种驾驶模式,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7.84s。长安UNI-T这套蓝鲸动力总成其实很多人都已经非常熟悉了,其中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同样为138kW,峰值扭矩300N·m,参数同样抢眼;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也提供了节能、标准、运动3种驾驶模式。底盘方面,两车都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

可以说,北汽魔方和长安UNI-T都能满足年轻消费者的喜好,无论是设计、科技、动力以及其他实用性方面;不过,相比之下,北汽魔方有个性却并不夸张,长安UNI-T 更张扬且偏向运动化,性格虽然不同,但都不乏亮点,到底谁才是你意中之车呢?不妨告诉我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