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为亲子出行场景而来,极狐用定制化思路破局电动车同质化

2023年01月31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2022年是中国新能源车高歌猛进的一年,也是初步完成市场化的一年,而伴随着市场化的过程,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发生深刻改变,越来越多人不再是因为政策或刚需购车,而是开始更多考虑个人真实使用场景,希望买到一款能为自身用车场景做“个性化定制”的产品。

这意味着,“大而全”的产品不再是很多人的“首选”,也意味着新能源车企要想在接下来的新阶段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必须针对目标人群的使用场景,打造定位更精准、更具个性化的产品,一味追求账面数据、堆配置、拼性价比的“简单粗暴”打法很可能不会再取得很好的效果。

破局新能源车“同质化”将是接下来的车企发力重点,但开辟新的细分市场、打造新品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需要企业对于消费者需求变化有精准的洞察力,更需要企业有强大的体系实力和执行能力,否则就会变成为了“创新而创新”的无效差异化,而如果找对了方向,即便是在看似早已一片红海的主流细分市场,依然能创造出新蓝海。

比如在中国汽车市场最主流的家用车市场,依然有类似理想这样靠着“奶爸车”的精准定义而成功的案例,2023年有品牌瞄准了家用车市场的另一个典型出行场景——亲子出行,这个品牌就是一直在新能源车领域走在创新前沿的极狐。

实际上,无论是站在“她经济”的角度,还是亲子出行需求不断增长的角度,亲子出行市场都是个有着很大潜力的市场,极狐选择以“考拉”(KAOLA)这一新品类做场景化造车的探索,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而且从考拉目前展现出来的产品力来看,其对亲子出行场景的需求可以说拿捏的很精准了。

市场有需求极狐有实力,考拉发力正当时

近年来,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最为庞大的家用车群体,也开始有了更多元化的需求,正如前文提到的“奶爸车”概念,不过实际上“奶爸车”概念仍然显得“大而全”,其考虑的家庭出行场景可以说涵盖了家用车群体的基本需求,但有很多亲子出行场景的细节需求并不能从它身上得到满足。

比如宝妈带娃出行的场景,这在家用车群体的日常出行中是非常常见的,并不是每次带娃出行,都是爸爸开车,妈妈在后排照顾孩子的,这显然是对家用车群体的一些“刻板印象”。仔细观察当下的亲子出行场景就会发现,很多时候都是妈妈单独带孩子出行,而这种场景下妈妈的需求和痛点,显然不是“奶爸车”可以满足的。

想要打通这个场景,就需要改变过去打造家用车的传统思路和视角,深入亲子出行场景,在不考虑性别的共性需求基础上做加法,站在宝妈带娃出行的角度,去做针对性的、细致的产品开发,这不是说只考虑女性用户群体需求,因为在亲子出行场景中,无论开车的是妈妈还是爸爸,其实他们关注的点大部分都是重合的,但是要想完整打通这个场景,多一点女性视角是必须的。

这也是亲子出行作出差异化的关键,在当前的汽车市场中,主打女性用户群体的品牌和产品已经有不少了,但聚焦亲子出行,并以女性视角做差异化的还没有,所以极狐考拉的诞生,是在填补一个需求日益增长的空白细分领域。

市场有空白且有潜力,而极狐也有实力去开辟新领域、打造新品类。在一众新能源车品牌中,极狐属于发力较早的,而且是行业智能化转型中,技术输出和标准定义的先行者。诞生至今,极狐一直坚持“人本科技”理念,投身前沿技术研发应用,为市场贡献了高阶智能驾驶代表作极狐阿尔法S 全新HI版,夯实了极致智能的标杆形象。

也就是说,考拉生来就有很好的“技术底子”,能让亲子出行市场的消费者眼前一亮,而考拉可以看做是极狐场景化驱动战线的开端,也是继高阶智能驾驶标杆级产品阿尔法S 全新HI版之后的又一次行业先行的创新探索。

同时,考拉也将获得极狐成立数年来的成熟全链路体系及渠道支撑。渠道方面,截至2022年12月,极狐汽车已开业运营门店186家,并计划在2025年做到覆盖100+城市、380+家网点的营销服务网络规模。服务方面,截至12月底,极狐汽车已建成112家授权服务中心,覆盖全国70个城市;由24座极狐专属补能站、16台移动超充服务车、覆盖40座城市的1593座认证充电站组成的补能网络,已经正式投入运营。

这意味着,考拉可以在短时间内就铺到市场终端,让消费者亲身体验其产品力,而“体验”是场景化造车的必要环节,只有在真实场景中,考拉的与众不同才能充分展现,所以站在极狐这个“巨人”的肩膀上,考拉的新故事更容易讲好。

场景化造车理念驱动,考拉有什么“新花样”?

找到一个具有潜力的新细分市场和能成功打造爆款产品是两回事,所以分析极狐考拉能否破局,还要看其产品定义是否真的能解决目标用户群体的痛点,带给他们新的体验。这就需要深入分析亲子出行场景的需求。

有几个核心点是很容易想到的,比如空间、安全、健康、舒适、智能,或许有人会说这些不就是家用车的基本诉求么,的确,这些需求是家用车产品多多少少都会提及的,但据《车壹条》从极狐内部了解到的信息,考拉的产品设定有诸多惊喜,把这些基本需求玩出了新花样。

考拉KAOLA手绘图

比如空间,除了同级更大之外,考拉还针对亲子出行随身物品多、细碎、需要触手可及的特殊需求,设计了28个储物空间,无论是宝宝的纸尿裤、玩具、奶瓶、药品、零食,还是宝妈的替换衣物、随身化妆品都有地方可放,而且都是根据使用方便设计的,其中婴儿和妈妈放水杯就有专门设计的位置。

比如有娃一族都很关心的车内环保健康,普通家用车会强调诸如北欧空气、新车无异味等产品点,但考拉直接把车内空间的健康程度拉到了“母婴级”的高度,内部称为“母婴级纯净空间”,母婴用品健康环保标准有多高,相信大家都懂,而且这还真不是噱头。

据悉,考拉是出行领域(行业)现存唯一的满足欧盟玩具指令要求的汽车,内饰可以像婴儿玩具一样,让孩子放心啃咬,这样的体验绝对是行业“独一份”的。

再比如舒适性,带娃长途出行,孩子难免烦躁,而且很容易睡着,普通家用车会考虑整体的乘坐舒适性,但很少会专门为孩子乘坐舒适性做考虑,考拉则希望把座舱打造成宝宝的“奶嘴”,让他们能在车上安心入睡。

据透露,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考拉和好孩子联合开发了儿童座椅,内置智能芯片,是行业首款电动儿童座椅,考拉B柱的摄像头可以跟座椅芯片联动,监测婴儿面部表情,识别其进入睡眠状态后,会自动切换至睡眠模式,而且考虑到婴儿入睡半小时到一小时易出汗的情况,这款座椅还会设计了通风和自动排汗功能。

不得不说,仅仅这几项功能,就很让人有点惊喜的感觉了,这都是在基本家用车诉求基础上,针对亲子出行场景所做的功能细化,而且类似这样的“惊喜”据说还有很多,看来极狐创新的“场景化造车”理念果然有点东西。

写在最后

在仔细研究考拉产品打造思路的过程中,《车壹条》脑海中经常会浮现出各种宝爸宝妈带娃出行的场景,以及考拉那些相应功能和配置会在这样的场景中发挥什么作用,能让第一次接触的人就有如此清晰、具象的画面,是场景化造车的应有之义。

能对亲子出行场景有这么精准的把握,考拉前景可期,1月9日,极狐将发布关于考拉的更多详细信息,这个新品类产品还有多少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