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车企设立新年KPI:有的化身激进派,有的还是老实人

2023年01月29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春节假期余额已用尽,对于各行各业来说2023年的工作也将陆续拉开,汽车行业自然也不例外。回顾过去一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种种坎坷,但乘用车市场还是交出了累销2315.4万辆,同比增长9.8%的不错成绩。

不过,疫情肆虐、高温限电、供应链短缺等危机无处不在,过去一年中,大多车企还是走得踉踉跄跄,除了个别车企外,年度KPI完成度普遍不高。如今,时针已经指向了2023年,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也已经在欢愉中度过,各大车企的新年目标也陆续浮出水面。

值得关注的是,从销量目标来看,不少车企都化身成为“激进派”,甚至传言有车企定下了4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当然也有车企相对“老实”。不过,行业预估今年整体汽车市场或将零增长,这也意味着此消彼长的激烈竞争已经在各大车企间悄然拉开。

那么,这些车企的新年KPI是否有希望完成呢?

比亚迪:年销400万辆?

从已知的消息来看,传闻中比亚迪2023年的销量目标最为惊世骇俗,传闻称,2023年比亚迪销量将达到400万辆的目标。对此,比亚迪并未明确回应,而是表示,公司对2023年销售目标不好判断,因为受疫情影响,市场、消费需求及供应链体系等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过去一年中,比亚迪是为数不多完成当年KPI的车企,以超过186万辆的销量,成功超额完成当年120万辆的销量目标,并且斩获年度车企销量冠军和全球新能源销量冠军。不过,即便如此,4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也颇为惊世骇俗,要知道,国内乘用车市场一年的新车销售量不过2000万辆左右。比亚迪若真能完成该销量目标,将占据国内乘用车市场1/5的份额。

当然,过去一年中,比亚迪在海外市场加速了布局,在欧洲、东南亚等市场开疆拓土,若加上海外市场销量,比亚迪在现有销量基础上进一步强势增长还是比较现实的。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目前的产品阵营十分丰富,并且还将陆续推出新车型,比如,瞄准特斯拉Model Y的海狮,海洋网新车驱逐舰07,腾势INCEPTION量产车,走量的微型车海鸥,百万级新能源硬派越野车仰望U8,以及不少改款车型。

吉利汽车:再次挑战165万辆

比亚迪相比,吉利销量目标要显得平凡的多,2023年吉利汽车将再次冲刺165万辆目标。过去一年,吉利汽车虽然实现了小幅度销量增长,并拿下了143.3万辆的销量,但并未完成当年年初定下的16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而到了2023年,吉利汽车再度将目标定在了165万辆,似乎要坚决迈过这道关卡。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目标对于吉利汽车而言似乎并不算难,毕竟其只需要在保持今年的销量的同时,实现约22万辆的增量就能够实现。

据了解,过去一年中,吉利汽车旗下五大品牌除了领克在2022年略有下滑,其他品牌表现都可圈可点。尤其是在具有增长潜力的新能源汽车方面,吉利旗下的极氪、几何等品牌表现出色,而混动车型的加入也让吉利品牌的车型更具竞争力。

长城汽车:挑战160万辆

相比于吉利的“老实”,长城汽车的销量目标显得颇为激进,早在去年12月底,长城汽车就在某报告中体现了2023年的销量目标,报告中称:2023年公司汽车销量不低于160万辆、净利润不低于60亿元。

直观来看,160万辆的销量对于长城汽车这种品牌多样、体量较大的车企来说似乎并不算难。但2022年长城汽车全年销量才106.75万辆,这也就意味着,长城汽车要达到这一销量目标需要在保持2022年销量的同时,增加约54万辆的销量。

2022年底,长城汽车对产品品牌架构进行了大规模调整,包括将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四大品牌的管理团队进行两两合并,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协同。但愿能对长城汽车的销量增长起到明显作用。

不过,过去几年中,长城汽车的重心似乎并不在销量,而是在提升品牌价值,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15.27%,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因此,长城汽车真正的目标究竟是销量还是利润或许还有待研究。

长安汽车:冲击280万辆

长安汽车今年定下了280万辆的产销目标,并确保规模增长高于行业10%以上。从去年234.6万辆的销量来看,长安汽车今年的销量目标似乎还算“稳健”,但长安汽车给旗下子品牌定下的目标,或许就不能说是“稳健”了。

其中,2023年长安品牌乘用车目标100万辆,深蓝汽车40万辆,长安欧尚目标31万辆,阿维塔汽车10万辆,长安凯程27万辆,海外销量目标22万辆。其他品牌还好,但深蓝汽车年销量40万辆难度颇大,目前来看,深蓝汽车仅有两款车型,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新品牌单一车型年销量能够超过20万辆的并不多见。

尽管深蓝SL03成为爆款,上市半年交付破万,但承担起40万辆的销量目标还是比较有难度的。当然,中国汽车市场从来不缺少奇迹,比亚迪特斯拉等品牌都已经证明,而深蓝汽车也并不算不走量的“豪华品牌”,销量目标也是值得期待的。

广汽集团:挑战267万辆

广汽集团今年定下了挑战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的目标,换算之后,广汽集团今年的销量要达到267.7万辆。去年广汽集团实现了累计销量243.38万辆,同比增长13.5%的成绩,刚好完成243万辆的年度目标。

也就是说,广汽集团的目标只是比去年增加24万辆左右。不过,广汽集团过去一年的增长主要靠广汽埃安的崛起,广汽埃安全年累计销量超过27.1万辆,同比增长125.7%,成为广汽集团亮眼的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广州车展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3年,埃安的销售目标是保50万辆挑战60万辆,2025年争取达到100万辆(包含出口),2030年达到150万辆。”也就是说,广汽埃安若达成目标,广汽集团的销量目标也就是囊中之物了。

当然,广汽集团两大合资品牌的稳基盘作用也不容忽视。去年广汽本田全年销量为72.1万辆,广汽丰田全年累计销量为100.5万辆,后者增幅超过20%,支撑了整个集团的销量增长。在新的一年中,广汽集团还需要继续维稳合资品牌,并将广汽埃安抬升至新的高度。

小鹏汽车:20万辆销量目标

春节假期后开工第一天,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向小鹏汽车全员发布了一封内部信,并提出了新一年的目标。他简要回顾了小鹏汽车的2022年,并为2023年提出新车规划、交付目标和内部期望。2023年,小鹏汽车计划有2款新车上市,并对现有3款老车型换代,目标是全年交付20万辆车。

事实上,对于年交付量已经突破10万辆大关的老牌造车新势力而言,向20万辆年交付量突破只是按部就班的事情。不过,以小鹏汽车过去一年交付12.08万辆车的成绩来看,小鹏汽车的销量增速要保持一定高度。

值得关注的是,在下一个五年里,小鹏汽车目标2025年实现经营利润转正,2025年最低综合毛利率达17%,年度研发投入达百亿级别;2027年销量达120万辆,全自动驾驶汽车里会达到30%左右的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小鹏汽车的目标已经不局限于新的年度。

除了上述车企之外,也有车企虽然没有量化的目标,但却也志存高远。比如蔚来今年的目标是在销量上超过雷克萨斯;而理想汽车则想在2030年成为全球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导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