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付费解锁有高招,车企赚钱套路百出

2023年01月28日 21:45: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如今车不好卖,于是车企找到了赚钱新办法,先是奔驰在去年被曝推出了一项付费解锁项目,引发质疑。

奔驰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称,部分车型可以支付4998元享用1年后轮转向功能,购买该项目后,车主便可解锁后轮转向角度10度。对于中大型车来说,具备后轮转向功能在高速行驶时,可以更精准稳定,同时在低速时缩短转向半径,对于大尺寸车型很实用。

奔驰在国内开通后轮转向付费功能像是一种试水,未来不排除在中低端车型上有类似做法。果不其然,本月初有网友爆料,Smart精灵#1推送了硬件付费订阅选项,其中的功能选项包括了座椅加热通风和方向盘加热。根据传出的相关图片可以看到,前排座椅通风月包、年包、永久包。

除了硬件之外,奔驰美国还针对部分EQ车型提供性能升级服务。车主可选择支付1200美元(约人民币8100元)订阅一年的性能升级服务。订阅后功率可增加20~24%,加速时间快0.8~0.9秒。这就相当于我们常见的刷进阶程序,只不过这是官方操作。

付费订阅服务不只出现在奔驰身上,宝马也曾推出过。2022年,宝马集团在韩国市场推出了部分功能的订阅服务,用户需通过BMW ConnectedDrive应用商店进行购买后才能使用,包括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无线Apple CarPlay、远光灯辅助、行车记录仪以及IconicSounds Sport声浪模拟等。

宝马这一举措引发了巨大争议,很多用户的批评并非针对费用,而是认为不满于硬件已经安装在车上,属于车主,却还需要付费使用。当时另一车企达契亚(Dacia)还曾搞活动内涵过宝马付费解锁座椅加热的行为,该公司在英国的部分经销商店举办活动,到访客户可获赠“座椅加热救世主”,并宣布这是一种低技术、成本的座椅加热替代方案,也就是热水袋。

达契亚方面表示,达契亚汽车上已经安装的配置,不会要求用户支付额外费用来激活,都包含在汽车的初始价格中。

其实付费解锁这一招,奔驰宝马还是“弟弟”,特斯拉早就这么干了。目前在售的特斯拉车型都可以一次性付费6.4万元解锁“完全自动驾驶”功能。而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可在线激活后排座椅加热,升级价格为2400元。特斯拉最近在北美针对使用4680电池的Model Y车型推出了“加速包”的付费升级服务,花费大约1.34万人民币就能把车辆的零百加速提升到4.2秒。

汽车功能付费和现在网络上流行的视频会员订阅十分相似,付费才能体验完整功能。这种互联网的售卖方式用在汽车上,相当于把一辆车拆开卖。对于付费开通附加功能,网友也是各持己见,有的认为很好,降低购车门槛,后续按需增加;有的人认为本来硬件都支持,为什么还要加钱开通。对此,你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