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汽车就得用油用电?核能,蒸汽,甲醇,乙醇这些都尝试过

2023年01月28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汽车自从诞生之后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燃料的探索,虽然现在电动化成为了趋势,会逐渐取代汽油,柴油的动力来源。但是汽车发展历史上,也不是没有考虑过其它替代能源。但是他们最终都消失在历史中。

【核动力汽车,行驶里程8000公里!】

福特在1957年推出了一款名为“核能”的汽车。这是一款以核动力汽车为概念的车型。它的概念是将小型核反应堆安装在汽车上,利用铀的核裂变产生的热量和蒸汽来驱动涡轮机。福特方面解释说,如果核反应堆启动,无需追加注入核燃料,最多可以行驶8000公里。

图注:福特核动力概念车

随后出现的核动力汽车也来自美国。这是凯迪拉克为纪念成立100周年而公开的“氚燃料”概念。该核反应堆搭载了从稀土中提取的氚,如果注入一次核燃料,最多可以在100年内无需追加燃料。

不过,两款车都只是模型和渲染。民间企业很难接触放射性物质,而且即使可以实现,也需要持续管理。幸好没有制作出来。

【蒸汽机汽车,直到20世纪30年代】

第一辆蒸汽机汽车由法国工程师尼古拉·约瑟夫·奎尼奥于1769年发明。这距离詹姆斯·瓦特的蒸汽机发明已经过去了4年。奎尼奥想到了蒸汽机汽车作为牛马车的替代方案。设计可以牵引法国陆军的火炮,牵引力高达3.9吨。

图注:蒸汽车旅游(图片=亨利福特博物馆)

但是缺点很明显。最高时速只有4公里/小时,锅炉可储存的水量少,行驶距离也短。没有刹车,也不可能随便停下来。得益于此,奎尼奥的蒸汽机汽车还被誉为“世界上第一辆引发交通事故的汽车”。

汽油发动机问世后逐渐衰落,但蒸汽机车的命脉延续到20世纪。最具代表性的是美国一家名为“Doble”的公司。到1931年为止,Doble生产了一款蒸汽车。这是一辆搭载煤油锅炉而不是发动机的汽车,行驶稳定,时速达到110公里。理论上最高速度也达到191公里/小时。

【柴火汽车,朝鲜还有】

还有利用木炭或木柴的所谓“木炭燃气汽车”。准确地说,这是将柴火燃烧产生的气体收集起来注入发动机汽缸的原理。

图注:在朝鲜运行的木炭燃气汽车

最早的木炭燃气汽车出现在1901年,全盛时期是二战期间。在物资短缺的情况下,任何燃烧的材料都可以成为汽车燃料。还有记录显示,截至1945年,德国运行的木炭燃气汽车达50万辆。

缺点也很明显。燃料产生的气体量不同,输出不规则。还有一个问题是,由于气体捕集设备,汽车会变大。排放大量污染物也是排放原因。

尽管如此,仍然有用火来驱动汽车的地方。就是朝鲜,据悉,除平壤和部分城市外,在油类供应困难的地方,木炭汽车还在运行。

【甲醇、乙醇、苯也可以用于汽车燃料】

图注:梅赛德斯-奔驰T80

如果把飞机引擎放在汽车上,会有多强大。这可不是想象。这是20世纪初希特勒指示费迪南特·保时捷博士制造的梅赛德斯-奔驰T80。搭载了当时德国主力战斗机梅瑟•施密特Bf109的发动机,使用了甲醇、苯、乙醇混合制成的特殊燃料。理论上可以行驶到750公里/小时,但由于战争原因,奔驰T80的试驾始终没有实现。

量产的品牌是克莱斯勒。其主人公是1963年搭载飞机喷气涡轮发动机登场的“涡轮车”。最大功率为130马力,比同时代出现的第一代福特野马(120马力)更强。

图注:克莱斯勒涡轮汽车

涡轮汽车的优点是相当大的。汽油、柴油、煤油等几乎所有燃料都可以使用,在零下29度也能启动的当时,拥有划时代的技术。克莱斯勒实际制造了50多辆试乘用车,为200多人提供了体验机会,累计行驶160万公里,耐久性也得到了证明。

未能量产的原因是噪音。据悉,喷气发动机特有的低燃油效率也是问题所在,加速性能也没有想象中的出色。关键是生产单价也很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