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汽车首次曝光!售价或30万起 能成第二个华为吗?

2023年01月31日 10:45: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自2023年开端以来,小米汽车的消息一直就没停过,先是被爆料雷军亲自参与了高寒测试,再是春节期间被人曝光部分外观零部件的CAD图,再然后是几乎同时期出现的,关于小米第一款车的外观爆料图,所有这些消息毫无疑问都指向同一个点:小米牌汽车,也许真的快要来了。

对于这个在数码圈里自带巨大流量的,拥有海量忠实粉丝的品牌,不少人曾经表示,小米入局汽车行业,对整个行业带来的冲击,也许不亚于当年华为入局之后引起的长时间的舆论热潮。毕竟在国内数码圈子里,在舆论声势、粉丝群体数量及热情度,以及舆论能量上能和华为掰掰手腕的,也就只有小米了。

不过,小米汽车,真的能帮助这个品牌,在如今国内的汽车市场上立稳脚跟吗?它有没有可能复制华为在汽车圈里的巨大成功?

在开始之前大家首选得知道,小米的第一款车并不便宜,目前的消息是,它是一款轿车,分为两个版本,“普通版”售价在30-35万,而“更高级的版本”售价在35万-40万左右,根据目前公布的一些关于小米第一款车的谍照图可见,这车至少在外观上,实在让人看不出多少“高级感”。

尽管截图比较模糊,但也可以看到,车子的整个车头设计和比亚迪海豹有着相当高的相似之处,同样的明显下冲的前机盖曲线,同样在前机盖位置有两道棱线。只不过相比起海豹,小米这台疑似代号MS11的新车,车头灯设计倒是和保时捷Taycan有点像,甚至于,它的前灯组长得其实更像迈凯伦的某款超跑。

车身侧面和车尾尽管也能看到一些线条,一些明显是为了强调运动感的设计,但有一说一,就目前公布的这个外观看,我们看不出这是一款价值30万以上的车该有的外观设计。这个外观如果用在15-18万左右的话,算是有点新意(但也算不上优秀,这个区间还有合创A06这类公认设计好看的车),我们也更倾向于认为,这应该是一款20万内新车的外观设计,而且这个车身线条很考验车企设计部的设计水平,一旦处理不好,分分钟会变成“网约车外观”,这不是我们故意在黑它,而是它这种大面积平直线条的设计,在如今这个时代,真的不多见。

内饰不好说,毕竟直到目前为止也没人对小米汽车的内饰做过任何爆料,我们猜测是内饰部分根本就没定型,换句话说,小米现在的状态比较像是,外观和机械部分已经定型了(那个流出来的外观演示截图,很可能是某种外宣用的CG演示动画的一部分),但内饰还没搞定。按照一般的造车新势力新车开发节奏看,距离小米汽车可以召开发布会,大概还有3个月时间。

配置方面基本没啥说的,小米这个品牌的调性本就是性价比,所以这车必然是把配置直接拉满的,激光雷达、各种豪华装备、各种先进的硬件啥的当然是能上的全上,这点大家不必担心。甚至于我们倾向于认为,尽管现在国产车在“堆料”这方面的力度一直都很大,但小米汽车的“堆料”,极有可能比目前所有友商都猛。毕竟作为汽车圈新品牌的第一款车,既然外观已经没法打出优势了,配置上再不猛一些,那就真的没法“一战成名”了。也许用30万买到100万级别的硬件配置,还真的可以期待一下。

在手机圈里,在华为被制裁之前,它和小米是网络上舆论声量最大的3个品牌之一(还有一个是苹果),华为和小米的粉丝群体和其他品牌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它们的粉丝不仅数量庞大,而且对品牌的认可度极高,非常愿意为品牌发声,当品牌遇到舆论危机时,这些粉丝群体也非常乐意于主动为品牌做危机公关。这种忠诚度极高的粉丝群体别说在国内,哪怕在全世界也是不多见的。

所以很多人总会认为,华为目前在汽车圈的大红大紫,就是靠着粉丝们巨大的舆论声势撑起来的。我们当然不否认粉丝群体的作用很大,但华为在汽车圈里,其实是有很特殊的技术护城河的---鸿蒙。

我们不是IT媒体,不去探讨鸿蒙本质上到底算不算“魔改安卓”这个问题。但华为就是有能力把鸿蒙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链统一体验”。所谓全链统一体验的意思就是,你用的华为手机,开的搭载鸿蒙系统的车,家里其他设备也用了鸿蒙,华为就是有能力保证你在这些完全不同的设备中获得的操作体验,是完全一致的,乃至于就一个简单的下拉通知栏---打开蓝牙这么一个操作,你在所有搭载鸿蒙的设备上的操作,可以是完全相同的,这种保证在任何终端时间操作逻辑上的完全相同,是连苹果都做不到的事。

所以华为在汽车上的成功,其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种“惯性”。只要你现在在用华为系的手机,你习惯了它系统的操作方式,你不想再熟悉一个对你来说需要很多学习时间的车机系统,那么你最好的办法,就是买一台搭载了华为车机的车,这就是软件带来的体验粘性。

而且我不得不再夸一句,华为对于硬件的优化,是真的国际顶级的。同样的8155芯片,如果你体验过赛力斯那几款车就会发现,它的车机各种操作的顺滑程度,是明显比其他车都要高一个等级的。

而上述这两点,无论是多终端的使用体验,还是软件对硬件的优化,对于目前的小米,都是一个大短板。是的,也许在你看来,手机上的MIUI很强,但只要你关注过这两年的数码新闻就会知道,MIUI的问题之多早已经出了名了。在如今MIUI压根没有根本性好转的前提下,我们很难认为,小米的新车能依靠“车机版MIUI”(小米没有鸿蒙这种多终端能力),获得和华为相似的使用体验,当然,也就无法像华为那般,获得如此高的使用习惯依赖了。

第二个问题在于,MIUI也好,小米电视等其他小米系智能设备也罢,它们的系统对硬件的资源占用量都非常大,换句话说,衍生自MIUI的这一系列小米系智能系统,大部分都没办法实现太好的硬件资源优化。我打个比方,同样硬件的两台车,华为能凭借优化更好的系统,让这台车的车机在5年内不会出现日常功能卡顿。但小米的车也许只能2年不卡,这就是差距所在。

前面说的都只是产品层面的东西,至于华为自带的,更宏观层次的优势,这也是小米所不具备的。所以无论是从微观上还是宏观上,小米都不大可能复制得了华为在汽车圈里的成功。目前来看,小米汽车更有可能的,还是走性价比这条路。但实话说,这条路在如今的汽车圈,很不好走。

因为现在几乎所有车企都在走这条路,都在卷配置,都在高端功能下放。更有甚者,部分势要夺回某些行业地位的车企,甚至可以借助自己庞大的资金实力,情愿亏本卖车也要把功能堆上去。这种竞争格局,是和手机圈那种大家都差不多,大家都有点躺平的状态完全不同的。

当然,我们不认为小米汽车不会成功,只要性价比足够高,它还是能有不错的销售成绩的。但问题在于,玩性价比,能玩多久?当大家都“卷不动”了,接下来又该咋办?这恐怕是小米目前,更需要思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