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MPV带来的体验革命,或将是引爆市场的下一个热点

2023年01月29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我们来设想这样一个场景:当你开着一辆新能源MPV去机场接客户,因为飞机延误,你不得不坐在车内等候,这时你打开车载娱乐系统,关上窗户开着空调,刷着微信听着流行歌曲追一部大剧,躺在第二排宽大的座椅上,而且也不需要像燃油车一直点着火。

据说一直点着火开着空调关着窗户,对于燃油车来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有可能一氧化碳中毒,这种事情在夏天时常发生。接上的客户还对你说,这辆新能源MPV没噪音啊,坐起来也舒服啊,其实你自己知道,开起来操控也灵敏轻松。

说实话之前我对MPV尤其是新能源MPV车型是没有什么兴趣的,也不怎么关注。因为其受众面小,用户群体有一定的局限性,再加之商务工具车的属性占比大,所以很难有什么MPV车型能对我产生特别的吸引力,哪怕是百万级的MPV雷克萨斯LM摆在面前,我也只会觉得这是一辆很贵的精装豪华商务车,仅此而已。我无法找到理由说服自己去仔细体验一番。而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今年,直到几款国产新能源MPV车型的接连上市,让我不得不得重新思考新能源MPV出现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对于传统燃油MPV市场的冲击。接下来我将从动力系统,舒适性和用车场景这三方面来分析新能源MPV的特点。

动力与操控

在我的印象中,传统MPV的定义就是多功能汽车,由旅行轿车演变而来,除了具备更大的空间和实用性以外与动力操控等根本不搭边。是一辆只适合乘坐而不具备任何驾驶属性的车。在燃油MPV时代恐怕没有哪家车企敢于在车型的性能上做宣传。动力方面,即便是搭载V6或2.0T发动机的MPV车型也无法做到畅快的加速和得心应手的驾驶感受,毕竟比普通车型更宽大的车身尺寸带来了更大的整备质量。然而新能源MPV的到来颠覆了这一观念,这些长度超5米,动则两吨多接近3吨重的车型可以做到不到5秒的零百公里加速,这样的成绩让不仅让一众传统MPV汗颜,甚至有了比肩高性能燃油车的资本,放在几年前这是绝对不敢想象的。而在操控性上,当传统燃油MPV还在为了所谓的舒适性采用普通的麦弗逊和多连杆独立悬挂时,这些新能源车型已经配备了诸如双插臂独立悬挂、空气悬挂以及电磁悬挂,在这些高端配置的加持下MPV也拥有了不错的操控性,无论是变道超车还是过弯都来得得心应手。这也让MPV的主驾位置不再被定义为司机而是一位驾驶者,能享受到驾驶所带来的观感冲击与乐趣。

舒适性

一辆MPV的核心体现在哪里?当然是空间与舒适性。脱离了这两点,也就脱离了它的本质。这也是一直以来所有的车企的研发目标和方向。首先是空间方面,对于传统燃油MPV而言,由于发动机和变速器的设置位置需要侵占不小的车内空间,导致工程师在设计乘员空间时不得不从车内的其他位置来找补从而达到一个最佳的空间平衡。这样一来看似合理的优化实则是以牺牲了一部分空间为前提。而新能源MPV由于没有了发动机变速箱的存在可以做到前后短悬的设计,在增加车辆的轴距的同时,使纵向空间做到最大化。使乘员舱和后尾箱的空间获得一定的拓展性和延伸性。其次在舒适性方面,传统MPV用户最为关注的隔音静谧性和行驶平顺性问题在新能源的加持下迎刃而解,由于驱动方式由燃油变成了电加之行驶过程中没有了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和变速箱换挡动作的参与,因此燃油发动机恼人的噪音和变速箱的换挡冲击感受也随之不复存在,无论是在低速还是中高速行驶状态下,车辆在安静的环境中如丝般顺滑的前行,驾乘人员的身心都能得到极大的放松,这样的表现将MPV的舒适性体现的淋漓尽致。

使用场景

以往传统的燃油MPV对于商务活动和家庭生活有明显的车型区分,而新能源MPV时代的到来让两者的之间的差别正在不断缩小,甚至可以做到场景的无缝切换。可以看看下面两个小场景。场景一:你正在一辆新能源MPV上办公,这时急需打印一份重要文件,换作以往你可能需要四处寻找打印店,但你很清楚此刻正在一辆新能源车内,强大的电力输出可以将打印机等一系列办公设备轻松与车内电源连接,此时这辆车就如同一个移动的办公室,足不出车就能快捷高效的沟通和处理各种商务事宜。场景二:盛夏的周末你开它带着一家人前往郊外野餐露营,这时整辆车又成为一个移动的家,丰富的电能储备不仅助你完成一锅热气腾腾的米饭和一桌美味可口的佳肴,甚至能让你和家人在清新的空气中享受一整夜凉爽的空调,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一个愉快而温馨的假期,这样惬意的感受是传统燃油MPV无法给予的。而新能源MPV能够赋予车辆本身更多的功能和使用场景,它更像是担任一个多面手的角色,真正做到事业和家庭的两不误。

如今对于崭露头角的新能源MPV车型而言,它们出现的意义并非举起向传统MPV发起挑战的大旗,而在于为千篇一律的MPV竞争市场融入新鲜的血液。它们用颠覆传统的能源驱动方式,改变了以往MPV单调的用车属性,将各种生活场景融入车内,让车不再是一辆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更像是一个能满足你工作生活的专属独立空间。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品牌入驻新能源MPV市场,势必将带来种类更为丰富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多样化的选择,这是一个令人充满期待的局面,传统燃油MPV数家独大的格局或许将会被重塑,放眼整个MPV市场也将随着新能源浪潮的袭来而迎来新的爆点。(文/KK)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