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车市盘点:目标远大,现实打脸,这几家新能源车企太难了

2023年01月28日 15:34: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来形容一些新能源车企的2022年销量目标实现情况,一点也不为过。

2022年对于新能源市场而言是一个“大年”,累计销量达到了567.4万辆,同比增长90%。由于近年来新能源市场一片大好,发展势头十足。因此,很多车企早在2022年年初就制定了比较“激进”的目标。而如今2022年已画上了句号,有些车企如期完成销量目标,但也有些车企目标完成率却相当低。下面就来盘点一下,2022年哪些新能源车企比较失意。

1、AITO问界

2022年目标完成率:25%

早在2022年年初,华为智能汽车BU CEO的余承东给AITO问界定下了2022年全年实现30万辆的销量目标。不过在过去的2022年AITO问界仅以7.5万辆的累计销量草草收场。照此计算,AITO问界2022年目标完成率仅25%。这样的数据,在造车新势力2022年目标完成情况中基本是垫底的水平。因此,不得不说在销量目标设定上余承东这波“牛皮”吹的有点太大了。

但不得不承认,有华为光环的加持,AITO问界曾一度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将蔚小理拉下马的新能源车企。但问界M7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A柱出现明显弯折,这样的质量表现又再度让人们对其产生不少怀疑,这也让其在车市中的表现逐步降温。

而迫于市场压力,AITO问界在2023年伊始之际,就紧随特斯拉的降价步伐,也开始大幅降价,降价幅度2.88万元-3万元不等。而AITO问界的降价能否与特斯拉一样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2、小鹏汽车

2022年目标完成率:48.3%

虽然2021年小鹏汽车销量仅9.8万辆,但仍夺得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也正因如此,2022年年初小鹏汽车在制定销量目标上过于激进,甚至有些“大跃进”的感觉。2022年具体销量目标为:确保25万辆,冲击30万辆。

然而,2022年小鹏汽车销量仅12.07万辆,按最低目标25万辆计算,小鹏汽车2022年目标完成率仅48.3%。不仅如此,2022年小鹏汽车销量还被哪吒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反超,在造车新势力销量排名中位居第四位。

2022年小鹏汽车最失意的不仅是销量不达标、丢失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更值得关注的是小鹏旗舰SUV车型小鹏G9上市便“翻车”。小鹏G9刚上市两天便降价,调整销售策略,引起了消费者的质疑。而该事件折射出的是小鹏内部组织管理的混乱。或受此影响,小鹏汽车开始大张旗鼓地进行组织机构的调整。而进行人事调整后的小鹏汽车能否迎来转折?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3、北汽新能源

2022年目标完成率:50.2%

2023年刚进入1月份,北汽蓝谷就公布了北汽新能源2022年销量,全年累计销量为5.01万辆。而在2022年年初,北汽集团张夕勇曾表示:“北汽新能源今年的销量目标为10万辆,其中含极狐4万辆,未来争取冲击30万辆。”。照此来计算,2022年北汽新能源销量目标完成率仅50.2%。

由于过度依靠B端市场,北汽新能源在连续7年夺得中国新能源汽车车企销量冠军之后,便一路下滑,逐渐被市场边缘化。

而进入2023年,北汽蓝谷又推出了一个全新车型-考拉。按照定位,考拉面向的是妈妈群体,有着较鲜明的品牌定位,但该市场潜力如何,现在看来依然是个未知数。毕竟今日的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已经更加激烈,这不仅要看产品的实力到底如何,还要看考拉的定位能否迎合当前的市场需求。

4、岚图汽车

2022年目标完成率:62.5%

作为东风集团旗下的一个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汽车2022年的成绩的确有些“拿不出手”。数据显示,2022年岚图汽车累计销量仅1.94万辆,甚至不及理想、蔚来等头部新能源品牌单月的销量高。

在2022年年初,岚图汽车CEO卢放乐观地定下年销量达到4.6万辆的目标。而2022年上半年岚图汽车就陷入低谷。在这样的情况下,岚图汽车将销量目标下调为“年销量必达3.1万辆,挑战3.7万辆”。而岚图汽车2022年却以1.94万辆的销量草草收场,目标完成率仅62.5%。

在技术布局方面,岚图汽车近年来乏陈可善,渠道布局落后,同时东风集团本身高端品牌打造经验不足,在这方面难以给岚图提供帮助。在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岚图汽车自成立以来,销量一直萎靡不振。尽管岚图汽车目前已经实现了轿车、SUV和MPV的全面布局,但是目前来看,岚图汽车想要扭转颓势,还需要在品牌营销方面多下功夫。

当然,除了这些销量严重不达标的车企之外,还有一些超额完成销量目标的车企,比如,比亚迪目标完成率竟高达155.7%,广汽埃安目标完成率达到了108%、极氪目标完成率达到了103%、哪吒汽车目标完成率达到了101%。

而进入2023年,特斯拉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率先打响了“价格战”的第一枪,并且问界、小鹏、零跑汽车等纷纷跟进,这样一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势必将愈加惨烈,这也让2023年的新能源车市更具看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