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可再生能源2025年超过煤炭成为全球最大电力来源

2023年01月29日 17:14: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国际能源署(IEA)预计,全球可再生电力容量将在2022年至2027年间增加2400 GWh。这与今天中国的总电力容量相同。这一预期增长率比一年前预测的增长量高出30%,可以看出各国政府对可再生能源追加政策权重的速度有多快。

IEA还预测,可再生能源在未来5年将占全球电力扩张的90%以上,到2025年初将超过煤炭,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力来源。能源大转变正在以比两年前更快的速度进行。

IEA强调,可再生能源已经快速扩张,但全球能源危机随着各国国家寻求利用能源安全利益,进入了一个增长更快的惊人新阶段,世界预计将像过去20年所做的那样,在未来5年增加大量可再生电力。

【欧洲领先,美国追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

目前,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欧洲走在了最前面。截至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发电总量中的比重均超过40%。远远领先于美国(20.6%)和日本(21.7%)韩国仅占7.2%。虽然不是所有欧洲国家的平均数字,但决定欧盟竞争力的国家的这种超前行动使碳边境交易制度(CBAM)的实施成为可能。

欧洲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积累了最多的商业经验和技术,占据了比较优势。例如,英国2020年前后煤炭火力发电约占40%,但目前煤炭即将完全退出。英国在此过程中安装了约1万台以上的风力发电机。

因此,2020年欧洲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比例为38%,首次超过生产37%的化石燃料。太阳能和风力发电自2015年以来几乎翻了一番,占欧盟2020年电力产量的五分之一。煤炭发电减少20%,降至13%。但在欧洲,风力发电的比例随着北海的风力减弱,风力发电园区停止运转的2021年夏天的情况下可以看出,还有很多课题需要解决。欧洲2020年风力发电比例为总发电量的16.4%,目标是2050年的50%。

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也积极实现碳中和,气氛发生了巨大变化。美国能源管理局(EIA)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内可再生能源在2022年前10个月占总发电量的23%。2021年发电量为20.40%;风能、公用事业和屋顶太阳能、地热、水力和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较2021年同期增长14.26%。考虑到所有能源的电力生产增长了3.14%,可以看出是可再生能源拉动的。

太阳能发电产量增长26.23%,美国总发电份额超过5%,截至10月底供应5.05%。太阳能发电的份额2016年3月首次达到1%。从那以后,太阳能的月发电量几乎增加了6倍。仅10月份,美国太阳能发电量就比一年前增长31.68%,增速远超其他所有能源。风力发电增长16.86%,提供了10个月总发电量的9.8%。

在美国,可再生能源分别超过煤炭和核能16.62%和27.39%。但天然气占总发电量的39.4%,继续保持支配地位。

按照这种趋势,预计2023年美国总电力产量的四分之一可能来自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和风力加起来也有可能超过核能和煤炭发电。据彭博新闻社NEF报道,美国目前每年拥有4.5 GW的硅面板产能。

【继挪威之后,德国等欧洲国家加快可再生能源战略】

德国正在推进可再生能源建设,到2035年电力需求100%由可再生能源满足。德国以2000年首次制定的可再生能源法为中心,持续实施2010年默克尔政府的能源转换政策、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发表的能源一揽子计划等能源政策,并将其法制化。

新能源法修订案的最大目标是通过扩大再生能源确保能源自立。也就是说,将大幅扩大可再生能源,减少能源进口,特别是天然气进口依赖度。为此,修改了法令,目标是到2030年将总电力需求的80%充当可再生能源,并从2035年开始用可再生能源取代总电力需求。

以2021年为准,德国总电力产量中可再生能源占比为46.7%,德国电力消费量中可再生能源占比为42%。

首先,德国政府将扩大以风力发电为中心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基础设施,并放宽相关限制,计划到2030年为止每年确保10GW规模的陆上风力发电设备,共拥有115GW的陆上风力发电设备。海上风力发电也计划到2030年扩大共30GW的发电设备,并在2045年实现共70GW的海上风力发电设备。以太阳能发电设备为例,到2030年为止,每年将扩大到22GW规模,共构建215GW规模的太阳能发电基础设施。

【法国要求80个车位的停车场必须使用太阳能发电】

法国参议院要求至少有80个停车位的所有停车场都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法案也吸引了人们的视线。这是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对可再生能源进行巨额投资的大规模计划的一部分,其目标是将法国生产的太阳能发电生产的可再生能源量增加10倍,陆上风力发电园区的电力增加一倍。

在法国,从2023年7月1日起,80-400辆小型停车场必须在5年内遵守新措施。有400多个空间的停车场应尽早遵守规定。必须在3年内遵守新措施,并在停车场表面积至少一半的地方安装太阳能板。

值得一提的是,该计划针对商业中心和火车站周边宽阔的停车位,最高可生产11GW,相当于10个核反应堆,为数百万户家庭提供电力。

这项措施包括在可能的情况下,在农田以及高速公路和铁路旁的空地上建设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站。

法国国营铁路服务SNCF还计划到2025年在法国全境156个车站安装约19万平方米的太阳能板,到2030年安装110万平方米,将能源消耗减少25%。

政府还计划在2050年之前在法国圣纳扎尔沿岸建设约50个风力发电站,包括建设风力发电站。还制定了将海上风力发电站建设延迟从10~12年减少到6年,将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站建设延迟从6年减少到3年的措施。

去年夏天,法国政府在一场有1.5万名参与者参与的大规模公开辩论中确定了大西洋沿岸海上风力发电园区的两个区域,这些区域是环境保护最关心的问题。

第一座风力发电站将位于距离拉罗塞尔海岸35公里以上的奥尔良岛,容量约为1000兆瓦。第二个风力发电站可能位于离大海更远的地方,两个风力发电站将一起为160万人生产足够的电力。

【日本东京要求新住宅必须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日本东京地方议会2022年12月15日判决,日本首都大规模住宅建筑商建造的所有新住宅必须从2025年4月开始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这也引发关注。据悉,东京都推测,安装4kW面板的初期费用98万日元,可以在10年内从电力销售收入中弥补,补贴可以再减少6年。初期费用的补助金将提供给租赁公司,以减轻购房者的负担。这是日本地方自治团体首次将太阳能义务化到新住宅上。

日本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从之前的22%-24%提高到2030年的36%-38%。可再生能源预计将占2030年日本发电混合的34.6%,达不到目标。2020年10月,世界第五大碳排放国日本设定目标,到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

日本的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在线获得108GW的太阳能容量,这比国家此前的目标高出约1.7倍,比目前的增速高出20瓦。2021年7月设定的新目标是在日本宣布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与2013年相比减少46%后,根据《巴黎协定》加强之前的承诺后提出的。

随着能源生产单价的降低,只要产生价格竞争力,可再生能源就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再加上政策支持和网络零和时代要求,再加上对传统能源的罚球,能源模式的转变只能从现在开始加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