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你会选一辆什么车?

2023年01月30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这个春节长假消费迎来久违复苏,看着旅游景点、影院、餐馆汹涌的人潮,不禁感叹后疫情时代“报复性”来的如此之猛、之快!那么这种消费者热情,是否会预示着新一年汽车消费市场,也将迎来一波新高?

但是从乘联会发布1月份销量预估数据来看,由于受去年购车优惠政策到期提前“透支”,以及今年过年长假的影响,1月份整体销量同比、环比下滑非常明显,所以今年汽车销量走势还不明朗,大概率仍处于平稳状态。

虽然车市销量大盘波动不大,但是格局和份额却一直在变。在这样的背景下,2023年车市竞争将更为激烈,淘汰也更为残酷。特别是消费者新“口味”,对于转型中的车企,有着更直接影响。

电动车“风评”看涨?

春节长假与周围有车的朋友交流,发现相比往年态度泾渭分明的燃油派和电动派,大家对于这两种类型车型,有了明显变化。或主动或被动购买电动车的车主,心态比之前平和了不少。虽然表示电动车仍然有很多槽点,但是在日常用车过程中,还是比较方便的,并不后悔“油改电”的选择。

电动车的主要优势是成本低,用车智能化体验更好。此外相比传统车企,电动车对于用户运营明显更到位,对车主关怀也更用心。比如过年期间用车福利不少,这让车主的满意度加分,对于电动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而接触到的燃油车的车主,虽然开车体验四平八稳,但是面对道路上越来越多,也更时尚的新能源车,以及时不时被电动车车主安利,所以以往坚定选购燃油车的态度有所松动。未来换车集中在两个方向,要么是传统豪华品牌燃油车,要么是销量不错以及尺寸较大的混动或者电动车型。

同时保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也并不少见。即使对于电动车还有顾虑,比如不方便安装充电桩、对于电动车安全性不放心以及长途出行不方便等原因,但是也不着急换燃油车,而是延迟了换车计划。

通过对身边人的调查了解,虽然从样本数量来看较少,但确实能看到一些趋势。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型的认识更为理性和客观。因此可以预见,今年包括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市场份额,将会继续加大。因此对于新能源渗透率较低的合资车企,今年差距可能会进一步拉大。

何时是价格“低点”?

目前在新能源市场,比亚迪特斯拉已在各自细分价位市场,形成“虹吸”效应。从车型销量排行来看,比亚迪多款车型霸榜,领先优势非常明显。在假期商超中,新能源品牌展厅内顾客普遍稀少,但是比亚迪展厅内却很热闹。无论在品牌上还是在技术上,比亚迪都积攒了很高关注度和人气。

比亚迪是传统车企成功转型的代表,不仅产品丰富,同时它的运营模式也多样兼顾,所以销售和服务覆盖面更广。而与之形成对比,特斯拉是新势力的代表,虽然过去一年都没有推出全新车型,但是凭借着两款车型,就能搅动车市格局。

在1月份车企普遍涨价的情况下,特斯拉两款国产车型售价大幅下调,随即迎来订单量激增。而良好。而特斯拉优秀的盈利能力,为其大幅降价提供了“充足”空间,让竞争车企很难跟上。财报显示,特斯拉去年第四季度,每辆车的净利润约合人民币6.5万元,是比亚迪单车净利润的6倍。

虽然特斯拉大幅降价后,也引发一些品牌跟进。但是很难引发大范围车企响应。一方面从车企盈利能力来看,很难承受新车型大幅降价;另一方面降价对于老车主和车辆保值率,也是一种伤害。

所以消费者今年购买新能源车,不用刻意等待价格“低谷”时机,靠谱的大品牌和用户的好口碑更为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