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战局一片混乱 三款纯电中大型SUV车型推荐

2023年01月30日 09:07: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随着新能源车型逐渐登上历史舞台,无论是主动选择还是被动接受,如今的纯电动车确实已经占据了相当一部分市场份额。除了在最为走量的中低端市场中大杀四方,电动车的“触手”也非常热衷于伸向利润更为丰厚的高端市场,这个战局中不仅有后来居上的造车新势力,同时也包含了许多不甘于束手就擒的传统豪华品牌。正所谓资本都是逐利的,同行都是冤家!在纯电中大型SUV领域中,上述几方势力早已开始了明争暗斗,竞争手段更是无所不用其极,战局一片混乱。

或许是希望通过尽早确立自己的高端定位来吸引消费者,因此不少造车新势力品牌一上来就非常重视高端市场,并积极推出相应产品。在本次参与对比的三款车型中,蔚来ES8和阿维塔11走的都是这个路数。蔚来ES8作为品牌旗舰SUV,绝对属于是炫耀“脸面”的车型,并未肩负走量任务的它战略意义却非常重要,无论是拔高品牌调性还是强调自身的高端定位,全靠它。同蔚来ES8之于蔚来品牌一样,作为品牌旗下的首款车型,阿维塔一上来也选择了冲击高端市场,由此可见,被寄予厚望的阿维塔11确实压力不小。相比之下,奥迪Q5 e-tron明显就要淡然许多,毕竟奥迪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中的地位无可撼动,至少在现阶段,纯电动车的成功与否其实并不重要。转型也好过渡也罢,作为由传统品牌打造的纯电动车型,奥迪Q5 e-tron在品牌影响力以及认知度方面,相较另外两个造车新势力强得真不是一星半点。

外观:审美不跑偏,家族特征明显

前脸部分,虽然是造车新势力品牌,但是由于入局时间较早,因此人们对于蔚来的认知感较强,其家族式设计也算得上是深入人心,在标志性的分体式大灯影响下,整体辨识度相当高。阿维塔11车身线条简约饱满,设计风格充满未来感。阿维塔11的前脸造型圆润饱满,其展开的LED灯带颇为个性前卫,充满未来感。当然,由于是品牌旗下的首款车型,因此阿维塔11的外观想要得到消费者的熟悉与认可,确实还需要一定时间。对比之下,奥迪Q5 e-tron的前脸设计一看就知道是出自奥迪的手笔,毕竟像是六边形进气格栅以及科技感十足的大灯组,实在是过于深入人心。封闭式中网以及蓝色装饰均能够很好地将其与传统燃油车进行区分,虽然手法略显老套,但最终呈现出的效果还算不错。

车尾部分,三款车型不约而同都选择了贯穿式LED尾灯,作为时下非常流行的设计语言,虽然迎合了主流市场,但也同样缺乏了个性。蔚来ES8的车尾线条基本都是横向展开,有效拉伸了视觉宽度,显得非常稳重。阿维塔11车尾独特的设计手法尽显其个性创新思路,完美融合了轿跑与SUV车型的诸多特点,科幻、运动、优雅气质均有所体现。奥迪Q5 e-tron正好介于两者之间,既有蔚来ES8的成熟稳重,同时也具备了阿维塔11的时尚及运动感。美观与否见仁见智,至少在我看来,这三款车型的外观设计都称得上是特点鲜明,审美没跑偏,而且家族特征也都非常明显。

尺寸方面,毕竟已经达到了中大型SUV级别,因此满足家用场景并不会感到任何压力。相比之下,蔚来ES8在参数方面占据了明显优势,车长超过5米,轴距更是达到了3070mm,十分夸张。当然,阿维塔11以及奥迪Q5 e-tron的车身尺寸也并不小,轴距也均超过了2950mm,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外部配置环节,蔚来ES8和奥迪Q5 e-tron整体表现较为出色,基本可以说是互有胜负。相比之下,阿维塔11明显有些跟不上脚步,虽然最低的价格可以成为“遮羞布”,但毕竟也达到了中大型SUV定位,因此消费者对其抱以更高的期望其实并不过分。如此看来,阿维塔11在外部配置方面确实还存在提升空间。

内饰:极简设计风格成主旋律

内饰设计方面,虽然对比来看各具特点,但是就整体风格来说,三款车型均奉行了时下较为流行的极简主义。其中,蔚来ES8和阿维塔11的中控台都采用了对称式设计语言,线条也多以柔顺的曲线为主,视觉效果清新淡雅。奥迪Q5 e-tron则依然还是经典的家族式设计,非对称式中控台搭配棱角分明的饰板以及锐利线条,营造出很强的运动感。

综合来看,三款车型的内部配置基本都并不存在什么硬伤,不过相比之下,蔚来ES8的整体表现明显还是要更好一些。当然,鉴于其选择的对比车型价格也最高,因此能够占据优势也是理所应当。阿维塔11在舒适性配置方面的表现也还算不错,中规中矩。至于奥迪Q5 e-tron,Bang & Olufsen音响必须给好评,对于年轻人来说颇具吸引力。

在车辆智能化配置环节,蔚来ES8以及阿维塔11的表现确实要更加出色,相较于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品牌对于这方面的重视程度确实非常高。不可否认,对于那些喜欢走在时代前列,并且十分在意智能化配置的消费者来说,奥迪Q5 e-tron实在是没有另外两台竞品那么具有吸引力。宏观来看,大部分传统车企在智能化领域,脚步的确是要比新势力品牌更慢一些。

动力:日常家用绰绰有余

动力方面,挑选对比的三款配置车型均搭载了前/后双电机驱动系统,性能参数方面,除了奥迪Q5 e-tron比较克制以外,蔚来ES8和阿维塔11的电动机功率都十分夸张,一般家用绰绰有余。毕竟是中大型SUV定位,日常家用其实也不需要这么强的动力水平,只是因为电动车提升功率相对容易,因此各家车企都比较内卷。电池方面,蔚来ES8配备的是三元锂+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465km,表现差强人意。阿维塔11和奥迪Q5 e-tron使用的都是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分别为680km和520km。

空间:家用好选择

乘坐空间方面,蔚来ES8前排坐进身高180cm的体验者,头部空间一拳,在保持前排座椅不变的情况下来到第二排,腿部最大空间接近三拳,最小空间仅有一指左右,头部空间略显局促,仅有3指左右。体验者坐进第三排,头部空间局促,腿部空间尚可,坐垫填充及长度表现也均说得过去。奥迪Q5 e-tron整体表现大差不差,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后,头部空间大约还有一拳余量。坐进后排,头部空间同样为一拳,腿部最大空间两拳,最小空间为两指左右。体验者坐进第三排,头部及腿部空间均能接受,只是坐垫长度一般,对于大腿的承托性并不好,因此舒适性非常一般。由于阿维塔11的车顶高度偏低,再加上流线型顶棚设计,因此无论前排还是后排的头部空间都偏小一些,好在其轴距表现出色,采用的也是5座布局,因此腿部空间较为宽敞。

车内储物方面,三款车型的整体表现基本处于同一水平,虽然也谈不上多么丰富,但是满足日常家用并不会感觉力不从心。后备厢部分,由于蔚来ES8和奥迪Q5 e-tron均配有第三排座椅,因此在座椅全部开启的情况下,后备厢容积确实非常一般。当然,如果是以5座状态为衡量标准,那么这两款车型的后备厢容积还都是挺可观的。目测来看,阿维塔11的后备厢空间偏小,不过这也只是相较另外两款竞品来说。

安全:目前行业主流水平

来到最终的安全配置环节,毕竟已经达到了这个级别,因此三款车型对于安全配置的重视程度都相当高。尤其是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确实已经基本达到了目前行业内的主流水平。

总结:对于不差钱且愿意尝鲜的消费者来说,这三款纯电中大型SUV都是比较值得关注的车型。蔚来作为国内新势力品牌的代表之一,蔚来ES8确实不枉旗舰之名,在车身尺寸、配置以及动力系统方面,相较竞品车型都具备一定优势,虽然价格偏高,但也算是一分钱一分货。阿维塔11作为后起之秀,在设计方面颇具亮点,另外动力配置也比较出彩。在如今的市场中,产品同质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像是阿维塔11这样特点鲜明的车型,未来或许真能大有可为。作为本次对比中唯一的传统品牌,奥迪Q5 e-tron算是守住了阵地,别的不谈,起码在机械质感以及品牌影响力方面,奥迪的“咖位”就不是另外两款竞品能比拟的,这点不服不行。综上所述,三款车型各具优势,而且综合素质也都并不“拉胯”,持币观望的朋友们按需选择即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