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宝马5系新能源,一款容易被忽视但的确宝藏的车型

2023年01月30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消费者去宝马4S店咨询5系时,销售顾问大概率不会主动推荐5系新能源(535Le),甚至部分宝马店都没有经营它。但你需要知道,这是一款宝藏车型,特定条件下,它甚至比530Li更合适。

燃油版5系卖得好,常年位居豪华中大型车销量榜首。2015.1-2022.12月这8年时间,5系在国内卖出1608290辆,奥迪A6L为1171945辆,奔驰E级为938739辆。

由于5系卖得好,所以535Le在推出之初,华晨宝马就把它当做一款锦上添花的车型。一方面用来满足除北京(现在也除了上海)之外限牌城市的需求,比如天津,燃油车牌需要摇号,而535Le可以免摇号上绿牌;另一方面,满足那些喜欢5系,又想获得新能源体验的用户的需求。所以,对宝马而言,有5系在热销,535Le就没有严格的销量任务,对宝马经销商而言,也没什么销售压力,对消费者而言,530Li是一个靠谱的选择,不过,如果你有良好的充电条件,或者所在城市的燃油车需要指标,535Le也挺好。

535Le可不像宝马iX3和i3那种纯电车型优惠力度巨大。它是在5系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一套PHEV,所以,它的终端优惠和燃油版5系不该有区别。实际情况也大致如此,530Li豪华版和535Le豪华版终端成交价相差三、四万元,由于535Le多了一套PHEV,就贵一些。

抛开燃油指标不谈,贵三、四万元的535Le,相比于5系,区别在哪?

即便长期不充电,PHEV也有意义

535Le电池容量17.7kWh,NEDC纯电续航有95km,电机功率80kW,如果你有良好的充电条件,它能满足长时间纯电使用,油耗会比燃油版有明显优势,使用也更安静。

如果没有充电条件,长期不充电仅加油,这套PHEV也有意义。

动能回收功率大且关不掉,电池始终有电。这辆535Le我使用了5天,约500km,高速和城区各占约50%。取车时,仪表盘显示纯电续航2km,刚上大路就变成0km了。但是,接下来的这500km,起步时始终有电机辅助,在城区甚至能短距离纯电行驶。它安静、强劲、平顺,有电机在辅助,始终如丝般顺滑。

这不是主观猜测,仪表盘上可以看出来。纯电续航为0km后(显示为---km),无论城区还是高速,不管油门连续踩多少次,在踩下油门踏板的瞬间,扭矩指针可以瞬间指向480N·M,要知道,它的那台B48B20C发动机扭矩为290N·M,仅靠发动机达不到这个参数,势必是有电动机辅助的。

不过,由于开习惯了燃油车,关不掉的动能回收起初让我不适应。油门一旦完全抬起,就有动能回收造成的明显“刹车”效果。欣慰的是,很快就能找到油门和动能回收之间清晰的临界点,不想让它动能回收时,轻触油门,别完全放开,就不会有动能回收的刹车效果。

让人更欣慰的是,动能回收时,我低头看了一眼仪表盘,爱上了这个功能。跟车时,完全抬起刹车,蓝色指针从0往下滑到“CHANGE”区域,边滑行边充电。此刻会想,如果它滑动的更靠下一些,充电会更快,加速时,纯电行驶的距离就更长,同时油耗也会更低。尝到了动能回收的甜头,开始盼望它的发电机功率更大些,甚至想要特斯拉那种“单踏板模式”。

所以,有大功率动能回收的存在,即便长期不充电,535Le的这套PHEV也一直有意义。

50万级独有空气悬架,后排舒适性出色

指导价60多万的3.0T宝马540Li才提供空气悬架,奥迪A6L的3.0T版想要空气悬架,也不得不加2.9万元选装,而535Le标配了后轴空气悬架。

有了空气悬架,经过减速带这种大颠簸时,冲击感就小得多,后排舒适性明显提升。

关于535Le的悬架,我想到一个词叫“筋道”,像刚做好的嚼劲十足牛肉板面。比如在高速上压过连续三个提醒减速的很薄的白色油漆条,驾驶员通过座椅和方向盘上的细微震动,就能清晰的察觉到是“三个”,而不需要凭轮胎的噪音来判断。悬架的反馈拳拳到肉,人与路面的互动感高度还原、相当真实。

操控方面,燃油驱动和电机驱动都在后轴,它属于大马力后驱车,一脚油门到底,方向盘不存在大马力前驱车的扭矩转向问题,方向盘不跑偏。由于前轮只负责转向,不负责驱动,高速过弯时会觉得车辆很听话,转向得心应手。

最值得说的就是PHEV系统和后轴空气悬架,下面说些小细节。

NVH方面,发动机绝对不是噪音的主要来源,只要不一脚油门到底,就察觉不到发动机何时介入了,双层夹胶隔音玻璃下,535Le很安静。同时,由于它没有用530Li上的缺气保用轮胎,没那么硬,轮胎噪音也不大。

辅助驾驶方面,自适应巡航把距离控制得很好,在环路上可以用的很安心,但堵车时建议关闭,堵车时插队车辆多,它对插队车辆的识别速度没那么快,偶尔会出现急刹的情况,会紧张。

3.6万元选装的宝华韦健音响,音质出色。我平时喜欢用耳机听音乐,绝大部分车载音响的音质,不如耳机细腻,但听过5天它的音响后,再带回耳机,我觉得耳机不够细腻。

写在最后

如果你处于天津、杭州、深圳这样的限牌城市,同时有良好的充电条件,喜欢5系,535Le是更好的选择。即便不谈限牌,只从使用体验而言,仅比530Li贵了三、四万元的530Le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49.99万元的低配和53.69万元的高配如何选?535Le一共有两个版本,我推荐高配先锋版。原因如下,两款车都有一定终端优惠,选装件可没有优惠,而且高配上标配的选装件都比较实用,像宝华韦健音响、主动巡航控制系统(辅助驾驶)、前后排座椅加热和后排屏幕等等。买低配再选装成高配,没有直接买高配划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