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5秒破百、续航破千!买UNI-V的先等等

2023年01月31日 11:09: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燃油车和纯电车纠缠的年代,混动车顺理成章火了起来。

在过去的2021、2022年,自主品牌相继推出自家的混动技术,比亚迪DM-i、吉利雷神混动、长城柠檬DHT、传祺GMC2.0等。在此背景下,作为自主头部车企的长安自然不会落后,近期也正式发布了自家混动技术——长安智电iDD。

现场还亮相了率先搭载iDD技术的UNI系列,分别是全新UNI-V智电iDD、全新UNI-K智电iDD,后者已经在2021年推出就不再赘述了,这次把更多篇幅留给UNI-V,毕竟燃油版在2022年已经连续月销破万,如今智电iDD加持,UNI-V能否突破秦PLUS DM-i、帝豪L 雷神Hi·P的包围圈,让销量再下一城?

据乘联会发布的2022年销量数据显示,插混车的增幅已经超过150%,其中销量最好的插混A级轿车就是秦PULS DM-i和帝豪L 雷神Hi·P,也就是说UNI-V要想夺得一席之地,和两位前辈竞争是绕不开的,这就更加考验长安智电iDD的竞争力了。

对于比亚迪DM-i和吉利雷神混动大家应该比较熟悉了,前者是单挡串并联结构,这种技术路线可以带来不错的油耗经济性和平顺性,但一个直驱挡由于介入较晚,动力会比较弱;后者是3挡串并联结构,这对于性能和高速油耗会更有优势,但多档位就意味更高成本和顿挫的可能性。

这时候你们是不是以为智电iDD会取中间值,但长安没有这么做。智电iDD是我们更熟悉的P2并联混动升级而来,我在之前的文章介绍过。

以往的并联混动给大家留下了“没电一条虫,有电一条龙”的印象,而升级后的智电iDD由于用上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和6挡3离合电驱变速箱,在完全亏电状态中低速行驶时,发动机会经常使用低挡位高转速,一边驱动车轮一边给电池“见缝插针”式的补电,效率还是能提高不少的。

从官方发布数据来看,UNI-V iDD也是保留了并联混动的性能优势,发动机最大功率125kW,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25kW,零百加速能做到6.5s,比秦PULS DM-i的7.3s、帝豪L 雷神Hi·P的6.9s都快不少,实际驾驶的体感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在续航方面,UNI-V iDD在WLTC工况下纯电续航100km,综合油耗为1.59L/100km,百公里匮电油耗为4.95L,综合续航达1010km,相比自身1.5T燃油车是不错的,但对比秦PULS DM-i和帝豪L 雷神Hi·P的3.8L/100km数据还是存在一些差距。同时,更高的油耗也让UNI-V的综合续航比它们少了200km以上。

当然,这并不代表UNI-V iDD就处于劣势,教授更倾向于三者打的有来有回。而在接下来年轻人越来越在意的设计方面,UNI-V iDD大概率也能延续燃油版的优势,因为其仍然是讨年轻消费者喜欢的运动轿车。

从前脸来看,无边界进气格栅、细长倒梯形的大灯、扁平的车头,整个搭配辨识度很高,也能显示出新能源车的身份;侧面则采用溜背的造型,窗线、后视镜、轮毂都做了熏黑处理。

尾部的运动氛围同样强烈,掀背式后备箱、可升降尾翼、双出排气、后包围一样都没落下,如果想要区分燃油版还是iDD版本,你只能通过车尾右下的“iDD”标识来区分,这也是外观唯一的一处标识。

诚然,UNI-V iDD的整体视觉就是目前插混A级轿车最显动感的。相比之下,秦PULS DM-i和帝豪L 雷神Hi·P的设计就更偏家用了,这在95后甚至00后成为汽车市场的“潜力股”和主力军的当下,由于他们对颜值要求更高,UNI-V iDD会更占优势。

内饰同样如此,UNI-V iDD的车厢采用分层设计,最上方是仪表盘,中间是悬浮式中控屏和平底方向盘,下面是飞机推杆式挡把,整个视觉效果还是比较战斗和科幻的,再看看秦PULS DM-i和帝豪L 雷神Hi·P,如果是你,会选择哪个?

此外,UNI-V iDD的尺寸也将成为插混A级轿车市场独一份的存在,长宽高分别为4695/1838/1435mm,轴距为2750mm,看得出一开始UN-V就是奔着A+级去的,而秦PULS DM-i为4765/1837/1495mm,轴距2718mm,帝豪L 雷神Hi·P为4735/1815/1495mm,轴距2700mm。可见,即使定位为运动轿车,UNI-V iDD甚至拥有更可观的驾乘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