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卸任CEO,丰田2023年最好的消息?

2023年01月29日 08:47:01
分享到:

新年假期刚过,汽车圈再次传来重大人事变动消息,这一次,来自全球销量最高的品牌之一丰田。丰田发布消息称,现任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将于4月1日起卸任社长,也就是CEO职务,社长一职则由丰田汽车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负责人佐藤恒治接任,至此,丰田汽车在业务层面将正式结束丰田章男时代,进入了下一个阶段。

毫无疑问,这位年逾花甲,丰田家族第四代掌门人的管理者,在过往的多年里,让丰田一步一个脚印,成为全球汽车市场最火热、最具品牌价值的汽车厂商之一,丰田汽车卖到了全球范围内的每一个角落,丰田汽车的口碑,在丰田章男时代,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可以说,在燃油车时代,丰田章男带领下的丰田汽车,取得了几乎让所有竞争者都羡慕的市场和品牌成绩。

如今这位66岁的老人,淡出或者隐退丰田汽车“直接”管理岗,升任更具统筹、象征意义的会长职务,我们不清楚这是丰田汽车的正常安排,还是丰田章男为了丰田汽车更好适应当下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而主动做出的隐退决定。但是从现实的角度来说,丰田章男的隐退,对丰田而言,是一大幸事,站在2023年这个时间节点,也可以说是最好的消息。

众所周知,自2020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汽车产业开始快速“跑步”向新能源汽车靠拢,尤其是电动化为主的新能源汽车,迅速占据上风。可以说,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以电动化+智能化为标签的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汽车产品主要的呈现方式。

我们看到,以特斯拉为首的新兴车企,正在依托更加激进,同时更加洞察用户需求的互联网思维,研发和生产出了一系列在智能化、性能、体验方面都超越了同级别传统燃油车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这种情况在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中国市场,表现尤为突出。当然,中国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因此,这样的趋势,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全球主流汽车市场未来的走向。

但是大家都知道,丰田章男是坚定的“反电动”车企CEO,在过往的几年里,丰田章男在不同场合,以不同的方式抨击电动化,可以说,丰田章男应该是丰田内部,最反对电动化的高管之一。也是因为如此,丰田汽车在电动化方面始终反应迟滞,甚至大力发展与电动化思路几乎背道而驰的氢能源汽车方案,并且实现了新车量产。

但是结果大家都看到了,电动化趋势锐不可当,丰田主推的氢能源汽车成为了小众技术,如今已经不具备发扬光大的可能性了。而丰田章男抨击电动化,丰田着力发展氢能源汽车的这个时间段,其他新兴车企,包括一些传统车企,在电动化方面快速精进,丰田已经丧失了技术“身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沦为了落后者和跟随者,长此以往,丰田多年以来建立起来的市场地位,恐将不保!

当然,现在丰田还是被迫研发和生产了一些纯电车产品,也就是丰田的bZ系列电动车,但是稍微观察一下这些电动车的产品设定,尤其是一些核心参数,大家就都能得出一个最简单的结论,那就是这些车型不具备购买价值,车辆价格高、配置低、核心素养差、智能化程度异常初级。

通过这些产品,我们能够明显感受到丰田在理念层面并没有接受电动化汽车,或者说,丰田现在的电动车产品,方方面面都透露出一种不愿意但被迫的气息。这样的产品,在产品更新迭代如此快的新能源汽车时代,无疑只是被迫选择,并不能获得市场销量和份额。

现在,丰田章男隐退,至少从表象上来看,丰田品牌中最坚定的“反电动化”势力已经退居幕后了,这对于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处于严重落后位置的丰田来说,当然算是一个暂时的好消息,而这位接任CEO职务的雷克萨斯负责人对电动化的态度是怎样的,目前尚且未知,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

总的来说,在2023年这个时间节点,丰田章男卸任丰田CEO,的确会给人很多的遐想空间,年逾花甲的老者退居企业管理二线,本质上也是正常的,但是对于丰田来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屡屡碰壁之后,主张反对电动化的CEO卸任,似乎也是合理的。不管怎样,希望这位坚定的反电动化CEO的卸任,能带给丰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丝丝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